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大摩华鑫基金推出新一代量化基金 > 大摩华鑫基金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量化密码:数学家用35.6%战胜华尔街

2012年11月09日17:58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在大多数人的印象里,华尔街应该是经济学家、金融家、会计师、财务管理专家等人的地盘,他们所学所用无不与经济、金融等相关,巴菲特、索罗斯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事实上,华尔街也确实在相当长的时期内都被这些人垄断,但以世界顶级数学家西蒙斯为代表的宽客,却从中杀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打败了众多华尔街金融大鳄,其武器就是量化型投资。

  英雄与狗熊

  西蒙斯是近20年来最成功的基金经理,一开始西蒙斯与华尔街的很多人一样,采用判断型的投资方法。但他发现这样需要花非常多的时间和心思关注宏观基本面,如美联储何时会加息、加息之后会对产生什么影响等,以此来分析判断外汇和商品的价格走势,然后进行相应买卖。

  虽然这种投资方法也为他带来了不错的收益,但也让西蒙斯承受了巨大的心理压力,甚至影响到他的身体健康状况。因为判断型投资完全要靠大脑根据最新的各种信息作出判断,为了能取得成果而不贻误战机,大脑必须随时随地保持高度警觉的状态。

  西蒙斯后来回忆这段判断型投资的日子时说:“有时候你像个英雄,因为你投资赚了钱;有时候你像个狗熊,因为你赔了。不管怎么说,在大部分时候投资的得失都是由运气决定的。”

  受不了日复一日的巨大压力,西蒙斯开始思考既可以做英雄又能降低人所承受的各种心理压力的方式。数学家出身的他敏感的意识到,很多交易品价格的变化应该是有规律可循的。他说:“有一些价格走势不完全是随机的,这就是说有可能通过一定的方式来预测。”

  大奖章创造奇迹

  西蒙斯需要帮手,但他请来的却是一些看起来与投资毫无关系的专家。里昂纳多•鲍姆,统计学领域的佼佼者,他以著名的鲍姆-威尔士算法为基础编好了模型给西蒙斯,用来做外汇交易。西蒙斯还请到了石溪大学数学系教师埃克斯加盟,对鲍姆的模型进行加工改进,对各种金融价格之间的关联关系进行研究,以找到获利的规律。

  西蒙斯把这个模型用在他管理的大奖章基金投资中,对此金融行业里大多数的人都认为这纯粹是无稽之谈,数学模型怎么可能赚钱?开张第一年,大奖章赚了8.8%,不好也不坏;但第二年起模型似乎开始罢工了,年初到4月大奖章赔了30%。西蒙斯果断的意识到可能是模型出了问题,于是又请来一位数学大师亨利•劳佛,对模型进行诊断和手术。

  劳佛和西蒙斯花了半年时间苦思冥想,做出一个影响大奖章“一生”的决定:将过去模型中有关宏观经济数据的部分完全剔除,只留下技术性数据,同时把注意力都集中在短线交易时间上。这次修正被称为大奖章基金的“遵义会议”,当时制定的投资战略被保留至今,成为大奖章长盛不衰的根本。

  西蒙斯和这些数学家、统计学家、密码破译员修正好模型和投资方案后,大奖章基金的奇迹开始上演:1990年净回报率55.9%,翌年39.4%,之后两年分别是34%和39.1%;1994年美国债券市场回报为负6.7%,大奖章基金却净赚了71%;2000年科技股灾,标准普尔美国股票指数跌了10.1%,大奖章却获得了98.5%的高回报;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大部分对冲基金亏损,大奖章赚了80%。从1998年成立到2008年的20年间,大奖章基金的年平均回报是35.6%,而同期标准普尔美国股票指数每年平均仅涨了9.2%。如今这枚华尔街的“大奖章”仍然在不停地赚钱。

  神秘的宽客

  西蒙斯的团队中包含了各个领域的专家,甚至是语音识别专家,却几乎没有经济学家和金融学家,然而,看似“不务正业”的这群人却利用数学公式和数据模型创造了大奖章基金的奇迹。

  这群靠数学模型分析金融市场,并用复杂的数学公式和计算机在稍纵即逝的市场机会中挖掘利润的投资家被称为宽客(quants),他们预测股票是涨还是跌基于一连串令人头晕的数字变量。21世纪初,精于技术的宽客开始成为华尔街的主宰,在华尔街成就了自己的宽客帝国。

  西蒙斯、肯•格里芬、博阿兹•魏因斯坦、彼得•穆勒、克里夫•阿斯内斯等华尔街的顶级数量金融大师,都是宽客中的“巨人”,在金融市场上各显神通:格里芬专注于用数学方程寻找链家证券、穆勒擅长在高能计算机上进行瞬间股票买卖、魏因斯坦精于交易信用衍生品……而共同的是,他们都是量化型投资的拥护者。

  量化投资取得的成就以及其在投资中的魅力,同样吸引着中国的投资机构,未来几年中国必将在量化投资领域占据一席之地。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在这方面已成为先驱者,他们的量化模型正在基金管理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tips】量化投资:

  把投资理念和方法标准化,从选股到选时,以及生成交易指令,都由计算机程序完成。即“用量化的方法做有把握的事儿”,通过对大量样本数据和市场环境的量化分析,通过平衡投资的风险和收益,建立量化模型,捕捉大概率事件,有把握地获取市场上普遍的、稍高于平均水平的超额收益。

  【小导语】

  正如西蒙斯在发现交易品价格的变化规律可循,并以此开发模型以找到获利的途径,宽客在中国A股市场的各种规律和投资逻辑中寻找更多的建模“灵感”。

  如果你是一个普通投资者,你或许将在下面的故事里看到自己的影子,因为这些“灵感”你或许会觉得熟悉。你或许一开始也会产生困惑,为何自己的效果与宽客相比失之千里。

  简单的投资逻辑,宽客与普通投资者有不一样的解读和应用,他们借用其快速处理大量数据信息的优势,在常规市场规律和投资逻辑里寻找更优化的方式,并屏蔽投资者的情绪波动,让决策有效可控,增大获胜概率和寻求更高的超额收益,同时根据市场运行状况,及时改善投资策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