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基金定投再现“断供潮”

2012年11月07日01:06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 [基金定投再现“断供潮”]
  本报记者 李良

  A股市场的低迷,开始影响基金公司曾费心血发展的基金定投业务。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多家基金公司了解到,今年以来,尤其是二季度市场开始调整后,许多基金定投客户出现“断供”,暂停向账户里注入新资金。有些公司的客户“断供”比例甚至达到六成。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并不是停止定投的良机,A股市场整体市盈率已经处在历史低位,且中国经济有见底的苗头,此时暂停基金定投业务并非最佳选择。

  “止损”观念蔓延

  让众多基金定投客户萌生退意的根本原因,是在A股市场剧烈波动下,他们所定投的基金不仅未能获得预期的收益,反而遭遇了不小的亏损。某基金公司市场总监告诉记者,根据他们对部分基金的定投收益率测算后发现,在最近两年时间加入基金定投的客户,绝大多数都出现了亏损,有些亏损幅度甚至达到三成,而让客户们更难以接受的是,由于A股近两年整体上呈单边下行的态势,基金定投基本上是越买越亏,这种现象让客户萌生退意。该总监强调说,基金定投的本意是忽略短期市场波动,赚取长期市场走势的平均收益率。但A股熊市至今看不到尽头,造成了客户的恐慌心理,因此长期市场平均收益的理论已经无法说服客户。然而改变这一现象,除了被动等待A股市场由熊转牛,让市场来消除客户的恐慌心态外,已别无他法。

  有业内人士指出,有相当一部分基金定投业务集中在指数基金板块,伴随着A股指数的下跌,最近十年指数几乎走过一个轮回,定投收益率微乎其微,这严重打击了定投客户的信心。他认为,基金公司过度宣传长期定投概念,虽然有利于自身业务的稳定和利润贡献,但却容易误导投资者,进而削弱投资者对基金公司的信任。

  或非断供良机

  但在业内人士眼里,由于目前A股市盈率已经处于相对低位,且中国经济初现触底苗头,目前暂停基金定投业务并非最佳选择。

  某券商分析师向记者表示,从基金定投的策略来说,下跌过程中的定投可以起到平滑整个定投业务成本的作用,亦是未来享受市场上升通道中收益的基础。如果因为预期市场下跌,就停止定投,那就破坏了基金定投的整体策略,最终也无法享受到基金定投所获得的市场平均收益率。一般来说,基金定投业务的效果,要经历一个完整的牛熊市才能呈现。而由于基金定投起步较晚,目前主要经历的是熊市,这是降低成本的时机,也是未来牛市获取收益率的基础,此时放弃定投,实在可惜。

  目前,对于基金公司来说,权益类产品遭遇赎回潮已经是一个整体现象,基金定投不过是其中的一个组成部分而已。在当前投资者几乎对A股丧失了信心的背景下,基金公司并无良策来扭转这个现象。某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甚至向记者坦言:在A股市场前景不明朗的时候,他也并不希望有更多资金通过定投注入进来,因为这有可能给客户带来更大的亏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