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产品 > 债券型基金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监管层关注私募债发行难 券商呼吁改变信披方式

2012年11月13日07:49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私募债发行节奏近期有所放缓,二级市场成交也不甚踊跃。券商建议通过改变私募债信息披露方式,挖掘机构投资者的购买潜力。

  中小企业私募债发行启动至今已接近半年,与最初的热火朝天相比,私募债发行节奏近期有所放缓,二级市场成交也不甚踊跃。这一情况在近日已经引起监管层注意。记者了解到,近日监管层在深圳召集多家券商座谈,了解私募债发行过程中的实际困难。

  据了解,目前在上交所成功备案私募债共59只,备案规模达62.9亿,但成功发行后在上交所固定收益交易平台挂牌的仅29只,不足备案存量的半数。同样在深交所,已经备案私募债共53只,但发行后挂牌的私募债仅22只。

  券商人士表示,目前投资者拿债热情确实不如私募债发行初期踊跃,使得私募债近期出现了发行积压的现象。

  “发行周期短节奏快本来是私募债相对于包括银行信贷在内其他融资手段的一大优势。如果发行人成功备案之后还要等上几个月才能拿到钱,那就和他选择发行私募债的初衷背道而驰了。”一位券商固定收益部人士表示。

  据了解,目前拿债较为踊跃的主要是券商自营及部分地方商业银行,而曾被承销券商寄予厚望的公募基金、基金专户及券商资管等财富管理产品购买动力尚未被完全启动,主要原因就在于目前私募债的信息披露模式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私募债的流动性,使得对投资品种变现速度要求较高的财富管理产品对投资私募债有所疑虑。

  为了体现私募特性,目前私募债交易及公告采取定向披露的方式,分为面向私募债合格投资者及面向私募债持有者两种。据券商固定收益部人士介绍,在现有的信息披露平台,即使是有资质的机构投资者在登录平台后也难以在全局上了解有哪些私募债可以购买、票面利率及已发行的规模是多少等关键问题,使得机构投资者几乎不可能在二级市场再次配置私募债,出手也变得相当困难。

  “在私募债发行之后,机构投资者想再买只能通过和承销券商的私人关系了解,而承销券商也只了解自己发行的部分债券,要撮合一笔私募债交易就如同在黑暗中演一出"三岔口"。这使得私募债的二级市场交易目前只是零星出现,基本没有流动性可言。”一位券商固定收益部人士这样表示。

  对此,参加监管层座谈的多家券商均建议,可以适当研究放开私募债信息披露的范围。在仅向私募债持有者公告企业财务信息的同时,向更多机构投资者公开现有存券的规模、利率等信息,鼓励机构投资者购买。

  同时据记者了解,券商柜台交易市场已经开始启动筹备工作,私募债未来将成为这一交易平台中主要的交易品种之一。该市场一旦启动,将给包括私募债在内的券商创新产品提供更大的流动性支持,也对这些产品如何在有限信息披露和扩大产品知晓度两端中维持平衡提出了新的挑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