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产品 > 债券型基金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发起式基金打擂 纯债型胜出

2012年11月16日07:59
来源:东方早报

  发起式基金成为今年基金发行市场的绝对焦点。

  记者了解到,嘉实基金旗下首只纯债长期标准型产品嘉实纯债债券型发起式基金正式获批,并即将登场发行。统计显示,自6月开闸截至日前,已有20多家基金公司上报了30多只发起式基金的募集申请,成为基金公司争相申报的热门。

  统计分析这30只发起式基金的基本资料发现,其中仅有3只主动投资权益类基金,而已获批的多只行业指数ETF型的发起式基金目前也处于搁浅状态,其余均为低风险型产品。

  上述低风险发起式基金,可以进一步细分为债券型、短期理财型、债券指数型、纯债型四个类别。从投资范围的灵活性、预期收益、风险水平、流动性等角度综合衡量,纯债型发起式基金的综合优势更为明显。

  上海证券基金研究评价中心首席分析师代宏坤认为,目前宏观的背景是支持债券市场的,判断今年债券基金比去年好。不过债券基金的类别也很多,纯债基金业绩更贴近债券市场,而一般的债券基金因为有股票投资,业绩受股票市场走势的影响很大。而嘉实基金的统计数据也显示,在2005-2011年,可参与股票市场的一二级普通债券基金,均有亏损年份出现。

  相比债券指数型,纯债型基金在流动性、预期收益和风险水平方面与之相近,但不同的管理模式决定了纯债型基金的主动投资优势明显,在债市下行和震荡阶段,可以通过前瞻性的资产配置调整,有望更好地超越市场基准。同时,纯债基金的可投资范围,相比债券指数型跟踪单一指数更为宽泛,有望把握全市场不同品种风格切换的机会。

  相比短期理财型,纯债型成立后每日开放,流动性优势更佳,而目前已申报的两只短期理财型发起式基金,其运作周期分别为21天和14天;从收益预期对比看,短期理财型定位于现金管理工具,这决定了其收益能力不会显著高于货币基金,目前已运行的短期理财基金,其年化收益率多集中于3%~4%,而嘉实基金公司的统计数据显示,长期标准纯债基金自2005年到2011年7年间的年均收益率达到7%,2007年最高年收益率达到16.6%;从风险程度看,在上述7年间纯债基金无一年亏损。

  从以上对比分析可以看出,在发起式基金中,纯债型产品的综合优势更为突出。但目前发起式纯债型基金属于稀缺性品种。仔细研究发现,纯债型基金具有7年无亏损、年均收益7%的历史可比业绩,而中小企业债基金目前尚无历史业绩可考察,同时在券种选择上,纯债型基金不仅覆盖了对中小企业私募债券的投资,还可以在其他类型券种中进行选择,借助债券回购,放大债券投资杠杆,以提高投资者回报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