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产品 > 债券型基金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广发基金:近两年债券投资能力居首

2012年11月12日08:48
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方南

  选择管理固定收益产品时间较长,且历史业绩优秀的基金经理,是固定收益投资的“上上之选”。海通证券最新出炉的基金公司固定收益星级评价中,广发基金荣获5星级固定收益类基金管理公司,同时获评5星的仅有6家基金公司。

  海通证券发布的17家基金公司“债券投资能

力评价”显示,截至2012年10月26日的近两年中,广发基金公司以10.18%的回报率高居榜首。目前,广发成立时间超过三年的固定收益产品有两只产品,分别是广发增强债券和广发货币。成立至今,两只基金均取得了优异的投资回报。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10月31日,成立于2008年3月广发增强债券近三年来以17.6%的回报,在65只混合债券型一级基金中排名12位;近两年来,广发增强债券更是以10.1%的回报在69只同类基金中高居第二名。广发货币B长、短期业绩均稳居前列,在近一年、近两年、近三年各个阶段中都稳居同类前三位。

  2011年两产品夺冠

  许多人可能还记得,在2011年股债双杀的行情中,广发增强债券几乎踩准2011年债市的每个节奏,既避开了三季度可转债、城投债的暴跌,又准确捕捉到10月以来债市的牛市行情,夺得年度一级债基冠军。

  另一只冠军基金广发货币,体现了良好的规模与业绩互动效应,从去年初规模只有20多亿到年底的240多亿,一年之间规模暴涨了10倍多。

  对于业绩的优异表现,广发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经理张芊表示,这与公司基金经理、研究员和交易员的整体合作密不可分。“广发基金的整体团队稳定性很强,凝聚力很强,大家的团队意识也很强。”

  张芊介绍称,广发的基金经理、研究员、交易员都是自己培养出来的,运转时间比较长,对公司文化和团队的认同感很强,很有利于合作。而且人员比较稳定,有经验、有交流,使得投研流程运作得较好,为业绩打下基础。

  此说法也得到了业内人士的认可。华泰证券金融产品研究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就指出,广发基金的管理层一直十分稳定,对于投资风格的稳定具有积极作用。

  “基于我们深入细致的调研,广发基金公司的固定收益团队正在得到不断加强,整体实力与内部协作情况也较好。”王群航表示,“这样的绩效情况表明,广发基金已经从去年开始,在固定收益团队的建设与管理绩效方面获得了较好的收获。”

  除了把握投资机会的比拼,对于固定收益产品,还要比赛风险控制能力,广发基金对此较为重视。

  例如2011年6月后的债市暴跌中,面对系统性风险,广发的策略是紧跟市场,预判可能的风险点,做前瞻性跟踪和研究,并及时做预案。

  低风险品种潜力不俗

  截至2012年11月6日,目前任广发增强债券基金经理的谢军,在管理该基金的4年零225天中收益高达31.64%,比同期同类基金平均收益高出7.42%,比同期上证国债指数12.03%。谢军有8年基金业从业经历,现任广发增强债券基金和广发聚祥保本混合基金基金经理,广发基金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

  作为2008年、2011年两轮债券牛市的领跑者,谢军表示,国内经济在较长时期内都会处于调整阶段,风险资产市场震荡的时间会比较长。因此,低风险固定收益品种的投资机会将进一步提升,债券牛市行情仍然会持续,自己将坚持传统的低风险配置策略,在此基础上追求超额收益。

  谢军认为,在控制风险的基础上尽量获取收益,既可以保证本金的安全,长期而言,获得的复利收益也会非常可观。广发强债自成立以来,每年的收益都不是特别高,但都是正收益,波动较小。这样经过一轮周期后,长期的业绩也处于领先位置。

  广发纯债三大看点

  2012年以来,在债市行情明显走好的背景下,固定收益类产品需求旺盛,有很多创新型产品也趁势推出。例如短期理财基金,首批推出的公司募集规模高达百亿以上,但后来跟随者规模只有十几亿。

  对此现象,张芊表示,先行者在市场上取得轰动效应是肯定的。这也是广发固定收益要在创新方面多投入精力的原因,追求首发规模和整体成功的创新,对整个固定收益业务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

  张芊介绍,在今年固定收益类产品发展迅猛、证监会明确支持债市扩容的背景下,广发基金也对旗下固定收益线的发展非常重视。广发固定收益部将首先完成产品线的布局,通过不断磨合打造出成熟的产品。

  在9月份成立广发双债后,广发又一只债券产品广发纯债也获证监会批准募集。据了解,广发纯债不直接从二级市场买入股票、权证和可转债等,也不参与一级市场新股申购、新股增发和可转债申购。

  在王群航看来,广发纯债基金有三大看点。首先,这是一只较为符合传统纯债概念的新基金,不投资股票、可转债等高风险标的,组合的总体风险程度较低,填补了广发基金公司固定收益类基金产品线上的一个空白。其次,这是一只没有封闭期限的纯债基金,可以自由申赎,与广发理财年年红形成了很好的呼应与匹配。最后,这是一只注重吸收公司固定收益管理特色的基金,即对信用产品有较强的投研实力,未来,该基金会适时适度重视对信用债的投资,以期有效提高基金业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