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大摩华鑫基金推出新一代量化基金 > 大摩华鑫基金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张靖:严格量化配置 选取优势行业

2012年11月09日16:08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 [张靖:严格量化配置 选取优势行业]

  中国证券报:你所管理的大摩多因子基金今年取得了不俗的业绩,即将发行的大摩量化配置基金有何不同?其投资逻辑更注重什么?

  张靖:量化配置是国际上较常见的量化投资方法,做好量化配置,一方面要通过量化工具从市场的数据中提取有用信息,充分体现数据的价值所在。另外一方面要在多种行业之间进行比较。对于行业投资价值的研究,需要对行业本身进行纵向分析,在两个或多个行业中进行横向比较,选出最优的行业,这对配置而言是非常重要的,而量化模型可以实现这种比较。

  事实上,各个行业的收益差距主要来自于三个方面:一是经济的周期。经济从复苏到过热、到滞胀、再到衰退,处于产业链上中下游的行业盈利情况各不相同,但都会逐级传导到产业链中去,导致各个行业在不同的经济周期下呈现出不同的景气度,企业营业能力和成长性也出现差别;二是产业周期。产业周期是指行业的市场前景是处于扩张期、衰退期还是滞胀期。比如食品饮料行业过去十年保持高速增长,行业指数的走势就始终强于大盘表现;三是来自于行业之间的比价效应。比如对于15倍行业市盈率的食品饮料和15倍市盈率的有色金属行业,应该选择哪一个呢?在经济环境好的时候多数投资者会选择煤炭行业,因为有色金属估值更有弹性,但经济环境不好的时候,更多的投资者会倾向于成长确定、估值便宜的食品饮料板块。

  这三方面因素都会影响到行业收益率。量化投资就是通过这三方面的比较,选择出当下最优的行业配置。即从量化的角度通过一系列的指标来刻画各个行业所处的状态,包括宏观层面、企业基本面、技术面这些指标,量化模型对每一个行业的投资价值进行打分,选择最优投资价值的行业进行配置。

  中国证券报:A股市场当下的特征是板块轮动剧烈,如何通过量化配置把握行业轮动带来的投资机会,取得超额收益?

  张靖:行业轮动是由经济周期变化推动,使得行业的估值偏离了原本相对均衡的位置。此外,就是比价效应,特别是在短期市场环境中,估值的变化源于价格的变化。比如市场看好某个行业,相对估值由于价格上涨大幅拉升,但行业预期成长并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就形成了高估值,这类行业就没有较好的投资价值。做好行业配置最重要的环节,就是进行行业之间的比较。

  我们的量化模型会依据市场投资特性,将A股划分为54个行业,再从54个行业中选取10个左右的优势行业。在选定的行业内对大盘、中盘、小盘的个股进行指数化增强配置,并参考量化择时模型结果进行基金的仓位控制。量化投资是将成功的投资逻辑和理念固化为量化模型,由计算机自动执行的投资方式。量化投资的纪律性和系统性更强。纪律性在于量化投资能够客观地选择交易策略,降低情绪影响,有计划、有纪律、有原则地投资,并做到不贪婪、不恐惧、不放弃,心平气和地追求超额收益。系统性是指借助计算机远胜人脑的计算能力,能够多层次、多角度、多数据分析市场,避免单一、片面的投资,促进投资体系完整。通过更具纪律性与系统性的量化投资,实现大概率制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