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产品 > 债券型基金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招商基金:四维度塑造固定收益引擎

2012年11月12日08:48
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汤巾

  对于广大的投资者而言,投资的最终目的是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基金管理人,招商基金公司始终贯彻绝对收益的理念,以为投资者取得稳定、持续的正收益为目标。

  今年以来,招商基金资产规模快速增长,7月时已突破900亿元大关,特别是固定收益产品资产规模增长超过200

亿元,较2011年底翻了一倍。

  招商固定收益产品规模的上升说明产品业绩获得了投资者的认可。其中债券基金的表现可圈可点,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招商安泰债券A、B的收益率分别为4.6%、4.39%,在10只长期标准债券型基金中排名第二、第三;招商信用添利收益率高达11.82%,在34只封闭式普通债券型基金中排名第二。

  而招商的债券基金具备同样出色的“长跑”能力。晨星中国截至11月2日数据统计显示,招商安泰债券A三年以来回报率在同类可比21只基金中排名第三;招商安泰债券B三年以来回报率在同类可比21只基金中排名第五。海通证券截至10月26日数据显示,招商安泰债券A获得海通证券五星评级,招商安心收益、招商安泰债券B获得四星评级。

  构建协作性投研团队

  今年年初,招商基金判断A股不确定因素较多,固定收益类产品机会更大,于是大力发展债券产品,在至今发行的5只产品中,有3只都是债券型产品。虽然为了提高投资收益,招商对基金规模做了限制,但由于产品业绩优良,在渠道中形成良好口碑,即使没有刻意宣传,规模仍获得大幅提升。

  招商旗下债券型基金能够取得被投资者认可的表现,主要取决于四个方面。首先,在理念上,招商基金一直以来坚持为投资者取得稳定、连续、合理正回报为中心理念,并且以这一理念为基础来组建投研团队,指导投资。第二,制度建设上,其建立了科学、合理的考核制度。考核以长期稳定收益为核心,以合理的绝对收益为基础考核目标,同时以相对排名的考核目标为辅。第三,在投研团队的构建和运作上,固定收益部有一套独特的体系和方法,投资中强调投研一体化,强调团队合作,以团队决策来弱化传统的基金经理负责制。第四,在产品设计上,招商固定收益追求风格化、超市型的产品设计,通过不同的投资标的和风险偏好对不同的产品进行定位,同时也给投资者提供丰富合理的选择空间,最终实现投资者和管理者的共赢。

  招商固定收益部在投研团队的组建方面有自己独特的见解,信奉的是“三个臭皮匠胜过诸葛亮”,强调团队合作,以团队决策来弱化个人英雄主义,所有重大决策的出炉都是团队充分讨论与交流的结果。因此,公司对于相关人员的要求主要有两点,首先需要适应整个投研体系的特性,认同团队文化,有良好的团队协作性;其次是在能够胜任工作的前提下足够勤奋。

  招商固定收益团队始终将风险控制摆在第一位,特别是在中国债券市场发展不成熟的背景下,风险控制特别是信用风险控制极其重要。对于信用风险,公司有严格的控制流程,且建立了独立、完善、高效的内部评级体系。在控制信用风险的同时,其同样关注资产的流动性风险,针对不同特性的组合进行不同的资产配置安排。招商强调的是获得风险可控的合理收益,而非盲目追求高收益。

  新产品正在酝酿中

  很多基金公司都意识到中国固定收益市场广阔的发展空间,招商基金公司也同样在加大固定收益领域的投入力度。

  招商基金公司向《投资者报》介绍到,固定收益是公司业务规划中的重点,战略定位是一个以获取合理固定收益为目的的、开放性的、多元化的、综合性的投资平台,其中不仅包括公募基金、专户理财,未来还可能成立专户子公司,开展更加广泛的固定收益类投资。

  在公募基金方面,招商基金固定收益产品经过多年来的发展与巩固,产品线已经比较丰富,基本覆盖了各个传统的产品类型。未来将结合固定收益市场的发展趋势,不断推出与固定收益新品种接轨的产品,比如国债期货,也同样可以设计拥有套利机制或者利用期货的特性设计绝对收益类型的产品;此外,还可以从债券指数化和工具化方面来设计新的基金产品。

  在专户理财方面,公司将根据特定客户的需求来设计具有较强针对性的产品;而在专户子公司方面,随着监管的放开,未来固定收益投资的空间将大大增加,难以估量。

  目前,经济开始有企稳的迹象,招商基金对股市和债市的机会有什么看法,会进行怎样的布局?

  招商基金表示,短期来看,企业盈利有望缓慢走出低谷,加上政策维稳,股市短线仍有上行动力,但新一届政府各项政策仍不明朗,不确定性较大,同时经济仍面临去产能压力,股市也面临大小非减持以及IPO压力,市场仍需要进一步确认的信号。不过长期来看,股市整体市盈率较低,具备较好的安全边际,在系统性风险降低的背景下,一些个股开始显露出投资价值。

  而对于债券市场,从中长期来看,随着经济增长中枢的下移以及潜在增速的不断下行,债券市场应有可为。同时债券市场将会迎来供需两旺的大发展,供给方面,在国家大力推行扩大直接融资的背景下,债券市场的扩容和发展节奏将会明显加快;需求方面,随着人口老龄化的来临以及利率市场化的不断深入,社会资金对于绝对收益的需求也在明显增强。短期来看,经济增长见底企稳的态势逐渐明晰,但大幅反弹的动力不足,目前通胀温和,流动性在央行的调控下相对合理,债市将在短期内维持震荡的可能性较大,难以出现趋势性的机会。在这样的背景下,获取风险可控的持有期收益,将是有吸引力的投资选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