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私募基金 > 私募动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首例券商私募跨界合作 君享重阳复制132%收益

2012年12月03日07:21
来源:理财周报 作者:蔡俊

  首例券商私募跨界合作,复制132.12%收益

  国泰君安君享重阳阿尔法对冲一号投资门槛100万,规模上限50亿,存续10年

  11月底,各路券商鼓起了创新的号角。

  其中,国泰君安君享重阳阿尔法对冲一号(以下简称“君享重阳”)尤为特殊。

  说其特殊,是由于该产品由券商资管和私募共同合作投资。券商资管为国泰君安,私募方为重阳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阳投资”)。国泰君安主要负责前台投资和中后台支持,重阳投资则提供研究支持和投资建议。

  不同金融领域的跨界合作,在行业内尚属首次,双方也能各取所需。

  对国泰君安而言,此次合作不仅能拓宽产品线,同时也能从私募学习到更强投研能力。而对重阳投资来说,此次借助券商的渠道,突破了多年来走信托发行的路线,私募产品正逐渐走向阳光化。

  国泰君安负责前台投资

  券商资管和私募合作,首当其冲的问题,就是如何分配工作。

  记者通过国泰君安了解到,操作模式上,君享重阳的研究支持和投资建议由重阳投资负责,国泰君安的资管则提供前台的投资操作、交易通道、营运风控等中后台支持。根据产品公告,君享重阳的投资经理为郑晓川,此前他也是“明星价值”、“君得增”、“君得发”等3只资管产品的投资经理。

  券商和私募合作,利益之间如何分配也成为了焦点。不过,国泰君安资管人士向记者透露,“按照双方对产品的贡献程度协商分配”,依据此前国泰君安和重阳投资在这只产品的工作分配看,国泰君安很有可能获得更多的利益。

  对投资者而言,君享重阳的投资门槛不低,显然更适合那些高净值的客户。

  君享重阳的单个客户首次最低参与金额为100万元,追加参与最低金额为1万元。这与先前公司推出的量化产品,如君享套利系列一样。

  收费方面,君享重阳收取托管费0.1%、管理费1.5%,并对年化收益率超过0%的超额收益部分提取20%的业绩报酬。而以往公司的量化产品,一般只对年化收益率超过6%的超额部门提取收益。规模上,国泰君安将产品的推广期规模上限定为10亿份,存续期规模上限为50亿份。

  然而,与国泰君安推出的量化产品最大的不同,君享重阳的存续期为10年,此前一般都为2或3年,该产品也创下了公司产品的最长纪录。

  对此,公司解释为“希望为投资者带来更为长期稳定的投资回报”。由于该产品采取的是阿尔法对冲策略,因而投资组合的收益分为市场收益,以及超越市场的收益,即阿尔法(Alpha)收益。其中,产品引入股指期货工具来对冲投资组合的市场系统性风险,将组合对市场的超额收益分离出来,从而实现较低风险的稳健回报。

  拟复制重阳投资高收益模式

  君享重阳的推出,对于券商和私募来说,都是一次大创新。

  券商的突破不言而喻,今年券商资管的总体规模已逼近万亿,伴随着今年资管“一法两则”的新政推出,券商资管的业务出现了投资范围变宽、投资模式变灵活等特点。在此带动下,如何依据自身特点来取长补短正成为创新的方向。

  国泰君安的资管业务,在中后台系统上较为成熟完善。在风控方面,由于券商资管较私募更有优势,因此此次的君享重阳产品,国泰君安也主要负责提供规范稳健的后台和研究销售服务。

  同时,公司在量化产品上有着优势,不仅已经发行过“君享套利”、“君享对冲”系列等7只量化产品,拥有一定的经验,而且这些产品的收益率也达到一定水平。在国泰君安资管的32只产品里,“君享套利”系列全部正收益,并有4只挤进了公司十大最高收益率的产品行列。

  这次和重阳投资的合作,国泰君安引进“投资外脑”,在丰富产品线之外,其实更多地也是通过合作促进自身的投研能力,因为重阳投资在投研方面实力更强,这次也担负着产品的研究支持和投资建议。

  根据资料,重阳投资是国内最优秀的阳光私募,管理的客户资产规模位居私募行业之首。重阳投资的创始人、董事长裘国根在中国资本市场也是赫赫有名。

  其实,早在2008年,国泰君安就与重阳投资有过一次合作,渊源颇深。

  2008年9月,重阳投资成立的第一只阳光私募产品“重阳1期”,就是在国泰君安证券渠道发行的。这只产品为投资者带来丰厚的回报,成立3年多以来,市场震荡之中,净值累计增长率高达132.12%。

  而这次的合作,对重阳投资而言,除了拓展渠道外,也有着特别的象征性意义。

  众所周知,近几年信托业的规模发展迅速,私募产品在多数情况下,选择的是通过与信托合作,依托信托的渠道发行。然而,由于信托行业归银监会管辖,私募归证监会管辖,一直以来,私募发产品一直游走在银监会与证监会之间。这次重阳投资与国泰君安合作,除了借助券商的风控系统和渠道外,公司也在表明,私募产品正表现出走向阳光化、回归证监会管辖的趋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