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学院 > 在线 基金访谈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博时安心收益债基陈凯杨:债市建仓加仓正当时

2012年11月27日13:54
来源:搜狐理财 作者:张艺

  博时安心收益债券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陈凯杨:债市建仓加仓正当时

 博时安心收益债券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陈凯杨

  纯债基金风险中等偏低

  搜狐:在股市低迷的市场下,今年债基成绩斐然,各基金公司下半年都争相发行纯债基金。请您大致介绍一下纯债基金有什么特点?有何优劣?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投资债基的可行性?

  陈凯杨:现在市场上债券基金产品线很长,包括我们自己公司也是,从低风险到相对高风险的都有。从产品线上来看,风险最低的,是货币和理财基金。风险相对比较高的是一、二级债基,二级债基一部分仓位可以投股票。

  还有一些债券型的基金,虽然不投资股票,但还可以投资一定比例的可转债。这类基金与纯债基金还是有所区别的。可转债从定义来讲,叫上市公司的可转换公司债,但是它有权益的特征,也就是说波动性比传统的债券大。当它的价格较低时,债性较强;价格较高时,股性较强,它的波动也会比较大。所以这部分基金跟我们现在的这种纯债基金也是有显著差别的。我们现在提的纯债基金债性非常纯正,不投任何有跟权益相关的东西。从大的范畴上来讲,它只是投利率债,比如国债、金融债,以及其他的如短融、中票、企业债、公司债等,我们统称信用债。

  基于这样一个投资范围,它的风险和收益特性就非常的明确,是介于货币基金和一、二级债基之间的。

  从当前的经济环境来讲。十八大提出一个增长目标,到2020年翻番,照此计算,每年增长率大概在7%。过去是10%左右的增长,现在潜在增速下行,对债券来说是挺有利的环境。纯债型的基金就是契合这种大的宏观背景,包括通胀背景推出来的产品。

  另外,站在当前这个时间上来看,今年三季度债券市场有所调整,调整后的债券市场相对来说投资价值更明显。因此,不管是产品本身的特性,还是大宏观背景,在当前推出纯债基金是一个不错的时点。

  搜狐:与其他公司的纯债基金、贵公司 “固定收益投资家族”现有的“八员大将”相比,博时安心收益的特点是什么?

  陈凯杨:我们现有的产品线里面有首先是风险最低的博时裕祥分级债券基金的A类份额,是约定收益的;其次是博时现金收益货币基金;然后是我们另一只纯债产品博时信用纯债基金;接下来是一级债基博时稳定价值债券基金;再是二级债基博时天颐债券基金、博时宏观回报债券基金、博时信用债券基金和博时转债增强债券基金,其中转债增强债券基金主要投资可转债,风险纬度是偏高的;相对来说最高风险的是博时裕祥分级债券基金的B类份额。

  现在我们在发的博时安心收益债券基金是纯债基金,比博时信用纯债基金相对来讲风险低和波动性要低,但由于是封闭基金,杠杆可以比它做得高,因此可以弥补收益上的不足。也就是说我们博时安心收益在我们整个固定收益家族序列里面,应该属于中低风险的产品。

  固定收益配置比例可超权益

  搜狐:那债基适合怎样的投资者?在投资组合中,应占什么比例?

  陈凯杨:首先,相对来说纯债基金是一个中等偏低风险的产品,适合中等风险偏好人群,如果你是低风险偏好的,可以选择货币基金和理财类基金。

  从过往业绩来看,根据Wind数据,目前现有的纯债基金从08年到2011年平均下来的收益大概在4%左右,且未来收益率有走高的趋势。其原因在于,首先,现在信用债市场发展比较快,它的存量比过去增速明显,特别是今年信用债的增速非常的快,也意味着你可投资、可选择的品种越来越多。其二,因为发行量大,发行利率或者说发行的收益率会比过去要高,绝对水平在上升,也就是说你投资这些新的信用债的话,你的持有收益要比过去高。

  另外还有一个利率市场化的背景,今年年中开始推利率市场化。借鉴西方国家历史,推利率市场化初期的话,短暂利率管制解除,收益率有一部分往上的动力。也意味着在同等的宏观和通胀环境环境下,信用债收益率可能会比过去要高。未来10年债券平均收益应该会有一个上行。

  未来几年中国经济可能不会表现得如过去那样好,而债券的收益率特别是信用债又可能比过去有显著的提高,个人认为可以参考企业养老金的资产配置方式,个人投资者,特别是中低风险偏好的个人投资者,固定收益配置比例可以比权益类占得多一些。

  匹配+增强方式放大收益

  搜狐:请大致介绍一下贵公司博时安心收益定期开放债券基金的投资范围和投资策略。

  陈凯杨:博时安心收益定期开放债券基金就是一个纯债基金,不打新股,不投权益,也不投可转债,债性非常纯正,投资标的里面还包括比例不超过30%的中小企业私募债。另外一个特征是,它是封闭的,封闭一年,然后再开放5-20个工作日,然后再封闭一年,这样循环下去。

  我主要的投资策略就是会做匹配+增强。一部分收益是来源于短融的期限匹配,还有一部分收益就是通过放大杠杆后配些期限稍长的企业债,做一个收益的增强。

  首先,这个产品叫安心收益,安心主要来源于我们会做一部分匹配策略,比如说一部分的仓位投资一年期左右的短融,或者是一年期左右的其他品种。这部分做了期限匹配的债券,实际上它利率风险很小,这部分收益是相对确定的,或者说是安心的,这个是安心的概念。

  其次,我们还会做一部分增强的策略,就是配2、3年的企业债,因为2、3年的交易所企业债,收益率要比一年期左右的要高不少,而且更易融资做杠杆,且融资成本相比银行间要低。

  搜狐:博时安心收益为何设置一年封闭期?

