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大摩华鑫基金推出新一代量化基金 > 大摩华鑫基金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大摩量配张靖:量化策略捕捉行业中的"蝴蝶效应"

2012年11月22日11:24
来源:搜狐理财

  “一只南美洲亚马逊河流域中的蝴蝶,偶尔扇动几下翅膀,两周后可能在美国德克萨斯引起一场龙卷风。”许多人都听过这种奇妙的“蝴蝶效应”,然而更奇妙的是,这种“联动”的现象不仅存在于自然界中,在看似无章可循的资本市场中同样存在。特别是在那些擅长数量化投资的宽客手中,不同行业中的“蝴蝶效应”已经被量化模型所刻画,并应用到投资中。日前,记者专程走访了大摩量配拟任基金经理张靖,对大摩华鑫推出的新一代量化基金——大摩量化配置基金进行深度了解,为投资人探究这只产品是如何捕捉行业中的“蝴蝶效应”。

  记者调查发现,大摩量化配置基金已是大摩华鑫的第二只量化产品,同时拥有两只主动量化基金的,大摩华鑫还是行业第一家。据悉,此前大摩多因子基金同样由张靖担任基金经理,且市场表现抢眼。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11月12日,今年以来该基金收益率为2.84%,与该基金的小盘风格比较类似的中证500指数则下跌3.99%。而自该基金2011年5月17日成立以来,截至2012年11月12日,相对中证500指数的超额收益近20%。大摩多因子基金的出色表现,不免让投资人对大摩量化配置基金有颇多期待,那么这只新产品又有怎样的特色呢?

  张靖表示,如果说大摩多因子主要通过量化选股、量化择时获取超额收益,那么大摩量配基金则将策略重点聚焦于行业,从自上而下的角度进行投资,在宏观面的判断背景下,对部分行业进行重点配置,以达到获得超额收益的目的。

  例如,大摩量配模型会对行业中存在的“蝴蝶效应”进行主动捕捉,以获取超额收益。比如判断机械行业的上涨是否有其他行业的先行指标?经过数据分析发现,在过去的3到4年里,通过专业“降噪”处理的数据显示,国房景气、钢材、压实机械产量指数分别提前2个月到半年反映机械行业将有的走势。原来,当国房景气指数变好,开发商会去有兴趣投资房产,这时必然要采购钢材、水泥等建筑材料,这时钢材指数上升。之后随着开发商投资房产工程的深入,还需要购买压实器械等器材,于是压实机械产量随之增加。张靖进一步指出,以上仅仅是市场某个时期的个案。大摩量配的模型建立在全面分析宏观经济状况、行业运行状况、相关产业链、股市表现和财务指标等多项数据,综合考虑基本面、技术面以及分析师预期等多方面因素的基础上,精确量化找寻投资规律,制定大概率制胜的投资策略。

  张靖同时向记者表示,目前经济环境与市场条件都有利于大摩量配的模型发挥作用。在经济发展的不同周期存在不同的产业周期,于是行业之间的差异就会非常明显。在2008年之前,中国经济快速发展,有色金属、煤炭等行业就会非常强劲,但是进入现阶段经济转型期,消费行业较好,有色、钢铁等传统行业表现相对逊色。行业之间的差异很大,量化投资正是通过量化方法把这种差异找出来,并结合风险控制优化行业权重配置。

  对于量化基金发展前途,张靖显得颇有信心。他指出,相对普通偏股型基金,量化基金具备多重独到优势。在复杂的资本市场中,投资人的心理受到行情起伏的考验,投资决策很容易受到情绪扰动的影响,而量化投资是通过量化模型进行交易,剔除了主观因素,充分遵照模型的指令进行投资,降低情绪影响,克服人性贪婪恐惧的弱点,做到有计划、有原则、有纪律的投资,获取市场非理性收益,大概率战胜市场。同时,量化投资通过强大的计算机系统,不仅可以对海量信息进行高效分析处理,还能通过严格的模型规范,做出更加精准、精确的投资选择,完成人脑无法胜任的任务,最终帮助投资人获得更好的超额收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