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学院 > 基金视点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天治基金秦娟:债券进入震荡市更看好城投债

2013年01月05日07:3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江怡曼 高文婧
原标题 [天治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监秦娟:债券进入震荡市更看好城投债]

  [ 从收益率和流动性看,今年债券市场大牛市和大熊市的概率都不大,因为目前债券的价格处于中枢附近,所以今年很可能是围绕中枢上下波动 ]

  “今年的债券市场可能是个震荡市。”近日,天治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监秦娟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财商》记者采访时表示。她认为,从货币政策等方面来看,今年债券市场主要的利润来源是利息收入,而不是价格波动。

  截至去年年底,由秦娟管理的天治稳健双盈债券基金获得了16.18%的收益,在债券基金中排名第一。

  《财商》:你如何总结债券市场过去一年的行情?

  秦娟:债市上半年是个快牛,各类型的债券都经历了大级别的反转;下半年则是一个慢牛走势。

  由于2011年市场暴跌,2012年一季度各种类的债券都经历了一轮估值修复的上涨行情,二季度由于央行降准降息,基本面很好,债券也出现了一波上涨;三季度以后由于对货币宽松预期的落空,加之资金获利了结,债券市场开始下跌。10月份以来,除了利率债收益率有一些上涨之外,信用债的利率开始下滑,所以我定义去年三四季度是震荡行情。

  《财商》:你是否看好今年的债券市场?

  秦娟:今年,从整个市场来看,影响债券有几个因素,其中货币政策可能会维持中性偏松,类似去年三四季度,央行会用逆回购来调节货币。7天回购的中枢在3%~3.5%左右,从收益率和流动性看,今年债券市场大牛市和大熊市的概率都不大,因为目前债券的价格处于中枢附近,所以今年很可能是围绕中枢上下波动。

  从投资上讲,今年不大会出现2009年四万亿投资的情况,也就是说今年不会面临高通胀的情况,CPI大概在3%~3.5%,属于温和的通胀,这对债券市场来说是好事。

  此外,城镇化等政策都是以调结构为重心,货币政策不宜过松或者过紧,这样各个行业的融资才能持续下去。

  在这个基础上,今年债券市场的主要利润来源可能是利息收入,而不是价格波动。今年最好的策略可能是持有一些高票息的风险可控的债券,此外,城投债是我比较看好的。

  所以,整体判断今年债市是个震荡市,更加看好城投债。我们在策略上肯定不会像去年那样激进,去年可能会全仓加杠杆配备城投债,但是今年不会。

  《财商》:目前市场对城投债的争论也很大?

  秦娟:地方财政这几年确实是偏紧的,在未来是否会出现地方财政增速不如利率从而出现违约风险的担忧是存在的。但这可能是个中长期的风险,从短期来看不会有风险。

  短期来看,目前城投债加起来大约是1万亿,但是银行的融资体量在10万亿元,城投债体量比起来不到银行的10%。此外,银行贷款是一对一的贷款,而城投债却是面对公众的,一旦出现风险,城投债发生违约的影响要大得多,从这个角度上说,银行平台债的风险比城投债要大。

  另一个方面,城镇化是未来发展的主题,而城镇化中,地方政府一定需要建立配套设施,它需要融资渠道。城投债主要的投资项目就是基础设施建设,说明城投债可能将成为城镇化的主要融资渠道,这种情况下,城镇化才刚刚开始,城投债发生违约的可能性不大。

  另外,财税改革可能会拉开大幕,如果未来地方财税收入增多,那么会减少城投债偿付的压力。

  《财商》:哪些品种是你比较看好的?

  秦娟:目前的利率债已经反映了通胀预期,只要收益达到3.8%~3.9%就已经有投资价值了,估计波动性仍然不会太高。

  金融债比较看好十年国开,如果收益率能到4.7%左右应该是比较好的配置区间,其弹性比国债要高一些。

  我们对中低评级的短融也是比较看好的,AA或者AA+产品的收益率如果在5%以上,配置价值还是有的。此外,评级为AA或者AA+且收益率在6%以上的中票还是有配置价值的。

  《财商》:去年可转债表现并不好,你如何看今年的可转债市场?

  秦娟:在股市萧条的情况下,可转债也成为鸡肋。可转债和股市的关联性大,如果从大类资产配置说,今年股票的投资价值优于债券,债券优于现金。这样的情况下,偏股性的可转债在今年的表现可能会更好一些。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