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大摩华鑫基金推出新一代量化基金 > 大摩华鑫基金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行业多项因子影响市场表现

2012年11月22日11:27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受宏观经济周期和产业周期的影响,行业的发展态势不仅反映在成长速度、盈利能力、运营能力、收益质量等基本面指标上,还反映在分析师对行业成份公司的预期和市场估值层面,并最终体现在市场价格上。需要通过对行业的财务指标、市场预期、估值水平等因素的综合分析,寻找行业的投资机会。通常情况下,预期增长快的行业处于行业景气向上的周期中;毛利率高的行业占据着产业链中的优势地位,具有较高的议价能力;周转率较高的行业具有较高的资源使用效率。这也反映了公司经营最关键的因素,即量、价和速度。在过去的几年里,白酒行业从营收增长到毛利率,再到净资产收益率的平均水平都高于多数其他行业,二级市场股价表现持续超越大盘。

  行业的基本面因素情况决定了行业中长期的市场表现,行业的估值水平则是影响行业短期表现的重要影响因素。由于行业收益的高低以及弹性特征不同,各行业的平均估值水平和波动幅度有着固有的差异。通过标准化处理后得到行业的相对估值,相对估值越高表示行业当前估值高出历史平均水平的幅度越大,这样可以使用统一的标准来比较各行业当前估值与其各自平均水平的偏离幅度。由于行业相对估值剥离了很多行业绝对估值中的干扰因素,将比较行业绝对估值水平的高低转变为比较行业估值水平偏离应有水平的幅度高低,使得鉴别行业的估值优势变得更加有迹可寻。

  股价技术面因子揭示股价运行模式

  投资者经常说“强者恒强”和“皮球从高处落下总要弹几下”,分别对应的是量化投资领域中的动量和反转两种不同股价运行模式。在行业层面,看似矛盾的动量与反转效应普遍存在,并对应着不同的市场运行逻辑:宏观及行业周期是行业基本面变化的主要推动因素,因此行业的市场表现具有较强的持续性;在行业投资中也经常遇见先期跌幅较大的行业未来一段时间有相当的涨幅。这种动量和反转效应还夹杂着整个宏观经济冷暖导致的股市整体表现,将市场整体波动从行业层面剥离,行业之间的动量和反转效应更为明显。

  这里发现的规律并不是指亘古不变的定律,随着经济增长方式的变革以及产业结构的调整,行业的规律可能被打破;随着投资者结构或群体行为特征的变化,预期也可能变得更为谨慎。因此仅从这几个数据得出投资结论显得过于粗糙,但在相对较长的时间内,这种具有较强的逻辑关系和一定延续性,并在大概率下可以重现的规律是有利用价值的,可以结合其他的因素一起构建量化模型,还要不断对新数据进行挖掘发现这些规律是否已经过时了,新的规律是否已初见端倪。

  黑屋子门前的“数据”先生越来越多,“宽客”先生有的忙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