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学院 > 基金视点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广发基金张芊:实体经济难言实质性回升

2012年12月06日09:31
来源:第一理财网
  广发基金管理公司固定收益部总经理张芊女士与大家分享了题为《2013年市场展望及债券投资策略》的演讲,她表示在明年经济复苏动力不强和CPI低水平回升的大环境下,债券投资的相对优势仍会提升,其中利率债和高资质信用债的收益确定性较强,投资者可重点关注。

  实体经济难言实质性回升

  张芊表示,从长期的角度来看,中国中长期潜在经济增长速度下降是比较确定性的,我国在改革开放后的发展模式主要为出口快速扩张并形成大量外汇,基础货币投放能力加强,通过投资刺激经济高速增长,投资集中在出口部门和房地产行业,但金融危机之后,原有的增长模式遇到挑战难以为继,发达国家无法通过持续借贷获得消费资金,出口盈余国家面临产业调整与升级。

  同时,张芊还指出,经济的增长主要取决于技术进步、资本投入与劳动投入三大要素。从技术进步的角度来说,未来20年,全球经济增长的边际递减是不可抗拒的,目前来看,仍未看到中长期能够取代前期计算机信息产业革命这样的新兴产业和新兴技术,中国经济也会受此影响,我国单独靠学习型后发展的红利也随着国内技术的进步逐渐衰退,必须从学习型经济转变为创新型经济;从劳动人口占比的变化趋势看,2008 年中国劳动人口占总人口比例高达55.3%,这可能是中国劳动人口占比最高水平时期,随着刘易斯拐点到来,潜在经济增长下降;从资本效率比来看,中国经济增长本质上是一个投资主导的经济增长模式,但是随着要素结构的变化,中国的资本产出比在提升,说明中国投资的经济效率在逐步降低。

  从近期来看张芊认为,短期内经济有触底迹象,三季度GDP同比3季度增速7.4%,比上季度回落0.2个百分点。但经季调后的GDP环比增速连续两个月回升,显示经济有触底的迹象,但难言回升。

  规避信用风险 精选个券备战债市结构性行情

  基于对宏观经济长周期仍处下行过程的判断,张芊对未来债市充满信心。展望各债券品种未来走势,张芊表示,利率债方面,从供给的角度来看,预计国债净发行5800-6200亿,政策性金融债发行略超2万亿,供给一般,从需求的角度来看,商业银行受资金面改善增加债券配置的空间,总体来看供求关系较平衡,因此还需重点关注准备金下降速度和信贷投放节奏。从期限结构分析看,除5-10年期的期限利差处于历史中位数外,其他期限利差均处于中位偏低的水平,在社会资金成本仍有望下降的外在压力下,短端利率下行确定性更强,中长端利率的上行风险不大。因此,在经济下行的大判断下,利率债具有一定的配置价值,降准迟迟未落定制约了利率债迅速下行的空间,再加上四季度经济数据可能出现扰动,利率债有可能震荡行情。

  信用债方面,张芊表示,信用债供给将不断上升,考虑到信用风险,将回避高杠杆和高投资产能过剩行业,中期来看,将优先考虑稳定性的行业所发行的债券。从信用利差比较来看,各品种信用利差已经处于或高于历史均值,具备较好的配置价值。

  张芊表示,整体来看,由于全年经济复苏动能不强和CPI低水平回升,在一定程度上利好债券投资,但短期内政策处于真空期,出现阶段机会的概率不大,看不到超额收益的机会。而从类属资产判断,利率债和高资质信用债的收益确定性较强,目前收益率继续上浮的空间不大,策略上维持基准久期,建议投资者对于中低评级信用债相对谨慎,可重点关注投资短久期、弱周期品种等。

  根据风险偏好选产品

  当谈到对基金产品的选择时,她建议投资者首先要明确自己对风险的偏好,风险偏好者可选择二级债基、分级债、封闭债等弹性大的债基,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则可选择纯债或者一级债,其次要看配置时机,由于中长期来看未来宏观经济潜在增长速度是下降,从大类资产的角度来看,债券类资产的固定收益资产相对优势就会上升。最后张芊表示,广发基金的投资理念主要是以价值投资、秉承基本面的投资,追求长期稳健的风险调整后的绝对回报,为投资人创造更好的收益。

  [网络编辑 子非鱼]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