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产品 > 债券型基金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长信基金:稳中求进打造“拳头”债基

2012年11月12日08:48
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汤巾

  在浩如烟海的固定收益市场,长信基金公司(下称“长信”)凭借优异战绩,塑造起坚实的行业竞争力。

  经过近10年的发展,长信搭建了丰富的固定收益产品线,从货币基金到债券基金全面布局,充分体现了大类资产配置的优势。首只产品长信利息收益基金,经过稳健运作已

成为明星货币市场基金,为长信固定收益品牌打下坚实基础。两只债券基金——长信利丰和长信中短债,也在相对低的风险程度下,为投资者带来较高收益。

  海通证券统计的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10月31日,长信利丰最近一个季度以3.38%的净值增长率,在偏债债券型基金中位列第一;今年以来则以8.9%的回报率排名第九;最近三年以16.29%的回报率排名第五。长信中短债今年以来也获得6.81%的回报率。而海通证券最新发布的“基金管理公司债券投资能力评价”,对长信的评价增加了两颗星达到五星级。

  该公司固定收益团队骨干均具有多年固定收益投资经验,团队成员也一直保持稳定,特别是固定收益部总监李小羽,是从长信还在筹备时就加入的元老级人物。

  从投资者需求出发

  精耕细作并不断丰富固定收益产品线,一直是长信基金重要的发展战略之一。自2003年成立以来,长信基金持续加强对固定收益产品的布局,目前旗下的14只产品中,有5只是固定收益产品。

  2004年,长信发行的第一只基金正是长信利息收益,也是国内最早一批货币市场基金。长信董事长田丹曾表示,“如果我们不是抱着认真负责的态度,我们就不会选择这样的产品。”原因是长信在设计产品之前,对3万多农行客户进行了市场调查,长信最想了解的是,普通投资者在投资时最大的担心是什么。结果显示,资产的安全性是他们关注的焦点,于是安全系数高的产品就成为长信开发产品的第一考虑要素,所以当时选择了货币市场基金。

  长信利息收益基金从一成立就严格控制风险,规范运作,在保障资产的安全性和流动性的前提下追求稳健回报,曾获多项殊荣。在海通证券10月底发布的“货币型基金评级”中,长信利息收益A获得五星评级,至10月31日,其最近三年收益率为10.37%,排名第五;今年以来收益率为3.68%,排名第三。海通证券未对货币基金B类作星级评价,但从其统计的收益率来看,今年以来长信利息收益B以3.91%的收益率在同类产品中排名第一。

  该基金的管理者是万莉和刘波。万莉曾在广州银行任职债券交易员,2008年6月加入长信,先后担任交易管理部债券交易员、固定收益部基金经理助理,负责债券交易及投资研究工作。刘波曾任太平养老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管理部投资经理,2011年3月加入长信,任固定收益部基金经理助理,他还与李小羽一同担任长信可转债的基金经理。

  债基竞争力凸显

  在有了货币基金的成功运作经验之后,长信开始对债券产品进行布局。

  2008年12月底,该公司旗下首只债券基金长信利丰成立。其基金经理李小羽加入长信已长达10年,具有丰富从业经验。他于华南理工大学管理工程研究生毕业,拥有加拿大特许投资经理资格(CIM)。曾任长城证券公司分析师,加拿大InvestorsGroupFinancialServicesCo.,Ltd投资经理和投资顾问。2002年10月加入长信基金公司,先后任基金经理助理、交易管理部总监、固定收益部总监。

  他在2009年抓住时机大举配置信用债。“当时大批的信用债价格偏低,没有人关注,且利率水平非常高。在做了充分的评估后,我们认为金融危机在逐渐退却,部分公司依然保持着较充足的资金,同时业绩也在逐步好转,这些都使信用风险降低许多。”在2010年初信用债火爆上涨的阶段,长信利丰取得了较为丰厚的收益。

  此时,长信已经瞄准了债市这片“蓝海”,其在2010年指出,随着保险、养老等机构的发展,债券需求扩展潜力巨大,国内大部分存款对债券的潜在需求同样惊人,未来债券基金的发展空间比较大。特别是最近一两年来,债券市场发展非常快,品种不断丰富,大力发展债券市场的共识已经形成。同时长信还强调,之所以基金公司纷纷将创新的方向指向债券基金,一方面是由于未来我国整个债券市场创新空间很大,另一方面是由于随着投资者的投资需求逐步细分,对债券基金创新的要求也不断提高。未来在传统的“一级债基”与“二级债基”之外,会有更多的具有特色的细分债基。

  在这种判断下,2010年6月,长信中短债基金成立。在升息周期明确,利率风险加剧的背景下,中短债基金获得了市场热捧,成为同期发行债基中规模最大的债基品种。长信中短债作为纯债产品,在近年波动的市场中低风险特征尽显,加之其投资标的久期短、流动性好,在现有债券基金品种中体现了更好的抗风险能力;此外,其业绩比较基准为3年期定存,在两年多的实际运作中,该基金实际表现不但远好于业绩比较基准,而且具备了较好的业绩稳定性,因此风险收益比优势突出。长信中短债作为低风险高流动性品种,却具有较高绝对收益,是市场中的稀缺品种。事实上,发展纯债产品的思路已经得到越来越多基金公司的认同,数据显示今年成立的纯债产品数量激增,长信固定收益团队对债市趋势及产品结构的敏锐度可见一斑。

  如今这两只产品已经成为长信基金的“拳头”产品,凸显出绝对收益的优势。海通证券数据显示,截至10月31日,长信利丰和中短债最近一年的回报率分别为6%和7.79%,并且在最近一年分别取得2.45%和2.93%的超额收益。

  由于固定收益投资团队在业内享有较好声誉,今年3月,长信发行的可转债基金备受投资者关注。李小羽认为,在债券投资品种中,可转债当前整体估值处于历史低位,伴随市场扩容机遇,以及向下债项保护向上转股增收的灵活特性,其投资价值凸现。“投资管理的本质是管理风险,债券投资始终要全面关注利率风险、流动性风险和信用风险,并在风险的极端处谨慎权衡,进行大胆布局。”

  对于近期债市走势和未来的投资机会,李小羽表示当前市场维稳力度的加大使资金继续维持宽松,债券市场表现相对平稳。中期来看,进入传统的财政存款释放周期,同时季节性因素导致外汇占款回流,市场资金面状况可能继续保持宽松。高收益率水平的信用债或仍具有较好的配置价值。

  正是基于对市场趋势的正确判断和把握,长信固定收益投资团队始终保持稳健的前进步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