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大摩华鑫基金推出新一代量化基金 > 大摩华鑫基金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量化密码:行业美味测试出40℃“油”

2012年11月09日18:17
来源:搜狐理财

  强势行业稳健个股因子:

强势行业稳健个股因子
强势行业稳健个股因子

  “盐少许”的中国菜挡不住人们对美味的追寻,为了留住那些难以抗拒的味觉体验,千百年来,人们在多一两少一勺的尝试着,传承着。

  股市中,领涨的强势行业也挡不住人们对于超额收益的追寻,不过行业美味不是那么容易被“烹制”,猎获强势行业时不高的获胜率,让普通投资者或愈挫愈勇或就此作罢,而此时,宽客却开始用量化的方式,从数据中探寻更为持久的行业美味。

  诱惑难拒 追寻不易

  交易时间里,一位股民敲下60的快捷键,盯着涨幅榜里跳动的数字,几乎满眼的红色让他似乎看到了收益在即。这些涨幅榜中个股的变动,牵动着他的神经。

  这是因为,出现在涨幅榜中的个股,除了自身可能存在利好外,行业利好的带动效应是更普遍的情况。这些涨幅靠前的股票中如果一些个股所属行业一致,那么,市场中就可能存在该行业有利好的信息。

  果然,交易软件盘中提示的信息证实了这一点——酿酒板块7月12日盘中涨幅居前,老白干酒五粮液均涨逾5%,其他一些行业个股也有上涨。消息面上,财政部昨日公开信息,去年中央公共财政收入和支出均超过预算,媒体报道去年三公经费支出93.64亿元。

  正是由于市场中有这种关系的存在,很多股民常用“从结果推理原因”的方式,在涨幅榜中寻找当天出现的行业利好,并跟进相应个股。

  但是问题是,伴随着市场情绪的变幻,行业利好下涨幅不小的个股,可能继续“进取”也可能冲高回落。当天老白干酒盘中最高涨幅9.65%,最终收涨7.28%,而其余该行业股票大部分冲高回落。

  普通投资者所跟随的强势行业,可能是短期炒作形成的“伪”强势行业,其盈利的持久性较差。而且,由于行业利好而已大幅上涨的个股后期再获高收益的潜力较小,且风险较大。因此,追强势行业个股对于更多的普通投资者来说,犹如火中取栗。

  那怎样的行业才是真正的强势行业?强势行业中什么个股才能获得更稳健收益?同样不能抗强势行业投资机会的宽客,开始用数学量化手段设法将“火中取栗”变得“得心应手”。

  1973年5月,数学家华罗庚曾对长沙火宫殿的油条进行了长达1个多月的“优选法”实险,最终得出口感最好耗油最少的油炸温度是小油条224℃,中油条155℃、大油条195℃至200℃。那么,强势行业机会的“美味密码”又是什么呢?为了在强势行业中探寻更成熟可靠的选股逻辑,宽客用数据化处理,以及用投资经验完善,开始了自己的“优选”实险。

  多方测试 优选美味

  通过对市场数据的挖掘和分析,宽客选定能形成行业市场趋势的周期来“圈定”强势行业,比如持续2个月都能保持超额收益为强势行业。由于市场存在变化,这些验算出来的周期,也将会根据市场情况去重新计算和调整。另一方面,宽客“定位”的强势行业需要符合经济逻辑,这是因为符合经济逻辑的强势行业持久性比较好,能为其稳健个股的“出炉”提供的适合的“环境”。

  2011年上半年市场走势并不太好,而水泥行业却在此期间走势强势。原来水泥行业前些年产能缩减在2011年上半年得到释放,其被压抑的产能大幅提高。这种行业基本面改变的利好使得行业强势得以持续。

  同样的强势行业中,不同个股的收益前景和风险程度也会不同。为了在更低风险下,获得更高收益,宽客锁定强势行业里同样存在实质利好,却由于市场信息滞后等因素,暂时还没有在走势上得到反应的个股。2011年上半年水泥行业走势强劲,塔牌集团走势原本落后于行业,但后期补涨,完成之前落后于该行业的涨幅(图5所示)。

【图5】:塔牌集团2011年6月13号前后走势
【图5】:塔牌集团2011年6月13号前后走势

  资料来源: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

  像塔牌集团这样,前期涨幅相对落后的个股,不仅风险较小,而且随着信息的传导,后期补涨概率较大,未来表现较好。宽客对其进行跟踪、记录和计算,在数据中验证其有效性。

  为了获得更高的超额收益,宽客将强势行业的稳健个股策略也用在了受益于强势行业的相关行业上。然而,宽客发现在现有行业分类下,一些行业关联并不适合策略的执行。按照行业关联性的投资逻辑,当地产行业利好出现,钢铁行业的股票将会受益,而实际上,钢材却有长材和板材之分,汽车所用的是板材,建房子用的是长材,同属于钢铁行业的板材企业与地产企业并不存在实质的联系。

  于是,宽客在原来的基础上,从符合经济规律的产业链角度,重新划分行业,将相关度高的行业合并在一起,比如,将长材企业与房地产投资企业划在一个行业。同时,宽客也将不存在联动效应和行业的补涨效应的行业个股,以及有明显缺陷的公司进行剔除。

  最终,宽客将筛选出的股票,按照流通市值均等权重构建股票组合,形成“行业美味密码”——强势行业稳健个股选股模型。针对对风险控制要求十分苛刻的投资者,还可以增加一道“调味剂”——量化对冲,形成强势行业稳健个股中性策略模型。

  强势行业稳健个股策略的收益率可观且稳定,通过模拟,2009年至2012年5月底激进组合的历史测试业绩十分理想,与同期沪深300相比超额收益达到了107.6%,同时满足苛刻风险控制要求的强势行业稳健个股中性策略模型也取得了12%的超额收益,绝对收益达到56.8%(图6所示)。

【图6】:强势行业稳健个股因子模型投资组合历史测试业绩
【图6】:强势行业稳健个股因子模型投资组合历史测试业绩

  资料来源: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模拟时间:2008年12月31日至2012年5月31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