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一百单八将 王亚伟领衔今年的基金行业离职潮

2012年12月19日08:18
来源:四川在线-金融投资报

  辞职、增聘、内部调整,基金经理变动越来越频繁。今年基金人事变动已达428起,涉及62家基金公司,远超去年全年的387起。其中,离职的108位基金经理更加令人关注,元老级基金经理已经所剩无几。

 

  A

  108位基金经理离职

  《水浒传》有梁山好汉108将,但结局大多令人扼腕:战死者居多,终老者无几。而回顾2012年公募基金经理人事变动,截止12月18日,离职者刚好也是108人。而不同于小说的是,卸下基金经理一角之后,其仍有广阔天地可以发展。

  此番离职的基金经理,既包括彻底离开公募基金行业者,也有仍任职于公募基金公司但不再担任基金经理。

  Wind数据统计显示,108位离职的基金经理来自52家基金公司,其中华夏系今年离职人数居首,为6人。博时、易方达、招商各离职5人;大摩、中邮各离职4人;长信、东吴、富国、国投瑞银、华泰柏瑞、融通、泰信、兴业全球、中海、中欧各有3人离职;长盛、国联安、国泰、海富通、华安、华宝兴业、嘉实、建信、交银施罗德、诺德、泰达宏利、天治、银华各有2人离职;其余23家仅一人离职。

  除此之外的18家基金公司,虽不乏基金经理人事变动,但未有基金经理离职,分别是安信、德邦、东方、富安达、工银瑞信、广发、国海富兰克林、国金通用、金鹰、景顺长城、民生加银、纽银梅隆西部、鹏华、平安大华、益民、银河、浙商、中银。

  不过,人才并非只出不进,流动才是常态。与离开的108人所对应的是,214位基金经理在2012年获得聘请,其中不乏首次担任基金经理的新手,也有跳槽的有经验者。70家基金公司中共64家聘请新基金经理。

  华夏基金虽然离职人数最多,但其今年新聘基金经理的数量远超离职人数:共聘请13人,其中管理华夏成长的孙振峰来自于银河基金。刘鲁旦管理华夏海外收益系列,王路管理华夏恒生ETF系列,陈兵管理华夏蓝筹核心,崔强管理华夏全球精选(000041,基金吧),贺振华、孙彬管理华夏行业,邓湘伟管理华夏亚债中国,李中海管理华夏债券,刘振华、彭一博管理基金兴和,杨明韬管理基金兴华。

  此外,易方达新聘基金经理人数也达到10人,富国8人,博时、大成7人,大摩、交银新聘6人,招商、华泰柏瑞、融通、泰信、国联安、嘉实、建信、银华、汇添富和南方也新聘5人。

  B

  元老级所剩无几

  而在离职的基金经理之中,元老级、明星级的基金经理出走最为引人注目。随着人才不断流动,元老级基金经理已经所剩无几今年以来,共有21位任职经验超过5年的基金经理卸任。而最轰动的当然要数公募经验13年、任期回报率居首的王亚伟辞职最为轰动。而明星基金经理中,2011年的股基冠军夏春离开博时基金,财通基金投资总监黄瑞庆卸任基金经理,富国基金的宋小龙、嘉实基金的邹唯等均不乏关注。

  离开公募行业的王亚伟并未远离基金。其管理的首只私募产品昀沣已低调发行。而除王亚伟以及卸任基金经理之后仍留职于原公司的基金经理之外,多数去向尚不明朗。

  不过,去年股基冠军夏春离开博时后,加入了新成立的第73家基金公司英大基金。但其首只产品尚未成立。

  一手打造出财通基金出色业绩的黄瑞庆也辞去了投资总监及基金经理一职。财通基金公司曾向记者透露,黄瑞庆的辞职为顾及家庭的个人原因。其是否会很快复出,还很难说。

  而21位任职经验超过5年的基金经理中,除王亚伟之外,南方的蒋峰、国泰的陈绍胜任职经验超过8年;大成的杨建华超过7年,天治的谢京、易方达的侯清濯、建信的李涛、长信的付勇、泰达宏利的沈毅、诺德的向朝勇、博时的杨锐均超过6年,而华安沈雪峰、富国宋小龙、华夏刘文动、兴业全球李友超、长盛丁骏、嘉实邹唯、华泰柏瑞秦岭松、上投摩根吴鹏、易方达刘芳洁、交银李立任职经验超过5年。

