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学院 > 在线 基金访谈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薛琳:看好中低评级中收益率较高的债券品种

2012年11月21日09:55
来源:搜狐理财 作者:谢刚
原标题 [薛琳:看好中低评级中收益率较高的债券品种]

  导语:在股市低迷的情况下,投资者对于债市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未来债券市场走势将如何?投资机会又在哪里?投资者又该如何操作呢?带着这些问题,本期访谈我们邀请了国联安基金薛琳做客搜狐来给我们一一解答。

 


  薛琳简介:先后在上海红顶金融研究中心公司担任项管理工作、上海国利货币有限公司担任债券交易员,上海长江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担任债券交易员。薛琳女士于2010 年6 月加盟国联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曾先后担任债券交易员、基金经理助理的职务。自2012 年7月起担任国联安货币市场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

  精彩观点:

  中债的全新指数具有鲜明的市场代表性

  国联安中债信用债指数基金产品风险较低,但指数表现值得期待

  在现在这个时间配置固定收益类的产品还是比较好的

  搜狐基金:您对未来的债券市场怎么看?

  薛琳:先从宏观的角度开始讲,最近公布了很多数据。10月份的CPI是低于市场预期的,但是从环比来看,低于市场预期的主要原因源自于蔬菜价格有一个超季节性的大幅回落,另外PPI的变化主要是由于生产资料的价格变化引发的,但我们注意到PPI的环比增速有增加的现象。这就从某种程度上反映了整体需求有回暖,可以看出经济是有一个触底缓慢回暖的过程,但是市场对这个情况还没有形成确定的看法,回升的持续性和强度还有待观察。对于债市方面,今年还有不到两个月,到明年上半年通货膨胀都不会有太大的压力,虽然经济是在回暖。通胀一直以来都是央行要采取控制手段的重要因素,因此可以判断央行在这方面是没有什么太大压力的。从利率债方面来讲,目前这两个月已经经过了一波比较大的上涨,接下来应该没有太大的空间,包括相对的高评级和超AAA的品种。但是经济是在好转,中低评级应该会有比较好的机会。虽然存在之前海螺一些违约风险的案例,但是经济好转之后会使这方面的风险降低,所以中期评级还是有持有的价值。明年下半年是否存在通胀不一定,有可能会起来,我们还是建议继续持有一些评级中低、收益率较高的品种,为什么呢?主要是两点,一点就是票息高,持有价值会比较高;另一点就是因为利率债已经上涨了,但是中低评级是没有大幅度上涨的,中间的利差可能还是有一个缩小的空间,这是我们对于债券市场的看法。

  搜狐基金:你们是不是觉得像这样的债券违约风险也是比较小的?

  薛琳:我们的看法是中低评级建议可持有,但是一定要谨慎,同样是AA的品种,我们对于每个个券都会去分析,从它的报表、它的公司业务都是做些什么的,这方面有团队合作在支持。我们国联安固定收益团队分工明确,除了我们基金经理,还有宏观研究、信用研究、个券研究的团队成员在支持。在信用产品方面主要是由信用研究员和研究助理来协助进行,我们在这方面是非常谨慎的。之前我们认为违约风险不太可能发生,但是现在这种风险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了,因此我们挑选很严格,通常优先国企的,中低评级也优先考虑国企和城投,其它的品种如私募债等都会非常谨慎进行选择。

  搜狐基金:比如类似海螺或者是新中基这样的?

  薛琳:虽然市场上有一些人认为此类个券最后还是会兑付,有部分投资人是在最高的时候收着,等着它兑付。但对我们来说,是要为基民负责的,不会冒险去“赌”这一块的收益,这可以从别的地方补回来,我们首先要保证资金的安全性。

  搜狐基金:你们最近在发国内首只信用债指数基金,可不可以具体介绍一下?尤其是标的指数。

  薛琳:好的,我们目前在发行的是国联安中债信用债指数基金,跟踪的是中债信用债总财富(3-5年)指数。这是一个中债的全新指数,是目前唯一一个中长期信用债指数,具有鲜明的市场代表性,可投资性强。它的成分券目前是有1000多个,囊括了目前银行间和交易所所有剩余期限在3-5年期左右的信用债,包括从AAA到AA,甚至是A+的品种。我简单介绍一下这个指数编制的过程,它的基期是2006年12月31日,基本上就是每个成分券按照它的发行量作为权重,根据一个指数内部的制作方法做出来的一个数据。当时我们为什么会选这个指数,而没有去选一些新综合或者中票呢?因为通过分析比较,发现这个指数表现突出。经测算,截至7月末,这个指数自2008年以来的累计收益率为30.87%,超越中证50债券指数24.61%的表现;今年以来的总回报率是6.32%,同期晨星的普通债基平均收益是5.48%。可以看出这个指数不仅跑赢了可比核心指数,也超越了普通债基的平均水平。除此之外,我们还会考虑成分券在实际操作中的流动性问题。市场上流动性最好的是1年以内的品种,像短融,但是对于我们来说短融的收益率不够高,最多是4%-5%附近的水平,兼顾考虑收益性与流动性最优的匹配,于是我们选择了流动性次之、但收益更高的3-5年期品种。从基金本身来说,我们还有两个特点,首先是增强。目前市场上已经成立的几只债券指数型基金基本是完全被动型的,但是我们这只基金除了抽样复制指数,还有“增强”的运作。增强的策略首先还是要去盯指数,按照它的结构、期限盯住,然后辅以强化,基本上就是通过杠杆进行主动配置。比如在市场好的时候我们可能会主动地加一些杠杆,然后把整个债券的规模加起来,如果市场不好的话可能会降低杠杆,我们的目的是能跑得比标的指数更好一些。其次,这个产品是一个发起式的基金,我们国联安将运用自有资金认购1000万元,并且将持有不低于3年,这也表明我们公司对于这个产品方向、这个指数是有信心的。

