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华富固定收益部副总监胡伟:货基跨年度收益可期

2012年12月17日01:14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 [华富固定收益部副总监胡伟:货基跨年度收益可期]
  ⊙本报记者 巩万龙

  2012年股债跷跷板效应彰显无遗,债券牛市让一路探底的股市黯然失色。站在如今的时点,历经一波不小的债券小牛市过后,各家基金公司对2013年债市保持着自己冷静的思考。

  “2012年债券投资收益来自资本利得和票息收益两方面,而明年债市偏中性,经过震荡之后,明年债券回归常态,考虑到当下的资金面状况,未来货币基金收益仍可延续目前的较高收益率。”华富固定收益部副总监胡伟直言。实际上,胡伟管理的华富货币基金过去三年累计业绩排名同类第二,该基金今年以来净值累计上涨4%,成为一只业绩优秀的现金管理工具。

  谨防违约风险再次暴露

  今年上半年,债市迎来一波上涨行情之后,第三季度开始债市出现调整态势,大部分投资机构出现落袋为安想法,结果在机构抛售债券的压力下,债市出现了回调。胡伟认为,今年下半年中国经济企稳趋势逐步得到确认,随着通胀水平持续低位,加上获利回吐,债券收益率走低,而目前债券不会出现大方向的利空因素,基本面的利空因素逐步削弱。

  对于明年的债市整体表现,胡伟分析指出,债市总体偏向中性,可能会出现前高后低,信用债票息有保护,整个债市在没有加息的背景下,信用债不会有大的调整,而利率产品,国债和金融债处于历史中高位置,所以对利率产品担忧较大。

  他认为,从宏观经济方面看,明年经济将逐步复苏,传统经济模式和新经济均有保有压,通胀水平也将处于温和水平,经济形势总体将处于探底复苏阶段;其次,从货币政策看,政府继续保持积极的货币政策和稳健的财政政策,而货币政策难有降息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等手段,以央行逆回购为代表的公开市场操作将取而代之,逆回购在最近几个月内成了央行调控资金面的主要手段。

  不过,今年上半年债市并非顺风顺水,海龙债、新中基以及江西赛维等信用债违约风险集中爆发,尽管上述信用债最终由政府兜底解决偿付问题,但在基金公司越来越倚重信用债投资的大背景下,信用风险的研究始终是不得不提的课题。

  “在国外,信用债违约风险也是存在的,而且比例不小,我倒希望出现真正的信用债违约事件,这样才能健全债市风险与收益,让国内机构投资者真正成长起来,增强风险意识,扩充自己的信用研究力量。”胡伟说道。

  他指出,目前国内注重固定收益投资的基金公司都在加大信用债研究,华富会选择久期在三到五年的中高评级信用债,评级在AA以上的品种。

  货基组合收益仍可延续

  临近年末,具有中国特色的资金回流现象常常不绝于耳,商业银行以一定较高的利率吸引资金流入表内。另一方面,四季度以来,资金面偏紧、降息预期减弱,这些因素推动货币型基金收益率上升,那么未来能否继续保持良好收益,投资者存在不小的疑问。

  胡伟表示,目前货币基金倾向于存量资金管理,投资标的主要为短期融资券和协议存款等利率产品,而站在目前的时点,受益于年末和春节期间走高的市场利率,货基7日年化收益率仍然可以维持3%-4%,会高于比一年期存款利率。

  一般而言,四季度企业和个人均处于资金面需求期,市场上资金拆借成本上升,推升货币基金的收益率。回顾今年上半年,央行先后于6月和7月两次降息,降息降准之后,又采取逆回购,使得资金收益率下降,如果四季度不降息的话,年末资金面可能会较三季度紧张,这无疑利好货币基金。

  胡伟坦言,上述现象确实较为明显,就以协议存款为例,6月-9月银行利率可以增加10个BP,到了10月分之后,银行就可以增加到40-50个BP,所以年度年初的跨年时间点对货币投资相对有利。

  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截至12月7日,华富货币市场基金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已达4.00%,远高于活期存款和一年及以下定期存款的利率水平。华富货币过去三年的净值增长率更是高达10.69%,在同类基金中排名第二,以绝对的正收益远胜大部分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