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产品 > 股票型基金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股基仓位限制放开安信头筹 前十大基金按兵不动

2012年11月19日07:13
来源:理财周报

  股基仓位限制放开安信头筹 前十大基金按兵不动

  “就算仓位限制放低到0,也不会有基金经理真的把仓位降到10%以下。没仓位不就等于绝对看空吗?”华南基金人士表示。

  理财周报记者 刘梦/深圳报道

  “现在让发这类产品吗?”在被询问是否打算筹备仓位限制在0到95%的混合型基金时,华南区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反问道。

  尽管监管层放开基金股票仓位限制,但真正投身实践的基金公司仍是极少数。目前仅安信基金在11月中旬拿到一只混合型基金的批文,规定股票仓位限制为0至95%,债券仓位无限制。

  此前,金鹰基金专户部门人士提到,基金业绩不好,与股票基金最低60%的仓位限制有关。“在单边下跌的市场中,哪怕基金经理对市场前景极度悲观,由于股票基金不低于60%的仓位限制,基金经理只能无奈忍受基金净值的下跌。”

  但记者了解到,真正放开股票仓位限制后,包括金鹰在内的众多基金公司,以及前十大基金公司,并未打算在短期内筹备申报放开仓位限制的基金。

  “我们欢迎监管机构放松基金产品仓位限制,会根据市场变化,视市场需求开发混合型基金。”博时基金产品规划部总经理连少东说。相比之下,博时基金已经是相对积极的公司之一。

  安信临时变调,

  与证监会、托管行通气

  11月8日,安信基金顺利拿到安信平稳增长混合基金的成立批文,产品部人员松了一口气。

  这只在7月17日上报申请的基金,实则经历过一次紧急的方案调整。

  申报初期,安信基金产品部将安信平稳增长的股票仓位设计为30%至80%,与一般混合型基金无异。而安信成立后设立的第一只基金——安信灵活配置,也同样是股票仓位限制在30%至80%的混合型基金。

  7月底,在产品审核过程中,安信基金得知监管层有意放开混合型基金股票仓位限制,随即召集公司会议,商讨调整产品设计方案。

  为妥善起见,安信基金产品部门在此前向监管机构沟通,获得同意后,再与托管行沟通,最终确定将安信平稳增长的股票投资比例调整到0到95%,而债券的仓位则完全没有限制。

  “调整后的仓位限制更加适合安信基金研究、投资团队的配置特点,有利于为投资人实现绝对收益的目标。”安信基金产品设计负责人回应理财周报记者。据了解,安信平稳增长的拟任基金经理为汪建、李勇,分别负责基金的股票投资、债券投资工作。

  这是自2006年以后第一只重新放开股票仓位限制的基金。此前,在2006年成立的易方达策略成长,也是一只仓位不设限基金,其“股票投资比例最高可达基金资产净值的95%”,并未设定最低仓位限制。

  记者了解到,尽管如此,易方达策略成长的仓位很少降到60%以下。据披露,易方达策略成长截至2012年三季度末的股票仓位是71.67%。

  因而业内人士推测,安信平稳增长混合基金可能采取较谨慎的建仓策略,但建仓完成后,股票仓位不至于太低。

  安信基金的第一只产品——在今年6月20日成立的安信灵活配置混合基金,就采取了慢节奏的建仓策略。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安信灵活配置股票仓位仅12.15%,债券仓位16.56%。

  “就算仓位限制放低到0,也不会有基金经理真的把仓位降到10%以下的。你没仓位不就等于绝对看空吗?那你公司还有其他基金都是百分之七八十的仓位,说明你公司内部对后市产生了严重分歧。那怎么行?”华南区一家基金公司人士说。

  “类似安信平稳增长混合型基金这样灵活股票仓位的基金也是后续基金产品开发的可选项。”安信基金产品设计负责人说。

  据悉,安信平稳增长是一只发起式基金,安信员工将认购部分份额。

  前十基金公司按兵不动

  尽管金鹰基金专户部门人士在公开场合曾提出“股票型基金60%的仓位限制会影响业绩”,但目前金鹰暂时并未申报这类放开仓位限制的混合型基金。

  记者一一联系前十大基金公司人士,了解到,华夏基金、易方达基金、嘉实基金、南方基金、广发基金、工银瑞信基金、华安基金、大成基金、富国基金这九家公司,在短期内均没有打算设计、申报仓位为0到95%的混合型基金。

  而采访中,个别基金公司人士甚至惊讶地问:“可以放开股票仓位了吗?”

  大成基金则直接选择暂停权益类产品的申报。目前,在其上报等待批复的四只产品中,有三只固定收益产品,另外一只ETF产品。

  “现在消息不明确,新基金法也没出来,不敢申请。以前混合型基金一般都是设计成30%到80%的股票仓位。”前述一家上海公司回应。

  尽管此前张育军(证监会主席助理)在北京、广州调研时说道:“只要不反对的,就可以大胆尝试。”但是,上海的基金公司仍然相对保守,秉承“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原则,对新产品未敢过于踊跃。

  而采访中,博时基金已是相对比较乐观的公司。但目前也未上报放开仓位限制的混合基金。

  “我们欢迎监管机构放松基金产品仓位限制,会根据市场变化,视市场需求开发混合型基金。”博时基金产品规划部总经理连少东说。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尽管目前仅安信基金一家公司申报此类基金,但基金公司专户投资的股票仓位限制已经完全放开。

  “公募基金暂时不打算设计和发行股票仓位在0到95%的混合基金,但是,专户已经全面放开限制。”南方基金人士告诉记者。据了解,在11月1日,基金公司子公司暂行规定正式生效后,专户投资的股票仓位已经不设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