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股票型基金 > 保本基金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保本基金再掀扩容潮 创新产品现身寻求差异化

2012年11月06日09:59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郑洞宇

  保本基金今年迎来“扩容潮”,已成立的保本基金达13只。保本基金既能够约定保本且将大部分资产投资于债市、还可以通过孳息或是极小比例的资产投资股市,符合低风险偏好、又期望收益率有较大提升空间的投资者需求。不过,由于保本策略类似,一些保本基金容易在积累了足够的防守垫后过于“奔放”,虽能完成保本增值任务,但却导致投资者收益“缩水”。因此,一些基金公司也致力于固定收益类产品创新。

  保本基金“扩容”

  据Wind数据统计,今年以来成立的保本基金已达13只,保本基金目前已扩军至33只。近期南方基金将推出旗下第四只保本产品南方安心保本基金,保本基金的阵容仍在继续扩大。

  这33只已成立的保本基金中,今年以来截至10月31日净值增长率超过3%的保本基金达到11只。其中,东方保本基金以5.18%净值增长率居于首位。从基金成立以来的业绩表现看,南方避险增长自2003年6月27日成立至今,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达到了267.83%;2004年3月2日成立的银华保本增值复权净值增长率达到了82.42%;2011年9月1日成立的招商安达保本基金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8.1%。

  从已公布的今年中报22只基金来看,有20只基金的个人投资者持有占比超过了90%,是受老百姓追捧的投资产品。今年8月15日,招商基金旗下第二只保本产品招商安盈保本基金发行,首日认购已接近该产品的设定上限50亿份,提前结束募集。今年下半年开放申购的南方避险基金,由于申购金额已超过该基金募集份额上限50亿份,该基金还启动了久违的末日比例配售机制。

  创新产品“现身”

  事实上,在近年的震荡市中,保本基金也出现了净值大幅波动的情况,有保本基金积累了一定的“防守垫”后投资过于激进,不能满足投资者保住本金、稳定增值的投资需求。而针对市场震荡的特点,近期获批的南方安心保本基金按照时间不变性投资组合保险(TIPP)策略进行资产配置,并由两位基金经理进行债券、股票专业分工管理。

  南方基金投资部执行总监、南方安心保本拟任基金经理陈键介绍:南方安心保本基金根据TIPP操作原理,当投资者的资产增加时,其需要的保险额度也相应提高,此时需将一部分获利资产也加入到保护额度中。而当投资者的资产减少时,其资产也应该不低于投资初期设定的保险额度。保本基金只有积累了一定的“防守垫”后,股票资产配置才能够进一步提高。

  TIPP策略的保本基金和之前的保本基金最大的改进在于组合管理和资产配置的思路上,在净值上涨之后,将择机提高保本底线,主动降低风险资产仓位的操作,降低净值回撤的风险,通过上涨行情锁定收益,因此收益率相对确定。

  对于保本基金而言,在成立初期积累厚实的“防守垫”对基金追求更高的收益率有着重要的意义,所以成立初期需与债市投资机会契合。

  南方安心保本拟任基金经理、南方多利基金经理李璇表示,预期四季度经济难大幅复苏,通胀不会大幅反弹,这对于信用债市场较为有利,持有信用债会有较为稳定的收益。因此,四季度信用债存在较好的配置机会,有助于保本基金运行初期积累厚实的“防守垫”。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