  目前,坚守在公募基金行业的元老基金经理还有海富通精选(519011,基金吧)的陈洪,基金安顺的尚志民,嘉实增长的邵健,长城久泰的杨建华,泰达宏利行业精选的刘青山,其公募基金任职经验均超过8年。

  C

  今年变动次数远超去年

  《金融投资报》记者统计发现,截止12月18日,今年基金经理人事变动已达428起,涉及62家基金公司,远超去年全年的387起。

  12月以来基金经理变动频繁依旧。仅昨日便有5只基金同时公告基金经理调整,其中富国系占据3只,大成、工银瑞信各一只。

  富国系调整基金经理的3只基金均为债券型。管理富国优化增强债券的钟智伦、管理富国全球的张峰均因工作安排不再管理上述基金,分别由陈曙亮和李军单独接管。陈曙亮2008年6月至2012年1月任富国基金助理定量研究员、定量研究员;2012年2月至4月任富国基金年金投资经理;2012年7月任富国天利(100018,基金吧)、富国可转债基金经理。李军2010年8月至2011年4月在工银瑞信任高级分析师;2011年4月起任富国基金经理助理;2012年11月16日起同时管理富国全球债券和富国全球顶级消费品。

  由于是工作调整,因此钟智伦继续管理富国产业债,同时仍是富国基金固定收益投资副总监;而张峰同样继续管理富国全球顶级消费品和富国中国中小盘。

  富国系另一只调整基金经理的债券基金则是富国纯债债券型发起式增聘冯彬与邹卉合管。冯彬2012年7月至10月在富国基金任基金经理助理;自2012年11月至今任富国7天理财宝基金经理。

  大成积极成长(519017,基金吧)同样是调整任命,周建春不再担任基金经理,但仍管理任大成策略回报(090007,基金吧)。接管的孙蓓琳2007年7月加入大成基金,历任行业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研究部总监助理。2011年9月开始担任研究部副总监。2012年7月28日开始担任大成核心基金经理。

  工银瑞信精选平衡则是增聘基金经理,增聘杨军与曲丽共同管理。杨军2010年加入工银瑞信;同年5月18日至今,担任工银红利基金经理。

  而就整个12月来看,已发生基金经理人事调整25起,涉及14家基金公司。其中银华4起,富国、南方各3起,东吴、工银瑞信、国联安、大摩各两起。

  算上12月已经发生的3起人事变动,富国系今年累计发生人事变动16起,涉及12只基金。不过,这并不是今年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变动的最高水平:今年已有17家基金公司基金经理人事变动超过10起,变动最多的华夏达到20起;而博时18起,银华15起,易方达、招商、融通13起,建信12起,国联安、国泰、国投瑞银、金元惠理11起,大成、东吴、华宝兴业、大摩、泰达宏利各10起。

  从单只基金角度来看,银华消费分级今年变动4次,目前居首。3月28日,银华基金(博客,微博)增聘杨靖与王琦共同管理银华消费分级;4月14日又将杨靖解聘;11月22日增聘韩广哲与王琦共同管理;12月5日王琦辞职,银华消费分级由韩广哲单独管理。

  还有11只基金今年以来基金经理人事变动3次。其中金元惠理独占两只,分别是金元惠理保本和金元惠理丰利。3月31日,金元惠理增聘谷伟与李飞共同管理金元惠理保本和金元惠理丰利;4月21日,李飞因个人原因辞职,谷伟单独管理两只基金;6月15日和7月29日,先后增聘李杰与谷伟共同管理上述两只基金。

  此外,人事变动达到3次的基金还有大摩领先优势、华泰柏瑞量化先行、华夏行业、交银精选、浦银安盛货币、融通行业景气、上投阿尔法股票、兴全磐稳增利和招商大盘蓝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