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学院 > 基金报告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大消费主题基金落败 集体踏雷伤亡惨重

2012年11月27日10:49
来源:第一理财网
  股市11月份以来持续调整,上证指数期间再创新低。大消费主题基金成为本次调整的重灾区,酒鬼酒塑化剂事件引发的白酒股集体暴跌,对于习惯“喝酒吃药”的基金来说不啻于一场灾难。重仓股频频遭遇众多“黑天鹅”事件冲击,究竟是基金投资的偏离,还是“天灾”的不可抗力 ?基金“踩雷”后是捂还是赎?

  大消费主题基金变身重灾区

  近期,基金重仓股可谓险象环生。作为白酒股的绝对龙头,而且是基金头号重仓股,贵州茅台四季度以来下跌9.59%。近一个月以来,曾令基金获利颇丰的大消费板块大幅下挫,白酒、医药、电子等重仓股轮番杀跌,基金净值短期内急剧下跌,跌幅远超大盘。

  “年终将近,一些获利盘有获利回吐、锁定收益的要求,导致一些流动性差、机构持股集中的个股发生"踩踏"现象,股价出现快速调整。而这些板块今年以来超额收益过大,确实也存在补跌的要求。”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说道。今年前三季度基金抱团的重仓股超额收益明显,主要集中在白酒、电子、医药和地产,而随着四季度以来大盘持续走弱,基金对前期抱团的强势板块产生分歧。

  消费板块成“黑天鹅”高发地带

  今年对于基金来说颇为时运不济,大盘行情的持续震荡已经让其业绩乏善可陈,但“黑天鹅”频繁掠过更是让不断“踩雷”的基金不堪重负。眼见年关将至,一向喜爱“吃药喝酒”的基金再度“中枪”。近期,酒鬼酒由于塑化剂传闻“沦陷”,同时也将整个白酒板块都拖下水,而基金行业也不得不承担“醉生梦死”的后果。三季报显示,酒鬼酒的前十大股东中有不少基金的身影,其中汇添富是持有酒鬼酒最多的基金公司,国投瑞银与广发基金紧随其后。

  事实上,从酿酒行业到乳制品、肉类加工龙头,近年来食品饮料频频遭遇“黑天鹅”事件,而作为消费行业的这些白马股,无疑一直都是机构的宠儿。此前,葡萄酒龙头企业张裕A因为农药残留的报道陷入危局,而后该股陷入漫漫跌势。无独有偶,黄酒致癌将龙头公司古越龙山推上风口浪尖,随后其也是一路震荡下探。除酒类企业屡屡遭遇“黑天鹅”事件外,近年来乳制品上市公司也不时爆出食品安全问题。今年6月12日,伊利股份生产的个别产品被查汞含量有异常。而肉类加工巨头双汇发展自“瘦肉精”事件后,业绩及股价均一度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滑。

  此外,医药企业频繁“引爆”的“地雷”也不在少数。去年7月,华兰生物曝出在贵州5个血站关停,这将对公司业绩造成重大影响。8月22日,中恒集团毫无征兆地出现跌停,9月1日,该公司宣布终止与步长集团旗下山东步长医药公司签署的销售总代理协议,画出“巨饼”的天价合同无果而终。同样在8月,紫鑫药业被曝涉嫌注册空壳公司、隐瞒关联交易、业绩造假等,该股随后停牌自查。

  遭遇“踩雷”基金不要一刀切

  “踩雷”事件屡有发生,但业内人士却认为基金其实“情有可原”。每只基金持有的股票大都有上百只,所持有的股票占整个市场股票总数比例非常大。一旦A股出现“地雷”,就极有可能被基金击中,如双汇发展、伊利股份和华兰生物都是行业龙头,被基金重仓持有也是非常正常的事情。“黑天鹅”不可能完全回避,而基金投资者也没有必要过于恐慌。“由于在出现这样情况时相应的股价已经大幅下跌,投资者很难在第一时间做出反应,但这些"踩雷"的基金在后面一段时间业绩回升的可能性较大,因此投资者没有必要急于赎回。”上海证券首席分析师代宏坤表示。

  面对“踩雷”基金,要对该基金及所在公司进行全方位考虑,如果基金业绩一直表现较好,在同类型基金排名中居于前列甚至领先,而遭遇“踩雷”也可能是真正的“黑天鹅”事件,就不应该轻易否定,至少可以暂时观察。如果基金一直业绩表现不佳,那么遭遇“踩雷”后应该尽早赎回,以降低损失。此外,还要看“地雷”比重。众禄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廖帅指出,对于持有问题股票的市值占净值比重过高的基金,可以考虑转换为相同基金公司旗下的其他优质个基,以达到尽量降低调仓成本并适当规避下行风险的目的。而对于其他配置比重并不算高的基金尤其是主动偏股型基金,则建议考虑不应仅因该事件而做出调整决策。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