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中证金牛固收类基金周报:年末关注货币类基金

2012年11月26日09:0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中证金牛固收类基金周报:年末关注货币类基金]
  上周公开市场继续净回笼240亿元,市场资金价格呈现小幅上扬的态势,货币类基金年化收益率环比微升5BP至3.50%,其中货币基金简单平均年化收益率大幅回升8BP至3.47%;而理财债基与前周持平于3.59%;两者收益率差异收窄,主要因货币基金与市场利率联动效应较强,在资金面 趋紧的环境下,收益率攀升幅度稍大。

  债券基金:转债基金领涨,整体业绩弱回升

  在债抑股扬的环境下,上周可比的308只债券基金242涨45平21跌,净值简单平均上涨0.15%,表现明显好于基础市场,主要因转债基金业绩大幅反弹所带动。从类型上来看,除了利率债基,其余各类型均呈现不同幅度的上涨。

  保本基金:涨多跌少,净值简单平均上涨0.03%

  上周33只保本基金净值15涨11平7跌,净值简单平均上涨0.03%,整体表现一般。具体来看,9月新成立的次新基金平安保本利用建仓期优势上周净值上涨0.3%,位居同业首位;排名第二的兴全保本重仓转债,上周上涨0.22%,表现相对突出。

  投资建议:经济数据利空债市,年末关注货币类基金

  经济数据短期持续改善利空债市,但在全球经济低迷的背景下,中长期增长仍堪忧,因此债市风险亦相对有限,机会重点体现信用债结构性配置行情。此外,在稳健的货币政策基调下,资金利率紧平衡的态势有望持续,货币市场利率在12月季节性因素影响下难以大幅回落,考虑到跨年资金的需求,银行间利率年末震荡向上的概率较大,货币类基金收益率无论是从冲规模需求还是跨年行情、绝对收益空间,年末均具有显著的投资优势,因此建议投资者短期在债券投资空间趋降的环境下可重点关注。

  一、业绩回顾:转债基金业绩回升,利率债基业绩微调

  1.货币类基金:收益率微升5BP回至3.50%

  上周公开市场继续净回笼240亿元,市场资金价格呈现小幅上扬的态势,但整体仍保持平稳的水平,其中隔夜、一周SHIBOR较前周末分别下行约3、6BP,两周、一月利率微幅上行4、8BP,其余期限波动幅度不大;此外,货基债指(净价)受资金面震荡及宏观数据利空影响上周微跌0.01%。

  在此环境下,上周119只货币类基金简单平均年化收益率为3.50%,较前周微升5BP,比一年定期存款利率高50BP,其中货币基金简单平均年化收益率大幅回升至3.47%,较前周上升8BP;而理财债基与前周持平,为3.59%;两者收益率差异收窄,主要因货币基金与市场利率联动效应较强,在资金面趋紧的环境下,收益率攀升幅度稍大。

  具体来看,119只货币类基金年化收益率高于4%的仅有22只,高于3.5%的有59只,高于3%为94只,整体表现良好,收益率利差收窄;其中中海货币B、信诚货币B、光大货币、中海货币A、信诚货币A上周年化收益率分别为5.52%、5.48%、5.44%、5.26%、5.23%,位居同业前五;而益民货币上周年化收益率为2.09%,位居同业末位。

  2.债券基金:转债基金领涨,整体业绩稍有回升

  受资金面趋紧、汇丰PMI指数显著改善等利空因素影响,上周主要债指(净价)除企债微涨0.02%外,其余全部下跌。具体来看,信用债整体表现微好于利率债,中短债跌幅低于长债,转债指数受权益类市场宽幅震荡向上所带动,微涨0.19%。

  2.1一级市场表现:转债领涨,各类基金表现好于基础市场

  在债抑股扬的环境下,上周可比的308只债券基金(A/B、B、C级分开统计,分级基金以基础份额净值涨幅为代表)242涨45平21跌,净值简单平均上涨0.15%,表现明显好于基础市场,主要因股性较强的债基业绩反弹所影响,另一方面凸显股市对债券基金整体的业绩影响较大。从类型上来看,除了利率债基,其余各类型均呈现不同幅度的上涨。

  从个基来看,上周债性较纯的天弘丰利债券(母)净值增长率大幅超越同类基金,以3.5%的收益领涨,预计其上周打新收益颇丰;博时旗下重仓转债的博时信用债C、博时信用债A/B、博时转债C、博时转债A上周业绩大幅逆转,净值分别上涨1.31%、1.29%、1.03%、0.91%,位居第二至五名,表现较好。

  而配置激进的融华债券上周业绩大幅下挫,净值下跌2.27%,位居同业末位,主要因该基金第一重仓股为上周业绩大幅调整的酒鬼酒所致,其持仓比例为10%,对基金整体的业绩表现拖累较大;嘉实旗下股票仓位较高的嘉实多元A、嘉实多元B、嘉实多利(母)上周净值分别下跌0.76%、0.76%、0.64%,也主要是因持有相关酒类股票所影响。

  2.2二级市场表现:稳健份额整体向好,激进份额分化显著

  2.21创新封闭式:价格简单平均上涨0.38%,平均折价率收窄0.2%至2.04%

  上周14只创新封闭式债基10涨4跌,价格简单平均上涨0.38%,净值简单平均微涨0.17%,平均折价率继续收窄0.2%至2.04%,整体业绩表现突出,主要因该类基金重点配置企业债所致。

