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岁末保本基金市场有望再掀高潮 南方保本来了!

2012年11月12日09:39
来源:搜狐理财

  岁末保本基金市场有望再掀高潮

  南方安心保本蓄势待发!

  今年以年A股市场震荡剧烈,投资者叫苦不迭,纷纷将资金转向低风险产品。受此影响,以“攻守兼备”著称的保本基金悄然扩容。Wind数据显示,截止10月份,今年以来成立了13只保本基金,首募总规模达237.83亿,平均单只募集规模为18.29亿。而旗下已拥有3只保本基金的南方基金上演“保本不断档”,近期将推出第四只该类产品——南方安心保本基金。在A股震荡筑底而债市水涨船高的情况下,保本基金扩容之势将延续。

  绝对收益冠绝同类产品,100%保本源自优良“基因”

  据介绍,南方安心保本以三年为一个保本周期,遵循保本增值的投资理念,按照时间不变性投资组合保险策略进行资产配置。另外值得关注的是,目前市场多数保本基金采用三年期定期存款税后收益率作为业绩比较基准,而南方安心保本在此基础上另加了0.5%,属当前市场绝对收益要求最高的保本基金业绩比较基准。业内人士指出,高基准是南方基金自我加压的表现,也彰显出南方基金对此只新产品未来业绩表现充满信心。

  Wind数据显示,截止10月18日,目前市场上保本基金的数量已经达到了33只,总规模超过600亿元。作为业内最早开发保本基金的公司,南方基金超过9年的保本基金运作经验已在业内形成了突出的品牌优势,也是目前市场上拥有保本基金数量最多的基金公司。据统计,截至2012年上半年,南方旗下保本基金总规模近180亿元,市场占有率近35%,旗下南方避险、南方恒元、南方保本三只保本基金历史业绩突出,年化收益率均在5%以上。其中,南方避险成立以来累计净值增长率269.25%,年化收益率达15.59%,在过去的6个避险周期内,净值增长率都远超业绩比较基准。目前此三只保本基金均不开放日常申购。

  股债精英双剑合璧 专业分工保障投资稳健

  据介绍,南方安心保本基金将由陈键和李璇两位基金经理共同管理。为了让这款产品减少投资风险,追求更稳健的收益,将两位基金经理在股债、投资方面专业的专业知识和经验最大化,南方基金表示:“我们希望由股票基金经理负责股票部分的投资,债券基金经理负责债券部分的投资,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

  负责股票投资的陈键目前担任南方基金投资部执行总监,自2005年以来一直专注于股票投资,管理经验丰富。据了解,陈键任基金经理年限近10年,他管理的南方成份基金获得2011年度股票型金牛基金。其偏向大盘平衡型的稳健操作风格,即使在弱市环境下也有较优异的表现,适合保本基金的运作。

  负责债券投资的李璇,现任南方多利、南方金利基金经理,信用分析师出身,擅长信用债研究,对信用债的配置比较积极,能够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通过信用债投资提高基金收益。银河数据显示,其管理的南方多利A类2012年上半年收益率10.37%,在全市场77只可比的一级债基中位列第一。

  事实上,目前保本基金迎来较好的投资时机。自去年四季度以来,债券市场就走出一波牛市行情,虽然三季度债券市场进行了一波调整,但目前各项数据表明债市正在回暖,债券牛市氛围不改,利于保本基金增厚安全垫,保证本金安全。另一方面,目前A股市场市盈率和市净率都处于历史的较低水平,股市下跌空间有限而上涨可期,投资保本基金可分享市场上涨带来的超额收益。

  信用债存机会 采取相对积极建仓策略

  对于现阶段债券投资,李璇认为,一方面,虽然目前宏观经济和通胀企稳,但经济复苏力度有限、通胀难以大幅回升,这对于信用债投资比较有利。另一方面,四季度信用债的供给偏大,在供需压力下,信用债收益率短期难以出现趋势性下行,这为信用债配置提供了良机。

  李璇透露,在信用债的投资中,也面临信用风险的问题,不过南方基金在信用债的投资上,颇有优势。李璇将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通过信用债的投资让保本基金获得稳定收益。

  李璇表示,南方基金建立了一套专门的信用风险评级体系,这套评级体系几乎涵盖了全部信用债,固定收益部信用分析师负责利用评级系统对信用债的信用进行分析。另外,由于国内很多上市公司、上市公司母公司都发行债券,南方基金股票研究员也会对信用分析进行支持,协助信用分析师挖掘行业及上市公司风险因素,以排除投资地雷。

  除了信用风险外,流动性风险也是一个重要因素。比如在2011年9月份,由于流动性紧张和城投债风险暴露传闻,债市出现了流动性风险,很多债券品种大幅下跌。在此背景下,李璇并未大幅减仓信用品种。她当时考虑的因素主要在两点:一是债券市场是否有系统性信用违约风险,综合考虑,答案是否定的,二是流动性风险导致债券价格大幅下跌,但是价格大幅下跌的债券未来收益率已经足以弥补信用风险,因此,他们采取了持有策略。从事后看,这个策略非常成功,这也为2012年南方多利的强势崛起奠定了基础。

  在南方安心保本基金的建仓策略上,李璇表示,考虑到四季度震荡的市场环境和2012年宏观经济,明年信用债收益率可能会继续下行,因此在四季度,她管理的基金将采取相对积极的建仓策略,至于具体品种,由于该基金是3年的保本期,所以主要均衡考虑,部分配置久期与其相符合的品种,对于一些期限超过3年的债券品种,她会着重考虑流动性,同时波段操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