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产品 > 债券型基金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债券基金发行持续"井喷" 基金公司目标瞄向海外

2012年11月15日07:17
来源:《投资快报》 作者:高丽霞

  今年在A股市场的持续震荡下跌中,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亦逐步下行,债券基金无论是在新发数量还是首募总规模上,均创下了历年来新高。如今在债基“井喷”之际,创新也层出不穷。不少基金公司将目标瞄向了海外。记者了解到,目前海外信用债的信用利差较大,和国内债券相比

,中资企业在境外发行的债券一般收益率更高。

  债基发行创新高

  今年债券“吸金”能力非同一般。财汇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债券型基金(包括短期理财债基)产品发行数量已经达到76只,首募规模达到了2479.41亿元。

  以往历年中,债基首募总额最高的年份为2008年的大熊市,当时债基首募总规模也仅略微超过1000亿元,而债基发行数量最多的年份为2011年,也仅为40只。

  与此同时,目前正在发行的基金中,仅3只股票型基金,而债基则多达16只。且在距离年底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多家基金公司仍然表示,会将主要精力放在债券基金的发行上。

  就比如,由于监管层规范赎回业务,暂停批准三周的短期理财债基又再次启动了,信诚理财7日盈债基今日开始进入发行期。该基金天天开放,可随时申购,7天的运作周期结束后,如投资者未进行赎回,本金与收益自动滚动投资下一期的运作。

  此外,业内人士也预测称,本月底前至少还有10只短期理财基金能获得批准,并于今年11月下旬到12月上旬密集发行。

  目标瞄向海外债市

  就在基金公司火拼国内债券市场之际,不少基金公司也将目标瞄向了海外债券市场。公告显示,境内首只直接投资海外债券市场的债券型基金--华夏海外收益债券型基金今日正式发行。有数据显示,1988年至2011年期间,全球债券市场投资的年均收益率达7.11%,相比主投境内债市的债券基金,华夏海外债券基金的投资范围更广、投资机会更多。

  目前境内投资海外市场的产品绝大部分是偏股型基金,至今没有直接投资海外债券的债券型基金,华夏海外收益对债券型基金来说是一个很大的突破。

  与此同时,鹏华基金近期推出的专户产品,也瞄准了境外高收益债券,其主投中国内地企业在中国香港发行的高收益债券,发债主体以企业规模较大、基本面健康、管理透明、现金流稳定的内地大型房地产和资源、制造类上市公司为主。

  此外,易方达此前在中国香港市场推出的RQFII产品,也是属于债券型产品,因为收益表现不错,受到当地投资者的追捧,出现追加申请外汇额度的盛况。

  海外信用债机会大

  对于海外债券市场的机会,华夏海外收益债券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刘鲁旦认为,“机会在信用债里面。”

  目前全球经济还处于复苏、上升的过程之中,所以公司的基本面总的来说处于一个不断的改善的过程之中,而且欧美主要国家的货币政策非常宽松,零利率将持续很长时间,资金成本很低,企业信用情况良好,所以信用债是比较好的一个品种。“全球投资者的情况差不多,从2008年以来的四年债券基金都是净申购,再加上现在人民币进入了一个均衡区间,给投资人一个新的债券投资选择,我们觉得现在的时机是比较好的。”

  据其介绍,海外债券市场跟境内不一样,境内是审批制,监管体制非常严;海外是市场供需决定的,只要投资者接受公司就可以发债,而且不需要行政审批。所以很多经营良好的民企都选择在海外融资发行债券。

  鹏华基金国际业务部基金经理张钶表示,从融资企业的角度看,现在大部分债券仍然在折价状态下交易,企业的融资成本仍然较高,特别是对于小企业,完全无法承受融资的高额成本,如恒大15年债券到期收益约为12%,宝龙14年的人民币债券到期收益率约为14%。2012年只有几个高质量的房地产企业通过债券市场融资,例如雅居乐、KWG、瑞安等,从而导致高收益债新债发行较少。在需求持续旺盛的情况下,债券的价格将得到提升。

  张钶指出,在全球货币宽松的低融资成本的情况下,固定收益产品仍然是较受欢迎的产品。现在投资级债券收益率不高,股票市场仍然处于震荡区间,而基于高收益债券的Buy and Hold, Yield Picking, Carrying trade等投资策略会更加流行,从而对高收益债券的价格有提升作用。张钶认为,从资金流的角度看,欧洲和国内的资金由于不同的原因,都会有一部分继续流入亚洲的高收益市场,同时美国的公募基金也对亚洲债券市场保持资金流入。这些因素对债券的价格都有长期提升作用。

  中企海外债处于价值洼地

  《投资快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海外信用债的信用利差较大,和国内债券相比,中资企业在境外发行的债券一般收益率更高。例如,金地集团今年7月在海外发行人民币计价债券,3年期利率9.15%,而其在境内发行的类似债券收益率仅在6%左右。富力的公司债国内收益为5%左右,而其海外人民币债券收益超过11%,同一公司债的利差达到6个百分点。根据WIND、彭博的数据统计显示,内地企业在香港发行高收益债券平均息票率为9.79%,平均到期收益率为14.05%。现存中企香港高收益流通规模约251亿美元,其中79%为房地产企业债券。

  同一公司的债券收益率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差异?刘鲁旦解释说,中资企业海外融资发行债券有两个问题,第一是信用评级普遍偏低,因为中国主权评级被海外评级机构低估,企业的潜在“主权担保”没有反映在定价中,优质民企在境内融资困难,因此依赖海外市场融资;第二是欧美投资者对中国经济硬着陆的担忧比较严重,最近两年这种担忧比原来上升很多,进而中国企业的评级也受到影响。另外最近一年多,有一些在海外上市的中国公司被发现有财务造假现象,造成投资者在中国企业发行债券时要求比较高的利率补偿。”

  刘鲁旦表示,欧美投资者对中企海外债的担心反而带来较好的获取超额收益的机会。

  《投资快报》发自广州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