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学院 > 基金报告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理财基金新解:谁的资金利器

2013年01月07日09:37
来源:第一理财网
  基金新产品的“流行趋势”开始向场内货币基金转移,不过从年末存量产品的密集发行仍能感受到2012年热极一时的理财基金余温。

  毫无疑问,理财基金的出现成为2012年基金资产管理规模结束两年滑坡再度上升的原因之一。与此同时,一些基金公司因为理财基金的成功募集,行业排名得以大幅提升。

  在一些理财基金问世之初,业界抱有争议的问题也逐渐水落石出。例如,理财基金的收益率是否能比肩货币基金?这一涉及与银行理财产品“抢地盘”的品种能否得到银行渠道的支持?哪些基金公司能够借此契机一跃而起?

  /行业影响/

  中型公司借理财基金崛起

  令汇添富基金的管理层一直感到颇为苦恼的是,推出的创新产品很快便让后来者“搭便车”,从首发理财基金到场内T+0货币基金。“我们也在向监管层反映,希望能保护创新。”汇添富高管表示。

  即便如此,借助理财基金首发优势,汇添富基金去年无疑是业内最扬眉吐气的公司之一。在2012年的短期理财产品的大仗中一度击败华安基金,以公募基金千亿规模坐上上海基金业头号交椅。目前,汇添富旗下已布局成立四只不同期限的理财基金,还有一只产品待批。

  更重要的是,在与华安的“定期申赎”模式竞争中,汇添富“滚动申赎回”模式被市场所选择,以此确立了理财基金的基本框架,此后其他基金公司发行的理财产品绝大多数沿用了汇添富模式。不过,这一模式被认为管理难度相对更大,流动性风险更高。

  然而,400亿元高弹性规模的理财基金让汇添富在上海第一的位置上坐得并不踏实,第一个运作期后随之而来的是大比例赎回。

  二季度因理财基金、债券基金规模膨胀而崛起的基金公司,在三季度普遍遭遇规模滑坡,与此同时,又有新一批公司受益于固定收益产品“上位”,前十大基金公司排名随着理财产品一枯一荣经历轮转。

  三季度汇添富、华安规模缩水均超百亿,较二季度末规模缩小10%以上。而工银瑞信成为三季度规模增长最快的基金公司,规模上升216亿元,较二季度末增长32%。这与其发行的短期理财产品热销密不可分。强劲的规模增长使得工银瑞信在基金公司排名上升至第七位。此外,中银基金、建信基金等银行系公司也不甘落后。通过理财基金的发行,三家银行系基金公司均有冲击行业前十排名的机会。

  另一方面,大基金公司对理财基金更多是浅尝辄止,并未花费过多财力物力,华夏基金、易方达基金虽然有两只理财基金获批,但在募集完一只产品后似乎并未连轴发行,也不急于上报新产品。从募集规模来看,这些大基金公司在理财基金方面的号召力也并不突出。

  “这类产品可以说是渠道导向型,跟银行关系密切、谈判能力强的公司在发行时更具有优势。”有基金公司高管分析表示。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