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产品 > 封闭式基金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基金银丰等传统封基演绎跳水行情 机构出货嫌疑大

2012年11月21日08:12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2-11-21 来源:上海证券报

  11月初以来,到期日在2016年至2017年的传统封基出现市价暴跌,其中基金银丰、基金鸿阳等两周内跌幅超过10%。目前部分基金折价率罕见地超过20%,安全垫变厚。

  ⊙记者 郭素 ○编辑 于勇

  年底往往是传统封基分红行情的大好时光

,然而今年却演绎了一波跳水行情。11月初以来,基金银丰、基金鸿阳等传统封基市价大跌,两周内跌幅超过10%。分析人士指出,部分传统封基联袂大跌,或是机构抛售所致;而目前部分基金折价率罕见地超过20%,安全垫变厚。

  基金银丰十一天连跌领衔跳水

  传统封基近期市价大幅异动。以基金银丰为例,该基金自今年1月末以来长期横盘,但却于11月5日开始连续十一天断崖式下跌,跌幅高11.13%,盘中0.621的市价创下近三年以来的新低。值得注意的是,其成交量也急剧放大,上周成交金额达到5811万元,是此前五周平均成交金额的2.56倍。

  基金银丰不是个例,同样放量大跌的还有其他传统封基:在11月5日至16日两周内,基金鸿阳市价下跌10.26%,基金丰和下跌9.09%,基金通乾下跌8.15%,基金久嘉下跌7.14%,基金科瑞下跌6.86%。

  有意思的是,分析发现,近期市价暴跌的传统封基的到期日均在2016年至2017年,而其他于2013年至2014年到期的基本上都“幸免于难”。

  “到期日较远的传统封基相对价值较弱,是造成其被抛售的重要原因。”对此,好买基金分析师曾令华如是表示。而华泰证券数据也印证,在目前25只传统封基中,6只将于2016年至2017年到期的传统封基的“剩余期限年平均收益率”排名均在20名之后。

  疑似机构批量出货

  对于传统封基近期的跳水行情,专业人士较为一致的认为或是机构所为。某分析师指出,传统封基的持有人中机构占据绝对主导地位,近期暴跌同时出现放量迹象,机构出货嫌疑大;更进一步分析,可能是机构年底清账或考核等因素,导致其大量卖出。

  “传统封基近期突然暴跌实属蹊跷,可能是部分机构资金在大幅抛售。” 国泰君安基金分析师吴天宇也向记者表示,并进一步指出,此举暗含悲观情绪,无论是哪类投资者在恐慌抛售,都显示了对后市的继续不乐观态度。

  事实上,传统封基的持有人以机构为主。根据2012年半年报披露数据统计,全部传统封基中机构投资者份额占比达到60.09%。

  进一步梳理发现,根据2012年半年报,基金银丰持有人中,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分别位列第一、二位;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太平洋保险(集团)自有资金也均在前十大持有人之列。巧合的,在此轮暴跌的其他几只基金中,中国人寿、中国太平洋在其前十大中的占比也非常重。

  折价率超过20% 安全垫变厚

  值得注意的是,伴随近期市价大幅下跌,4只传统封基的折价率已经罕见的超过20%,“安全垫”变厚。

  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传统封基中基金银丰的折价率最高,达到21.54%;此外,鸿阳、久嘉、丰和的折价率都在20%以上。而在这波下跌前,基金银丰的折价率仅为16.80%。

  “一下子出现4只折价率超过20%的传统封基,在今年从来没有发生过。按常理,随着到期日越来越近,传统封基的折价率应该逐步缩小,但由于此次暴跌,从折价率的安全垫方面来说,反而为一些投资者提供了一定机会。”国泰君安吴天宇表示。

  “但防御价值或大于进攻价值。”他进一步指出,由于目前市场仍处在调整期,传统封基的净值也可能受到影响。另一方面,如果短期内机构还继续抛售的话也将对传统封基市价带来持续冲击。

  不过,另一位分析师则相对激进,其指出,如果对后市不是太看空的话,在目前基金银丰等如此高折价的情况下,可以赌一把其折价回归。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