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华富基金经理张琦连续三年业绩垫底仍不下课

2012年12月10日09:08
来源:投资者报

  年换手率1618%,三年亏损51%,回报率连续七个季度跑输业绩比较基准,在公募基金里,这样的基金竟然还好好的存在,这样的基金经理依然拿着高工资可以不下课。

  这只基金是上海滩华富基金公司旗下华富竞争力优选,目前由两位投资经理管理,一位是2010年6月上任的张

琦,另一位是今年7月份刚刚上任的郭晨。

  本来基金经理档案栏目的定位是重点介绍基金经理的投资逻辑,但当面对一位彻底更换股票,连续三年业绩垫底的基金经理,还能希望他有什么投资逻辑可言?

  最近基金经理档案一直在批评高换手率,说通俗点就是批评那些爱“玩股票”的人,如过去几期的富安达优势基金经理孔学兵、益民红利成长基金的蒋俊国、基金经理周广山和刘夫。

  他们都是一类人,没有自己的投资逻辑,追涨杀跌、过度投机,致使基金净值大幅受损,这实在不是机构投资者应该做的事情,我们呼吁持有人拒绝这样的基金经理,拒绝这样的基金公司。

  高换手率三年净值腰斩

  Wind数据显示,最近三年华富竞争力优选亏损了50.8%,排在同类基金倒数第二,排倒数第一的是前期介绍过的益民红利(560002,基金吧)成长,亏损了51%。同期沪深300指数仅下跌了39%。

  持有人不得不问,这些基金主动管理的意义在哪里呢?这些基金经理凭什么拿高薪呢?如果三年前,持有人买一只跟踪沪深300的指数基金,三年来的最大亏损也就39%。

  据华富竞争力优选季度报告,自2011年一季度开始至今,连续七个季度基金回报率跑输业绩比较基准,其中一季度跑输业绩比较基准6.5个百分点。

  为什么持续跑输业绩比较基准?记者发现,该产品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近三年来持股换手率非常高。

  《投资者报》数据研究部统计,2010年,该基金换手率1253%,排在300多只基金前20位,2011年换手率1618%,进入前十;2012年上半年,换手率825%,排名前30。

  1618%,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每22天,对基金持有的股票彻底换一次,这是一个资产规模超过10亿元的基金,需要何等的勤奋啊?

  管理华富竞争力优选基金经理就是张琦,公开资料显示,自2010年6月至今一直担任基金经理,其拥有英国里丁大学投资银行专业硕士学位,八年证券从业经验。曾经担任过光大证券研究员、银华基金(博客,微博)公司投资经理,2010年4月加入华富基金公司。

  看错行情踩错行业

  华富竞争力优选基金其实产品设计比较灵活。该基金契约规定,投资组合中股票投资比例为30%~90%,债券投资比例为5%~65%,现金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5%。

  虽然近两年来,债券类资产有不错的收益,但该基金基本上按契约的最低线配置。比如说,今年前三个季度固定收益类配置比重一直低于7%,但股票仓位比较高,前三季度分别为84.5%、72.4%、86.5%。

  从大类资产配置上看,该基金过分迷恋权益类市场的投机机会,而错过了债券市场机会。

  整体而言,该基金的配置风格并不激进。在包括行业配置以及个股集中度上,二者均偏向于均衡,比如今年二季度虽然持股分散在近20个行业,但每个行业占比均不到基金净资产的10%。

  相比,一季度该基金重点配置了金融股,尤其是银行股。第一重仓股为深发展A(现在更名为平安银行),然而,随着银行等大盘蓝筹股估值中枢进一步下跌,二季度以后,该基金谨慎起来,除了大幅降股票仓位外,配置上,由原来蓝筹股转向小盘股。

  从前两个季度来看,该基金错过了电子、食品饮料、生物医药行业机会,而这三个板块差不多是今年取得良好业绩基金的“三驾马车”。

  三季度来看,该基金并没有盲目追高白酒、电子等前期涨幅较好的品种,非但没有追高,而且基本上清仓了这两个板块,同时大幅持有医药股和券商股。值得一提的是,自今年7月份郭晨参与管理该基金后,相比以前表现出来的高换手率,在投资说辞上发生了一些变化。

  在三季度报告展望中,基金经理意识到,中国资本市场的长期趋势就是以结构性行情为主,追求阿尔法收益成为市场投资的主流,同涨同跌的贝塔收益将越来越弱也越来越难以把握,这两年的市场已经初露端倪,专业的机构投资者在这种趋势下也将越来越具有优势。

  “希望能够把握这种趋势,安心对行业和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做深入的研究,在中国后工业化的时代,寻找到能够由小变大,由弱变强的上市公司,在这种低迷的市场环境下以较低的估值买入,长期持有其股票获取收益。”三季报中写道。

  这是专业的公募基金应有的态度,其实也是本专栏的期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