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学院 > 基金视点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万家基金固定收益总监邹昱:债市行情不悲不喜 信用债上涨行情可期

2012年12月03日00:48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 [万家基金固定收益总监邹昱:债市行情不悲不喜 信用债上涨行情可期]
  ⊙本报记者 丁宁

  年内债市一波三折,在波云诡谲的行情中,万家基金固定收益总监邹昱的表现始终较为稳定,观察其团队业绩亦表现不俗。凭何得以在年内比拼中脱颖而出,近期的投资如何布局,怎样在基金逐鹿债市背景下保持领先?邹昱娓娓道来。

  行情 步步踏准

  银河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10月23日,邹昱管理的万家添利今年以来取得了15.67%的收益,排名所有债基第一。在复杂的市况中,其“步步踏准”行情的投资逻辑是什么?

  邹昱介绍说,年初预见市场机会来临,维持较高比例中等评级城投债的配置,并适当放大了杠杆,部分券种年内涨幅领先,使得基金获益不少;此外,上半年做了一些高评级债券的波段操作,年初配置了将近30%至40%的七年期、十年期债券,到一季度末二季度初基本减持完毕。

  之后,邹昱对债市基本面出现的变化开始有所警觉。“当时考虑到大量资金涌入债券市场,导致收益率出现大幅下降,提前反映甚至透支了对较差经济基本面的预期,预期未来市场可能出现回调;一旦赚钱效应消失,之前涌入的资金会流出,导致债券市场出现需求下降和债券价格下跌的双杀局面。”

  因此从二季度末开始,邹昱降低了配置的仓位和久期,并趁股市反弹将新股出手,从而回避了一波较大的调整,保存了上半年积累的战果。

  后市 不悲不喜

  尽管年内债市表现可圈可点,但谈及后市,邹昱的观点略微偏谨慎。

  “首先,市场利率水平反应的是对未来经济基本面的预期,我们预计年内经济增速不会太差,因此后续债市整体很难出现一个趋势性的上涨机会”。

  此外,邹昱预计后续资金利率将会维持在相对较高水平。“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一直将逆回购利率维持在3.35%,事实上构成了全市场资金利率的均值,尤其是国债、金融债等基准利率的代表券种,其下行空间非常有限”。

  基于以上判断,邹昱认为四季度债市很难复制上半年的牛市行情。

  不过,偏紧的市场并不意味着没有机会。在邹昱看来,今年利率市场化骤然提速,信用债的扩容趋势逐渐确立;随着直接融资进程的不断推进,监管层意识到要对承接债券扩容的机构实现进一步的“放松”,包括保险、券商和基金等,在政策红利下机构对于中低级别信用债的需求量也会持续提升,这将在一定程度上刺激相关券种收益率的下降。

  配置 灵活机动

  基于上述判断,邹昱当下的配置策略相对灵活,降久期、配中短期信用债成为邹昱近期投资的重点。

  “久期主要反映的是经济基本面情况,如果基本面预期不是很差,没有必要维持太长久期的配置,如果经济形势企稳上行,过长的久期反倒产生风险。因此目前我会维持相对较短的久期配置。”

  而在具体投资品种方面,基于政策红利下机构持债需求进一步上升从而带动收益的考虑,邹昱表示近期将以三年以内中等评级信用债为主要投资对象。

  “从现阶段看,信用债的表现大概率上会较好,主要在于随着保险券商基金等机构投资者逐步放松管制,对信用债的需求会逐步上升,供需关系的改善、经济增速短期企稳会导致信用利差下行,从而表现为信用债市场的上涨。”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