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大摩华鑫基金推出新一代量化基金 > 大摩华鑫基金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量化密码:“盐3克”构建现代世界

2012年11月09日17:57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当一个中国的大厨走进西方厨师的厨房或者走进家居卖场的厨具区,他一定会对各种调料瓶、量杯、量匙、天平、计时闹钟等感到万分惊奇。中西方厨师做菜时对标准有着不同的理解,比如讲究功底和火候的中国菜谱中用盐的说法基本是“盐少许”,而西方烹调菜谱中则是“盐3克”。

  与油盐酱醋的“适量和少许”和“闻到香味就关火”等这些相比,克数、华氏摄氏度和分秒等量化数字更易把握。实际上,西方国家很早就在生活中几乎时时刻刻都表现出了对数字的“膜拜”,而数字也正在充斥着现代社会的每一个角落。

  指引生活的数字方式

  “盐少许”的方式或许好吃、独特但不容易把握,全赖烹饪师傅本身的判断和把握,所以中国名菜就像中国的许多传统手艺一样,以代代家传、手把手教的形式传承;而量化的“盐3克”却更容易从健康标准把控佐料和菜品的搭配,也更容易被掌握,就如同中国餐馆数不胜数,但有哪家能做到肯德基、麦当劳那样的生产能力?

  数字下的生活中的常识,也有着更科学的解释和更简洁的操作性。炎热的夏季空调开到26℃最合适,为什么?医学专家认为,室内外温差在8℃-10℃是人体能很快调整适应的范围,而夏天一天当中大多数时间的温度在35℃以下,26℃是一个令人舒服且不易患病的最佳温度,温度过低容易使人出现头晕、头痛等不适症状。健康人的正常体温是37℃左右,昼夜稍微有点不同但相差不会超过1℃,高出或低于这个温度可能都是生病的症状。

  为了分辨事物的不同状况或阶段,数字成为“标识”的最好诠释,比如PH值是化学上用以衡量液体酸碱性比值的表示符号,7就是一个分界点,PH值大于7时,物质呈碱性,小于7物质呈酸性,只有等于7时,物质才呈现中性。

  站在“冷静”的背后

  现代各式各样的经济活动更离不开数据的调研和分析,因为站在冷静数据背后的尝试和验证,能让决策和结论更科学准确,过程也会更加高效。

  在商业经营中,企业盈利模式的制定、广告信息的投放、对成本的控制以及利润的计算等,都需要事先对市场进行大量的数据研究,据此作出决策才能实现企业利润的最大化。

  而对于国家经济政策来说,数字的意义更大重大。国家宏观经济数据每月公布的CPI、PPI、GDP、外汇占比、进出口贸易、财政收支等等,无一不是通过数据来表现。这些经济指标的数字,是对代表各经济单位、经济活动的海量数据进行处理和计算后,形成的结果。

  有了客观的数据结果,有关部门在这些数据研究的基础上制定或调整相关政策,才能保证经济健康发展。如CPI高于3%意味着出现通货膨胀趋势,随之而来的可能就是央行加息、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来减少货币供应量,而CPI低于3%的则是通货紧缩的信号,政府可能增加货币供应量、刺激经济发展的一系列举措或将接踵而至。

  这些政策对整个经济的发展起到引导作用,从而影响到经济各参与者的经营与生活。比如每次加息0.25%,看似很小的数字变动却会对经济、投资以及生活带来影响——企业因融资成本增加暂放缓扩展生产的节奏;企业和个人将资金放入银行的意愿更足,投资减少;背负房贷的个人每月所还利息增加,生活成本提高。

  现代经济社会中,从饮食健康到科学实验,从商业运营到国家治理,数据充斥在我们工作和生活的各个细节中。同样,在金融投资领域,数字化也在一步步改变着原有的思维和操作方式,并不断创造奇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