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大摩华鑫基金推出新一代量化基金 > 大摩华鑫基金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刘钊:精铸优质“兵器” 确保超额收益

2012年11月09日16:07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 [刘钊:精铸优质“兵器” 确保超额收益]

  中国证券报:大摩华鑫背靠实力雄厚的大股东。在量化投资上,摩根士丹利对你们提供了哪些帮助?目前大摩华鑫量化团队的情况如何?

  刘钊:外方股东摩根士丹利是全球领先的金融服务机构,他们的大力支持使我们的研究具有开阔的国际视野。去年我们去了美国与摩根士丹利交流,摩根士丹利为我们提供了很多优质的资源。此次发行的摩根士丹利华鑫量化配置基金模型的灵感就来自于摩根士丹利香港卖方团队。

  我们的团队人员规模不大,未来会继续寻找优秀人才扩充规模。但我们是小而精团队,具备复合型知识结构,有着全球化投研经验的积淀,而且本土化投资实战经验丰富。我们团队有完善的投资管理流程和严格的投资纪律,讲求团队协作,能够妥善管理投资、运作的各个环节。目前运作的多因子模型只是我们储备的若干“兵器”中的一件,我们还开发有多种模型。今年以来,这些模型都跑赢了对应的比较基准,其中最好的超额收益率在26%左右。我们还会将这些模型运用到以后要推出的基金中,同时我们也在寻找优秀人才壮大队伍,研究更多好的模型扩充“武器库”。

  中国证券报:业界都说量化投资是一个神秘的“黑匣子”,能不能“拆解”一下,具体介绍一下量化投资的流程?

  刘钊:我们的量化投研分为三个过程:一是模型开发,二是模拟跟踪,三是基金投资。

  首先是模型开发。基金经理和研究员一起进行“头脑风暴”,互相交流市场上有什么好的投资逻辑可以做出量化模型。比如,目前是否可做成长股策略,用什么具体的指标定义成长,如何确定阀值等,大家一致确认研究方向后,就由研究员将这个投资逻辑编写成程序。接着用程序得到模拟分析结果,包括模型历史的表现、超额收益、信息比率、最大的回撤等统计参数。得到分析结果之后我们会进行初次过会。过会是很重要的事情,公司每个月都有定期的部门会议,在会上对模型进行讨论,看看这个模型是不是真符合选中的投资逻辑、各个因子和参数是否符合要求、超额收益是否足够高,再综合考虑回撤等风险因素。一旦模型得到一致认可,研发过程暂告一段落。

  模拟跟踪是指量化模型研发出来之后,模拟运算出模型的历史业绩表现。有人说,模型都是做模拟时表现好,但到了真实投资就崩溃了。于是我们就做真实跟踪,按照每天的真实成交价格来做模拟交易,并扣除一定的成本和税收,如此跟踪3-6个月,对比业绩数据是否与历史回撤中的表现一样。只有模拟跟踪对比分析结果得到大家认可,模型才最终被确认通过,否则会重新进行模型开发。

  模型确认之后才可以用于基金投资。经过了严格漫长的研究开发与模型跟踪,量化模型到了基金投资环节反而是较为轻松的事情。基金经理每天早上8点左右把交易指令传送到交易系统中去,量化基金投资环节就大致完成了。不过,我们的量化基金持股数量很多,最高达到300-400只股票。我们也要盯着这些股票看。万一哪只股票出现了模型破解不了的风险,我们会马上将“黑天鹅”股票剔除。这就是量化投研的整个过程。

  中国证券报:你认为通过量化投资为投资者获得超额收益的关键是什么?对于量化投资,你们的目标是什么?

  刘钊:量化投资能够取得超额收益的根本原因,在于市场总有一些亘古不变的投资逻辑和投资规则。在过去20年,A股市场的特征其实大同小异,比如板块效应,哪个板块龙头股大涨了,同板块的其他个股也会跟着上涨。通过将类似这样的投资逻辑量化,就可以做到超额收益的投资。

  我们团队其实是在“工业化”生产量化基金。我们会源源不断地开发新的模型、新的产品,希望能够给投资者提供不同风格的量化产品。大摩多因子基金目前业绩不错,但也有投资者不喜欢多因子基金,因为它是小盘风格的基金,能够实现超额收益,与此同时业绩波动也较大。于是我们近期将推出大中盘风格的大摩量化配置基金,业绩好且波动小。除此之外我们还在筹备其他量化产品。我们团队要做的就是要确保每一种风格的量化基金都能够战胜比较基准,这就是我们的最终目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