  陈凯杨:封闭基金比开放基金好的一点在于避免了申购赎回的影响,申购和回会导致你需要调整债券仓位,形成一个冲击成本,会对净值的稳定性有一定影响。

  封闭基金剔除了这些弊端。封闭一年,第一,不用配过多低收益的品种,如果是一个开放的基金,可能至少要配20%-30%的流动性比较好的债券,当然它的收益会比较低,这是开放基金为防止赎回必须配置的。第二,我可以把杠杆做上去。债券基金跟股票基金相比,一个大的优势就是可以做杠杆。比如说开放型基金一般做30%-60%的杠杆,封闭基金可以做40%-80%这样一个杠杆,或者是更高。我们现在看到市场上3年左右的那种封闭分级债基,基本上是做一倍多的杠杆,也就是说10个亿的资产,它可以做到20个亿,或者是25个亿。

  搜狐:这只基金投资范围里面有一个比较新的是中小企业私募债,您能不能介绍一下未来在这一块的投资策略是怎么样的?

  陈凯杨:中小企业信用私募债是一个潜在的亮点,当然为了控制流动性风险,我们也做了一个限制,就是不超过30%。站在现在的时点,我个人认为它还不是我们基金的一个主要的策略。首先,它是今年才开始推的品种,市场存量比较小,目前约 40亿左右。其二,它是一个新品种,市场大部分投资者认为新发的违约可能性相对较低,所以大家抢得比较厉害,导致它的收益率不是很高,目前大概是在8%-9%。此外,目前小企业私募债暂时不能质押,有流动性和质押上的不足。所以我觉得它当前的收益率和市场容量不足以成为我们新基金的一个最主要的策略。

  未来如果它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收益率达到两位数以上,我才会重点开始投这些债券,去挖掘它们的价值。我们内部有比较好的评级系统,我们也有自己的信用债券研究团队,包括我们股票强大的研究团队都可以对公司的调研做一些支持。

  搜狐:如何来估算未来的投资收益?

  陈凯杨:由于本基金采用了以期限匹配、买入持有为主要投资策略,在首次公开发行和每个开放期,如投资者想要购买本基金,可以根据当时的债券收益率曲线水平,估计持有收益率区间,根据Wind和银河数据,自2004年初至2012年6月30日,货币基金平均年化收益率为2.39%,长期标准债券基金平均年化收益率为5.57%,一级债券基金的平均年化收益率为6.93%。

  搜狐:贵公司固定收益团队如何?

  陈凯杨:博时是一个专业做资产管理的公司,有将近15年历史。现在固定收益团队有大概20个人,除公募基金外,还为社保、年金、专户和海外投资者管理资产,每一类资产大概有3-4个投资经理,其他的就是研究员的团队。截止2012年三季度末,博时基金固定收益团队共管理980亿元人民币,占博时基金管理总资产规模的近50%。

  博时固定收益部从06年开始组建信用债券研究团队,同时建立了强大的信用评级系统,有专业的信用研究员来严格把关进入投资池的品种,公司的股票研究团队也可以对发债公司的调研做一些支持,以甄别出基本面不佳的发债主体。

  搜狐:您个人的从业经历如何?

  陈凯杨:我从03年开始在深圳发展银行工作,一直是做债券这一块,债券市场最早肯定是银行占大头,现在也还是,但是现在各类机构越来越多,这个力量相对来说均衡一些。我05年进到博时基金,后面离开了半年时间,09年再回到博时固定收益部,当然也是因为对整个团队比较认可,所以回来了。另外一方面,也是博时的企业文化比较包容。我从09年回来之后就开始管理组合了,主要是管年金还有社保这一块,在我们公司非公募类的资产占的比重也比较大。博时安心收益债券基金将是我拟管理的第一只公募基金。

  债市建仓加仓正当时

  搜狐:未来债券市场的走势将如何?

  陈凯杨:十八大提及的未来10年的增长目标,这是一个中长期背景。

  中短期来看,经历了2009年这样一个大刺激之后,地方政府杠杆高了很多,个人的杠杆也上去。财政收入增速下降了很多。从行业的产能利用率来看的话,2009年的时候中国22个行业产业能利用率在75%左右,目前大概是在65%左右,很多行业都出现了产能过剩的情况。产能过剩,加上地方政府、企业、个人杠杆比较高,你再大力的去刺激,一个政府的投入有限,第二个企业没动力,那意味着中短期来看的话,经济增长是乏力的。

  从通胀数据上来看,10月份的通胀低于预期。大部分资产价格都是在下降的,通胀压力其实没有大家想象中那么大。

  资金面上,从终端的贷款利率上来看,三季度比二季度是有所下降,但是绝对水平还是很高,跟央行政策偏紧有关。

  三季度债券市场有一个比较大的调整,现在这个时点来看,结合宏观经济分析,我认为是一个比较好的配置时间。三季度末到四季度或许都是建仓的时候,或者是加仓的时候。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