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业绩难救股基袖珍化 惨淡发行或为见底信号浮现

2012年11月30日14:5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王瑞

  近期全国大范围的降温,让大家开始感受到冬天的味道,但权益类基金的发行却早已“冰天雪地”。

  近期,随着年底固定收益类产品规模战的大幕开启,权益类基金的发行更是“雪上加霜”,无论基金公司业绩曾经多么优秀,无论银行系基金背靠多么强大的渠道,无论创新喊得多么响亮,但这似乎并不能改变股基“袖珍化”的事实。

  同时,有市场人士认为,股基发行的惨淡,或许是在见证市场底部的到来。

  多管齐下难掩颓势

  今年以来,在A股一直震荡下跌的背景下,偏股型基金的平均募集额仅6亿元左右,创下历史新低,多只基金的募集额刚超过2亿元的成立红线,权益类基金的发行可谓相当惨淡。

  如近期成立的方正富邦红利精选基金,其首募仅2.3亿元,刚过成立红线。银行系的农银汇理行业轮动募集金额也仅为5.31亿元。相对较好的景顺长城支柱产业则迈过了10亿大关,达到了10.93亿元。

  近期市场上以创新为噱头的基金比比皆是,各家基金公司也都使出浑身解数设计出具有特色的基金,希望能吸引到投资者。但被市场热捧的创新基金均为低风险的固定收益类基金;创新型的权益类基金,投资者却并不买账。

  11月28日,国内首只以养老为主题的基金天弘安康养老宣告成立,在近一个月的募集期里仅募集了3.29亿份,为袖珍基金家族再添一名新成员。

  显然,创新的口号并不能完全引起市场的关注,即使是公司股基业绩优秀的基金公司在发行此类基金之时也遭遇了困难。上投摩根新兴动力今年下半年以来,一直占据着股基冠军的位置,然而如此优秀的成绩并没成为吸引投资者的金字招牌。近期上投摩根发行的股基上投摩根核心优选,仅募得2.83亿元,这还是在延长募集期之后的募集额。

  此外,银行系基金公司虽拥有强大的渠道优势,但这个优势也未能显现出来,有人甚至高呼“地主家也没余粮啊!”工银瑞信睿智深证100分级指基在发行的期间遭遇投资者冷眼旁观,无奈延长20天的募集期,最终募得4.7亿元。不止工银瑞信,银行系基金公司农银汇理在发行股基时也遭“冷眼”,农银汇理行业轮动募集最终也仅募得5.31亿元。

  有分析人士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当前市场环境下,高风险基金的募集情况均不佳,基民的信心不足,再加上没有赚钱效应,频现袖珍基金也在常理之中。

  募集困难发出见底信号?

  天弘养老首募3个亿,上投新基金即使延长募集也仅刚过成立线,权益类基金已入寒冬,那么最艰难的时候是否预示着曙光已现呢?

  对比历史上几次股基募集困难的时期,特别是大规模延长募集,袖珍基金频现的时候,往往预示着底部的来临。

  根据数据显示,自开放式基金起步的2002年至2007年这一阶段,2005年是新股基发行最为困难的一年,新股基的平均份额为12亿份。

  再看2008年,这一年新成立的股基平均募集额为11亿份,近一半的新股基最终募集规模不足5亿份。

  时至当前,A股连创新低,上证指数进入“1”时代,本周的上证指数更是创近四年来的新低。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新成立的偏股型基金的平均募集额仅为6亿份,比2005年和2008年的情况还要悲惨,创下历史新低。

  也许,机会总在无人问津时。历史总有着惊人的相似,当前新股基发行的惨淡,是否在见证市场的见底呢?

  业内人士指出,今年股基发行惨淡,其实有多方面的影响,首先是市场关注度弱,其次是基金公司营销重点明显弱化,仅从现象来看,肯定处于历史冰点。但如果就此判断底部不远,还有待考验,毕竟从近期新基金的申报来看,基金公司对明年重点布局依然在权益类产品方面。

  “订悦2013” 《每日经济新闻》大征订活动,订报有礼。https://www.nbd.com.cn/corp/2013dingyue/index.html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