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大摩华鑫基金推出新一代量化基金 > 大摩华鑫基金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大摩华鑫量化总监刘钊:用量化投资捕捉超额收益

2012年11月09日16:11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杜志鑫
原标题 [大摩华鑫量化总监刘钊:用量化投资捕捉超额收益]

  太阳底下无新事,股市亦如此。

  “市场中有亘古不变的逻辑和规则,很多情况持续了20年,比如炒行业轮动,追捧小盘股,行业中一个个股上涨了、其他也会上涨等。”大摩华鑫量化投资副总监刘钊说。

  正是如此,量化投资有了用武之地。在大摩华鑫数量化投资部,证

券时报记者见到基金经理、金融工程师和研究员各司其职,办公现场特别安静,一台电脑正在自动运行,下达交易指令,自动备份数据。

  量化模型选股

  与传统主动投资不同,量化投资是通过量化模型进行交易,剔除了主观因素。刘钊说,大摩华鑫量化投资流程一般是在有一个量化点子比如卖方提供的研究报告后,大摩华鑫量化基金经理和研究员会开会讨论,重点研判逻辑是否成立,再综合历史回测业绩和风险考量指标。如果这些假设成立,研讨会将判定这是一个好模型,然后将该模型试运行3至6个月进行虚拟交易,如果试运行结果和历史回测及其他预期结果一致,该模型将得到正式确认,量化基金将以此模型进行交易运行。

  刘钊表示,量化模型选股优点是排除了人为主观因素。一般投资者判断某个行业或个股好坏,往往凭借主观经验与判断,量化投资则有一套完整的逻辑和规则。“比如有观点认为医药行业成长快,量化投资或许会考虑用某个指标去度量成长性,比如ROE增速,如果这个指标超出一定阀值,就可确认该行业确实成长快。因此,量化投资就是用量化工具将主动投资逻辑化、规范化。”

  刘钊还表示,当量化投资模型确定下来后,基金经理主动操作权限就很小,量化投资需要严格按量化模型进行基金管理,而基金经理和研究员则需要在模型效果跟踪、评价和优化,以及新模型的研发上投入更多精力。

  获取超额收益

  刘钊表示,从运行的量化模型来看,量化模型获取的超额收益非常明显。“目前我们运行了七八种个量化模型。截至三季度末,今年最好的模型约有26%的收益。”

  以大摩华鑫去年5月17日成立的大摩多因子为例,截至10月26日,今年大摩多因子收益率为2.84%,与该基金的小盘风格比较类似的中证500指数下跌3.17%。以该基金成立日2011年5月17日算,截至2012年10月26日,在此期间中证500指数下跌29.88%,同期该基金下跌16.7%。大摩多因子基金的超额收益比较明显。

  由于大摩华鑫的股东之一是全球知名的投资银行摩根士丹利,因此,大摩华鑫也经常和摩根士丹利进行交流。

  刘钊在今年去纽约摩根士丹利总部交流和学习后,感受颇深,“一方面,国外量化起步早,历史久,因此,与国外相比,我们在寻找超额收益上仍有很多事情可以做;另一方面,国外对量化投资非常重视,而且他们评价量化投资好坏的标准是该模型是否有超额收益,而不是简单的拿该量化基金与普通股票基金相比。”

  刘钊还表示,在量化模型建立后,并非一成不变。相反,他们会对模型进行跟踪并不断调整,每天会对模型进行分析和讨论,从而使得该模型持续有效。

  打造量化家族

  目前国内量化投资主要以选股为主,以量化模型进行行业配置较少。不过大摩华鑫在成功运行了量化选股的大摩华鑫多因子基金后,目前大摩华鑫将发行一只以量化进行行业配置的基金。

  刘钊表示,目前大摩华鑫量化投资储备了7种量化模型,除了多因子模型和行业配置模型之外,他们还在重点考虑价值量化模型、成长量化模型、技术量化模型以及事件驱动模型。

  刘钊做了一个比喻,“我们的量化模型将运用各种兵器获取超额收益,只要每种兵器利用好了,都可以赚钱,我们要做的事情就是研究开发各种量化模型。”

  刘钊还解释,量化投资就是要捕捉市场的价值边界,因为市场上的股票并不是全都有价值,市场喜欢的股票和行业总会有特点,量化投资就是要选出这类股票和行业的特点,通过数学验证建立模型,形成一种投资模式,达到大概率的成功。相反,一些主观的投资偶有成功,往往难以复制,盈利不具有持续性。

  •人物简介•

  刘钊,2006年9月至2008年9月间任职于深圳证券交易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08年11月至2010年1月间任职于五矿证券有限公司任总裁助理。2010年1月加入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任金融工程和风险控制部副总监,2012年6月起任数量化投资部副总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