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产品 > 债券型基金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易方达基金:固定收益“软硬件”两手抓

2012年11月12日08:47
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汤巾

  作为业内固定收益规模最大之一的基金公司,易方达基金公司“软硬件”两手抓,在固定收益团队和系统建设上都下足了工夫,也取得了丰厚的成果。

  从长期来看,易方达旗下债券基金的业绩在业内数一数二。据银河证券数据统计,截至10月底易方达增强回报最近三年以来获得24.63%(A级)的净值增长率,在所有债基中名列第一。该基金同时是近期银河和晨星评级的三年期五星级基金,放眼全市场,“双五星”债券基金比较罕见。

  同期,易方达稳健收益基金以17.48%的收益率名列三年以来二级债券第一名。

  目前,易方达固定收益以机构客户为主,机构客户的投资规模更大,而且一般通过直销渠道购买,节省了银行渠道成本,所以其贡献的收益更多,“不过,考虑到渠道客户人数多,会相对稳定,也不可忽略,未来会两者并重。”易方达固定收益部总经理助理马喜德接受《投资者报》采访时说。

  他还表示,公司的目标是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固定收益管理专家,未来会尝试和国际知名金融机构合作,到海外发一些产品。

  像股票市场一样分工

  易方达固定收益产品之所以能保持良好的业绩,依赖于团队良好的分工协作体系。

  据马喜德介绍,公司管理层意识到固定收益投资在中国刚起步,未来有较大的发展空间,这两年投入力度很大。经过近两年时间的梯队建设,易方达整个固定收益团队有超过40人的规模,在业内人数最多,投资、交易、研究大概各占1/3。

  正是因为拥有人数上的基础,易方达固定收益团队的分工也更为细致和明确。拿研究来说,有些公司可能只是注重信用利差和市场分析,但易方达已经做到像对股票市场一样分行业研究,某个研究员可以专门盯住某个行业所覆盖公司经营风险的变化,这样在信用风险的把控上,易方达就做得更为严密和专业。

  同样,交易员只负责某一板块的债券交易,有人负责信用债,有人负责国债,有人负责企业债,这和国外的做法基本一致。而在投资方面,年金、公募、专户根据不同产品的特征也建立了不同的团队,团队间再通过相互交流形成集团作战的优势。

  “固定收益是一个需要精耕细作的市场,需要进行大量的数理统计,要做很多精确的计量分析,是个辛苦活。固定收益产品不像股票可以连续十几个涨停,短期内就能翻番,它的业绩是一点一滴积累起来的,期待某天突然间暴涨是不现实的,但它的业绩比较平稳,每天都有利差变化带来的收益,看起来不多,但积累一段时间就会显现。所以投资中要进行精确的计算,因为一天两天差别不大,但半年、一年差别就出来了。”

  易方达固定收益团队对人员的素质要求较高,不仅要有名校的背景,还要具有相关从业经验,会考察其过去的工作中是否有研究成果可以运用,以及其优势是否和团队其他成员形成互补。

  多年来,易方达固定收益团队成员稳定,几乎没有离职的情况发生,这和公司的企业文化和考核制度分不开。虽然市场竞争激烈,压力很大,但由于公司管理层对固定收益领域比较了解,对团队也给予了充分的理解和支持,从而造就了宽松的工作氛围。公司注重长期业绩的考核,不会因为短期错误而予以很严厉的惩罚,这样反而更能促进成员们从错误中吸取经验教训并进行调整。

  比如说对产品业绩的考核不是看一年,而是看三年甚至五年。连续三年都排在业内前1/3或1/4,要比业绩大起大落获得更高的奖励。

  “整个团队有良好的工作氛围,比较轻松和自由,大部分人都比较年轻,形成了相互学习的气氛,在一起交流很多,工作也很开心。”马喜德说。

  业绩来源靠系统分解

  虽然有充足的人员,但很多业务光靠人还不够。易方达固定收益团队在投资的过程中,会依托其先进的系统来完成。公司资源的倾斜,一个重要的方向正是系统建设。

  “公司对系统的投入可以说是业内最多的,我们建立了很多别人没有的系统,包括现金流管理系统、订单系统、风险控制系统等。”

  马喜德介绍道,交易结算层面的订单系统使交易效率极大提高,虽然每天交易笔数很多,但清算风险得到了有效控制。“每天一百多笔交易,基本不对我们构成压力,而有的基金公司做这么多交易就不一定应付得过来。”

  易方达更为独到的系统是事后风险控制系统,即业绩归因系统。它能将每天业绩的来源分解出来,比如产品业绩先分是债券贡献的,还是股票贡献的。具体到债券方面,分为静态收益、期限结构、久期配置,还是信用利差配置贡献的;股票方面,则分为是二级市场选股贡献的,还是新股申购贡献的等,选股上还能再细分是哪个行业贡献的。如此细致的拆分,便于基金经理做出正确的投资决策。

  “系统是不可复制的,我们经过了多年的积累,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金钱才开发出来,可以说是我们公司的核心竞争力。”马喜德难掩自豪的语气。

  对于未来的投资机会,马喜德表示,目前宏观经济有见底迹象,未来的变化主要看“十八大”后出台的政策。目前的通胀水平还不是太高,债券投资总体环境还是不错的,整个市场信用债发行越来越多,因为国家鼓励直接融资,所以信用债发行大幅增加,给投资者增添了新的投资渠道,我们近期会以信用债投资为主。“利率产品去年涨了很多,现在有一些调整,如果继续调整,投资机会也会增加,但信用债的投资机会还是更为确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