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产品 > 股票型基金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跟踪基金"1号产品":广发聚丰192亿爱喝酒吃药

2012年12月03日07:24
来源:理财周报 作者:李峻岭

  广发聚丰是70家基金公司全部样本产品(股票及偏股型)中规模最大的基金。其规模占到广发基金资产总规模16.64%

  每家基金公司都有自己的“大基金”。这些基金的规模在基金公司中举足轻重。这些“大基金”不仅给基金公司带来了不菲的管理费,也关系着众多投资者的利

益。

  据今年三季报数据,股票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前10只“大基金”依次为:广发聚丰、华夏红利、易方达价值成长、汇添富均衡增长、中邮核心成长、诺安股票、银华核心价值优选、华宝兴业行业精选、兴全趋势投资和融通新蓝筹。

  其中,广发聚丰的规模为192.44亿;融通新蓝筹的规模为99.42亿元。

  然而“庞大的身躯”并不一定能带来可观的业绩,广发聚丰今年以来收益率仅为-3.95%。业内人士透露,广发聚丰大规模与基金管理者易阳方的“金字招牌”不无关系。而中邮核心成长则踏错节奏错失牛股。

  规模最大“大基金”:

  广发聚丰“喝酒吃药”

  截至2012年11月30日,广发聚丰的规模为192.44亿元。这是广发基金产品序列中规模最大的基金,同时,广发聚丰也是70家基金公司全部样本产品(股票及偏股型)中规模最大的基金。其规模占到广发基金资产总规模的16.64%。

  广发聚丰基金经理为易阳方。自2005年12月广发聚丰成立以来,易阳方一只坚守在这只基金。其中有辉煌,也有低谷。今年以来,截至2012年11月29日,这只基金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3.95%。

  客观讲,广发聚丰目前的大规模和2007年的拆分有直接关系。但一位基金业研究人士称,在经受了市场震荡之后,易阳方已成为广发聚丰的一个招牌,市场低迷,投资者仍然守候在广发聚丰,易阳方应为其中因素之一。

  作为一只股票型基金,广发聚丰的持股有其鲜明特色。在广发聚丰的投资组合中,制造业、采掘业、批发和零售贸易以及建筑业位居前列。

  观察今年以来前三季度广发聚丰前十大重仓股情况可发现,其投资范围集中在白酒、煤炭、化工、医药、制造业。总体看,重仓股的行业分布比较平均。

  贵州茅台泸州老窖这两只白酒龙头股票是广发聚丰的“宠儿”。但两只白酒股票的持仓情况略有差异。虽然幅度不大,但广发聚丰对贵州茅台的持仓一直呈减仓趋势,从贵州茅台今年走势可以看出,广发的判断准确。今年以来直到7月,贵州茅台一直呈上涨趋势,7月之后,开始震荡下行。

  而在今年前两个季度,广发聚丰一直对泸州老窖进行加仓。第三季度仓位未变。但是泸州老窖今年以来截至11月30日下跌6.64%

  今年前两个季度,广发聚丰连续对潞安环能进行建仓,然而到三季度末,其前十大重仓股中已经没有潞安环能的身影。此外,广发聚丰还重仓持有医药股,比如科伦药业。今年第一季度,广发聚丰对科伦药业略有减仓外,二、三季度都呈加仓趋势。

  今年8月,易阳方曾公开表示,配置上从基本面出发,而不是从所谓的主题及市场趋势上做投资。比如今年做得比较好的白酒行业,其实从去年开始就已经重点配置。

  理由是2009年白酒行业的税由从量税改为从价税,对白酒行业造成比较大的打击,但这一影响从2011年开始已经在逐步消除,因此其当时就认为,在收入提高和消费升级的背景下,有理由看好白酒行业。

  易阳方认为,未来投资A股会重点关注消费、行业集中度比较低的行业、医药、新产业新技术等投资方向。

  位列第二名的“大基金”是华夏红利。这是一只混合型基金。其规模为168.39亿元。截至2012年6月30日,个人投资者所持基金份额占比为96.55%。在这只基金的投资行业分布中,金融保险业占比为12.95%,居首位;其次是机械设备仪表、医药生物。

  三季度末数据显示,在华夏红利前十大重仓股中,有中国平安工商银行招商银行宏源证券兴业银行五只金融保险业股票。

  中小型基金公司里的“大基金”:

  中邮核心成长错失牛股

  在各公司“大基金”规模排名中,中邮核心成长的规模位列第五。

  截至今年三季度末,中邮基金资产管理规模为226.26亿元,列各基金公司规模排名第34位。中邮核心成长的资产规模为127.16亿元,超过公司管理基金资产总规模的半数。

  观察中邮核心成长今年前三季度的前十大重仓股情况可以发现,这只基金调仓频繁,因此也错失了一些良机。

  中邮核心成长在今年一季报披露,重仓股中有思源电气置信电气荣信股份等三只输配电气板块个股,分别持有1957.32万股、1700万股和2378.55万股。

  但是,中邮核心成长今年的半年报披露,荣信股份减仓178.55万股,思源电气和置信电气都没有出现在前十大重仓股中。今年7月,思源电气和置信电气都相继大涨,而荣信股份走势有望走出一次行情。遗憾的是,中邮核心成长没有能挺住,倒在黎明之前。

  今年中报显示,建发股份是中邮核心成长的第二大重仓股。可以看出,二季度建仓介入建发股份基本属于高位建仓,这个股票在4月20日创出年度新高后却一路走低。

  中邮核心成长于今年二季度介入云南白药,到今年三季度末,减持42.82万股,但仍持有433.61万股。从今年6月底到8月21日,云南白药走出一段震荡向上的行情。中邮核心成长应从云南白药受益良多。

  截至今年3季度末,融通基金公司的资产规模为434.15亿元。融通新蓝筹的规模为99.42亿元,列“大基金”第十位。

  融通新蓝筹也“喜欢喝酒”,一季度融通新蓝筹增持贵州茅台104.06万股,季末持有贵州茅台145.17万股;二季度继续增持14.94万股;三季度减持了20.11万股。但同时在三季度,融通新蓝筹大幅增持五粮液800.67万股,对五粮液的总持股量达1000.76万股。

  从今年一季度到三季度,云南白药一直出现在融通新蓝筹的十大重仓股中,但呈逐步减持之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