  搜狐基金:增强的比例可以达到多少?

  薛琳:目前内部测算最高可以做到160%的杠杆,但这是比较灵活机动的,不会基金一开始运作就加到、或者长期保持在160%的水平,我们会根据市场情况做一个主动的调配。

  搜狐基金:如果把杠杆放大的话,你更倾向于投资什么样的品种?

  薛琳:即便是放大操作,也还是盯住指数,我们只是把这个指数放大来做,而不会去配一些不是库里面的,或者去配一些利率债,我们的目的还是要把指数的收益盯住,然后在合适的时候把它放大。

  搜狐基金:你们这个产品与封闭式债基不同,如果放大操作会不会对这个产品的流动性产生压力?或者说,如果出现大规模赎回的话,会对基金的运作产生比较大的影响?

  薛琳:如果出现这种极端情况的话,对于每个基金来说都是一样的,所以我们会在成立后按常规运作一段时间,等到规模比较稳了以后,再把杠杆定到比较合适的位置,不会一开始就冲得很高,我们会在后期逐渐地加上去。

  搜狐基金:对于杠杆的操作,你们的经验如何?

  薛琳:我们国联安固定收益团队对杠杆操作是有丰富管理经验的。今年以来排名前10大的普通型债基里,我们国联安就占了2席——国联安增利和国联安信心增益,收益都超过7%。尤其是国联安增利在今年6、9月是同时获得两家权威机构晨星、银河的三年期5星评级。这两个产品是开放式的,都有杠杆放大的操作,我们团队积累了比较丰富的运作经验。所以您提到的风险虽然也存在,但我们有信心能够从容地解决遇到的问题。

  搜狐基金:再深入了解下,目前您管理了一只货币基金,之前也并没有类似的指数化产品管理经验,您会怎样弥补和应对这个方面?

  薛琳:其实可以说,跟债券基金相比,货币基金是一个难度更大的产品。因为运作货币基金每天都要测算,一方面要看收益,另一方面还要盯流动性,这和债基的操作不太一样,包括它的计算方式都有不同,需要算得特别细,所以我觉得这段经验对于我现在来接这个产品是一个很好的累积。另外,我们国联安固定收益团队有整体的合作支持。这个产品增强方面的优势,来自于我们团队的支持。增强是由几个部分组成的,一方面是之前提到的信用研究,因为我们是信用债基,基本上全部都是投入信用债,这就需要我们信用研究团队来协助研究;另一方面是我们团队整体会有判断和研究,借助他们的力量来判断接下来怎么操作,也就是整个团队会有一个协同运作,把这个产品做好。

  搜狐基金:您对投资者投资这个产品有什么建议?

  薛琳:我们这个产品是债券指数型基金,主要还是紧盯标的指数的表现情况。截至今年11月15日,标的指数中债信用债总财富(3-5年)指数最近3年的年化收益率达5.58%,超越当前3年期存款利率4.25%的水平。另外,我们这个产品还是个纯债基金,不参与可转债,以及一、二级市场。我们知道,2005年以来,纯债基金已连续8年连续实现正收益。综合来说,我们这个产品风险较低,但指数表现值得期待。所以我的建议就是保守型、稳健型的投资者可以中长期持有这个产品,如果持有2年以上,可以获得比较好的回报率,同时也可以享受0赎回费。

  搜狐基金:最后一个问题,现在大家普遍觉得通胀也比较高,理财意识也越来越强,关于投资和理财您有什么个人建议可以跟我们分享一下?

  薛琳:在现在这个时间配置固定收益类的产品还是比较好的。综合宏观经济基本面、流动性等各方面因素,权益类投资仍需保持谨慎态度。但是债券从今年上半年早期到下半年环境偏暖,相对股市的机会更大,尤其是信用债。随着年底的到来,年底银行间资金投放以及明年初银行的配置需求,都会推动中高等级信用债的交易性机会,所以建议大家关注一些投资信用债的债基品种。

  (全文结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