  具体来看,广发聚利、建信信用、中银信用上周受折价大幅收窄推动,价格分别上涨1.16%、0.95%、0.77%,涨幅位居同类前三位,表现较好,其中建信信用成交量较前周有大幅回升;而交银添利、工银四季上周折价虽微扩,价格下跌0.29%、0.19%,交易量亦有大幅缩减。

  2.22分级债基:A份额整体微涨,B份额分化显著

  受债抑股扬的影响,上周21只债券分级B份额二级市场价格涨跌互现,内部分化较大,价格平均上涨0.6%,净值平均上涨0.3%;具有配对转换机制的B份额溢价率扩大,而其他B份额折价率微缩;交易量较前周所有减少。

  具体来看,上周债性较纯、重仓信用债的双翼B、通利债B以及重仓转债的浦银增B价格分别上涨9.3%、3.3%、2.4%,其中通利债B交易量较小,交易成本较高,其余两只流动性尚可;上周回报B溢价大幅收窄5.1%至12.5%,价格下跌3.2%;而股性较强、配置相对激进的多利进取在母基金净值均下跌情况下,溢价率扩大6.8%至69.3%,价格仅微跌0.7%。

  上周八只债券分级的上市A份额5涨2平,价格简单平均上涨0.2%,折价整体微缩0.1%,其中聚利A上周价格上涨0.8%,位居同业首位。

  3.保本基金:净值15涨11平7跌,简单平均上涨0.03%

  上周33只保本基金净值15涨11平7跌,净值简单平均上涨0.03%,整体表现一般。具体来看,9月新成立的次新基金平安保本利用建仓期优势上周净值上涨0.3%,位居同业首位;排名第二的兴全保本重仓转债,上周上涨0.22%,表现相对突出。

  二、投资建议:经济数据短期利空债市,年末关注货币类基金

  1.经济短期企稳态势加强,债市以配置行情为主

  受产出回暖及新订增加所拉动,11月汇丰PMI初值为50.4,比上月上升0.9个百分点,强于季节性趋势,且连续三个月回升,创2011年10月份以来新高,为13个月以来首次站上50荣枯分水线,显示中小企业的经营环境有所改善。但需求弱于供给的态势反映了经济企稳反弹趋势并不稳固,是季节性因素主导还是经济确实好转接下来还有待观察。

  此外,考虑到全球经济的低迷及国内转型经济中枢下移等因素困扰,中长期经济增长改善仍面临一定的不确定性。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亦可验证。尽管经济短期呈现温和复苏的趋势,但反映经济晴雨表的权益类市场对此却以宽幅震荡反应,债券市场反映也较为平淡,收益率窄幅波动。另外,基于年底资金面季节性紧张、美国财政悬崖待解、欧债危机反复、日本央行面临变数、中央经济工作定调等问题,年底之前市场避险情绪难以大幅缓解。

  整体而言,短期内国内经济企稳态势有所加强,但持续性仍堪忧,资本市场的避险情绪仍相对浓厚。考虑到当前通胀低位运行、流动性改善、政策面平稳的基础市场环境,债市结构性配置行情仍可期,但受经济数据持续改善利好因素影响,机会亦相对有限。因此建议稳健型投资者当前仍可重点关注绩优信用债基;而对于激进型投资者,建议短期重点持有一些流动性较好的货币类基金,待年底市场方向明朗时再做配置。

  2.短期关注货币类基金,中长期定投二级债基

  一是在稳健的货币政策基调下,资金利率持续处于紧平衡的态势,货币市场利率难以大幅回落。此外,考虑到跨年资金的需求,银行间利率年末震荡向上的概率较大,货币类基金收益率无论是从冲规模需求还是跨年行情、绝对收益空间,年末均具有显著的投资优势,因此建议投资者短期在债券投资空间趋降的环境下可重点关注。类型方面,可关注收益率弹性较大的货币基金,理财债基方面可关注期限较短、收益率与货币市场利率联动效应较强的基金。具体到个基,可选择具有规模收益优势、议价能力较高、流动性较好、历史业绩持续优异的货币类基金,譬如南方、博时、广发、华夏、易方达、工银、万家等公司旗下的货基。

  二是在经济短期持续复苏、债券收益率窄幅震荡上行的环境下,稳健型投资者可重点关注选券能力较强、重点配置高等级信用债、以获取票息收益为主的一级信用债基。具体可关注富国、鹏华、工银、易方达、万家旗下的信用债基。此外,对于风险偏好稍高的中长期投资者,在当前股市处于历史相对低位的环境下,可定投一些历史业绩持续优异、大类资产配置能力较强的二级债基,以获取超额收益,具体可关注中银、易方达、国投瑞银、博时旗下的二级债基。

  三、募集期基金:纯债9只,保本、理财债基各2只

  上周正在募集的固收类基金有14只,其中纯债基金9只,保本、理财债基各2只,货币基金1只。

  值得注意的是南方基金旗下第四只保本基金南方安心保本,其保本期为三年,完整保本期内均能实现本金安全;同时双基金经理管理,专业分工、各司其职,风险收益系数相对较低。此外,管理人在保本基金方面投研经验丰富,市场占比高,有助于产品业绩提升。因此,建议风险承受能力较低、对资金的安全性要求较高、流动性要求一般,希望通过定期持有获取稳健收益的投资者重点关注。(金牛理财网) (来源:新华财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