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产品 > 债券型基金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股指重回"1"时代 固定收益类基金拼稳健高收益

2012年12月03日07:56
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刘嘉

  三年“熊”途A股重回“1”时代,这使得投资者对股票等权益类产品的投资变得小心翼翼,将更多注意力转向固定收益类基金产品,一些每年都为投资者带来正回报的基金,表现出强韧的生命力。

  正是看到了投资者迫切的需求,基金公司今年纷纷沙场点兵,大力拉长其固定收

益战线,纯债基金、主题债基、短期理财债基等产品层出不穷。

  《投资者报》整理Wind资讯数据了解到,若将债券的A、B、C份额分开统计,截至11月29日,今年以来共成立90只债券基金,募集金额1146.18亿元;加上57只今年新成立的短期理财基金所募集的1547.40亿元,总募集金额高达2693.58亿元。

  “乱花渐欲迷人眼”,如何在“1”时代从众多基金中选择稳健的固定收益基金,成为投资者脑海里萦绕不去的难题。《投资者报》通过综合数据分析及对第三方机构采访发现,选择业绩表现持续稳健且固定收益团队扎实的基金公司旗下产品,至关重要。

  德圣:稳健高于一切

  固定收益类产品之所以今年倍受青睐,与其中长期及今年以来的稳健收益关联紧密。《投资者报》对Wind资讯数据统计显示,今年年初截至11月15日,债券型基金整体上涨4.91%,同期QDII基金上涨4.52%、保本型基金上涨2.87%、股票型基金则下跌4.37%。

  在债券型基金分类中,中长期纯债型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4.42%,次于一级债基的6.15%,高于二级债基的3.83%;而在今年三季度股债两市双双震荡的时期,纯债基金下跌0.19%,同期一级债基下跌0.5%、二级债基下跌1.42%。

  此外,Wind数据进一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沪深300指数和上证指数分别下跌了2.24%和5.15%,457只偏股基金平均收益率为0.31%,77只一级债基同期平均收益率达到5.39%,超越股票基金和大盘表现。

  从中长期业绩表现看,据德圣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截至今年三季度末,过去五年时间内,债券基金的简单平均累计收益率约22%,年化平均收益率4.11%左右。整体表现稳健有余,但债券基金间的两极分化却日趋严重。以今年为例,年内最高收益债基(12.79%)与最低收益(-8.38%)首尾差距超过20个百分点。

  考虑到债券基金年度业绩波动远小于股票基金的特点,德圣基金分析师向《投资者报》指出,债券投资贵在稳定。他们建议投资者着眼长周期,挑选强者恒强的基金系或是最为稳妥的投资选择。而每年平均业绩都能保持在行业前1/2的基金系,可以说具备较强的业绩稳定性。同时,稳定的另一个标准是其债券管理团队也保持较高的稳定性,债券管理资产规模稳步增长。

  招行:间接参考基金池

  这一建议与来自银行客户端的反馈十分吻合。在采访中,一位招商银行私人银行的大客户经理告诉《投资者报》,现在很多大客户挑选的不是表现最突出的基金,而是希望客户经理推荐一些表现最稳健的基金。原因很简单,由于很多投资者无法确保基金的具体持有时间,因此,基金业绩的稳定性成为选择的关键。

  专业基金研究机构的分析表明,判断基金业绩是否稳健可从很多因素来分析,如不同市况下每年度的投资回报、投研团队的稳定性、投研决策的独立性和一致性等。

  一个可供参考的简单指标是,目前银行渠道几乎都会为客户推荐自己的基金组合,典型如招行构筑的“五星之选”基金池名单。据了解,该榜单是招行汇集资深基金研究员、优秀评级机构分析师和经验丰富的基金产品经理,考察基金的历史业绩、所属公司规模及投研能力,跟踪基金经理的最新动向,从几百只基金中挑出的最具潜质的基金品种,在基金推荐领域具有很高的知名度。

  根据这些指标筛选,目前在公募基金行业在固定收益类投资方面较为出色的团队主要分为两大阵营,一类归属为银行系基金公司,如工银瑞信、招商等,另一类为非银行系基金公司,以鹏华、富国等公司为代表,均在固定收益类战线上持续领跑。这也使得上述公司的旗下债基成为“五星之选”基金池的常客。

  鹏华:避免高收益博弈

  为何这些公司在经历过去两年的几番调整后,固定收益团队业绩依然稳健?《投资者报》注意到,坚信自身对宏观市场的研判,有效地避免了对高收益的博弈是公募基金公司固定收益业务长期表现稳健的基石。

  几年前,很多债基为博取短期高收益,曾热衷于追求“打新股”,随后大面积的新股破发让这些债基损失惨重,这也使得不少基金投资者对债基避而远之。但业绩表现持续稳健的固定收益团队,对“打新股”等风险的控制普遍较为到位。

  鹏华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经理初冬对于以权益类品种来博取超额收益的做法,并不认同,她向《投资者报》透露,和行业同类基金对比,她们对新股申购的报价很谨慎,新股中签率不高。

  在她看来,今年以来,鹏华旗下固定收益品种的收益主要来源于债券投资,打新股的收益对基金业绩的贡献较小。同时,她们对杠杆的使用也比较谨慎,对于券种有较为严格的筛选流程。对于信用品种,不仅要分析其存续期限及收益率,而且也要分析发行主体的信用风险,如发债主体的经营情况、收益构成、盈利的可持续性、风险控制能力等等。

  “我们团队的优势在于大类资产配置,投资策略相对比较稳定,不会随市场阶段性波动而频繁操作。会基于对宏观经济的分析形成中期投资策略,资产配置的周期较长,不会频繁做资产类别的调整。但在此过程中,我们会不断回顾与反思自身的投资逻辑及市场情况,尽量回避错判的可能。”在她看来,固定收益团队需要依靠谨慎的态度和对风险的严格控制,才能实现债基业绩的稳定。同时,也得益于公司内部投研理念的高度统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