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大摩华鑫基金推出新一代量化基金 > 大摩华鑫基金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多因子量化模型发掘市场价值体系

2012年11月09日16:12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 [多因子量化模型发掘市场价值体系]

  投资者在选择投资标的股票时往往针对个股作具体分析,有的看中公司优良的质地、有的看重快速的业绩增长、有的看重被低估的价值、有的看重股价的弹性、抑或兼而有之等等,这也是传统投资方法所关注的维度和擅长的领域。而从另外一个维度来看,市场中每一位投资者根据自己所看重的因素进行选股投资,其中有些因素具有较高的代表性并在股价上产生了合力,这些因素构成了整个市场对于股票的价值评价体系。通过数量化的方法对这一体系进行研究和发掘,并依此构建股票组合获得超额收益,是多因子量化模型所关注的维度和擅长的领域。

  通过多因子模型对股票的各项因素进行剖析,确实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揭示市场的价值体系,而且也是丰富和生动的。我们耳熟能详价值投资是否有效,在多因子模型中是否有所体现呢?如果对估值指标加以检验,便可发现低估值的股票整体上的确能够取得较为稳定的超额收益。虽然仅仅一个估值因素并不能完全代表价值投资理念的全部,但从这一角度可窥见一斑。目前全球绝大部分投资机构使用的多因子模型均包含了估值因子。与此相似的因子还有在全球很多市场被证明有效的市值规模效应、动量与反转效应、以及分析师一致预期效应等等。而采用不同的估值方法其效果也有所区别,使用包含预期的动态估值指标相对于静态估值指标的效果会更好,这与很多投资者所采用的高成长预期加低估值的策略不谋而合。

  经过多因子模型的分析发现有些因子效应呈现明显的阶段性特征,也反映了在不同时期投资者对股票评价标准的迁移。以成长性和盈利能力为例,两个因素都可以用来判断公司的优劣,但在不同的经济环境下却有着不同的市场表现。在经济扩张时期市场需求明显释放,公司能否顺利迅速释放产能满足市场需求、扩大业务规模和市场占有率的速度撩拨着投资者的神经,因此成长快的股票将受到投资者的青睐。而在经济收缩时市场需求明显萎缩,具有较高盈利空间的公司由于具有较高的议价能力或是掌控产业链优势或是处于行业景气上升时期而呈现更高的安全边际,其业绩有一定的保障,市场表现相对较高。

  因子的效应也呈现出结构性特征。在市值规模层面,很多小盘股由于处在新兴行业或细分市场中,这些公司在各自的市场中有着较大的发展机会,且具备较高的业绩弹性,投资者对于成长快的小盘股寄予厚望;而对于大盘股高速成长勉为其难,公司质量高和运营能力强的个股更受认可。在行业层面,有色金属属于强周期行业,投资者更关注业绩增长速度快的股票;在银行业中投资者更喜欢估值较低且净资产收益率较高的股票;公共事业行业中由于业务同质化程度高,投资者更关注公司的负债情况以及个股股价的反转(向行业平均水平回复)。

  这些因子效应在一定程度上印证了一些常识和价值判断逻辑,而对于较为隐蔽的因子效应也可以通过多因子模型进行发掘。与股票相同,估值、成长、预期、盈利、动量反转等因子同样对行业的市场表现也存在着显著的影响,但需要注意的是这些因子在行业之间的可比性。处于成长期的行业估值高于衰退期的行业估值是很正常的,而周期性行业的估值波动高于消费行业也是很正常的,行业之间在很多方面存在着固然差异,这些差异将严重扰乱因子效用。因此,在行业间进行比较时,必须降低行业间的固然差异所产生的扰动,隐藏之中的因子效应才会渐渐显露。

  因子效应有些源于上市公司在商业模式,有些源于公司所处的行业特性,有些源于投资者的交易习惯,会在较长的时间内保持一定的稳定性。多因子模型就像一个市场探测器,衡量这些因子效应的强弱,解构和监控市场的价值评估体系的状态和演进,挑选出高效稳定的因子构建股票组合或行业组合获得遵循市场价值体系带来的超额收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