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银华保本十年——姜永康的“守正出奇”之路(图)

2013年01月21日01:06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 [银华保本十年——姜永康的“守正出奇”之路(图)]
  银华保本十年——

  姜永康的“守正出奇”之路

  本周,国内首只规范运作的保本基金——银华保本增值基金将开始第四个保本周期的过渡期申购。成立于2004年的银华保本增值,即将走完它的第一个十年。十年以来,保本基金从无到有,目前已发展成为38只产品,规模超过60 0亿的重要基金类型。

  作为同类产品中运作时间最长的一只,银华保本增值基金的十年,已创造了超过83%的总回报率,其管理者姜永康,也从一名基金经理变成了银华基金固定收益团队的领头人,在管理基金与组建团队方面,逐渐摸索出了自己的特色。用他自己的总结就是,守正出奇,更重要的则是团队协作。⊙本报记者 唐真龙

  姜永康先生,硕士学位,银华基金固定收益总监。2001年至2005年就职于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历任研究员、组合经理等职。2005年9月加盟银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现任“银华增强收益债券型基金”、“银华保本增值基金”、“银华永祥保本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

  A

  守正出奇 稳中求胜

  银华保本增值基金成立于2004年,是国内首只规范运作的保本基金,在发行时就曾经创造了当时的销售记录。这只银华固定收益基金中的旗舰型产品,也是姜永康担任基金经理管理的第一只产品,从2007年至今,姜永康与银华保本已经共同度过了6年,两个完整的保本周期。

  姜永康感慨,管理银华保本的过程,也是自己逐步形成将风险控制放在首位的稳健投资风格的过程。他一再强调,自己管理基金的首要工作是明确风险范围,确定目标之后,对不同投资工具的风险收益特征进行分析,由此来构建投资组合。

  姜永康很喜欢《机构投资者的创新之路》一书。在该书中,这种风格被定义为“守正”,表现在投资方法上,是“构建一套完整的机构投资流程和不受市场情绪左右的严谨的投资原则,包括投资目标的设定、资金的进出、资产负债的配比、资金类别的划分及配置、投资品种和投资工具的选择、风险控制等。”

  这种偏稳健的投资思路在姜永康对债券品种的选择和偏好上表现得较为明显。从过去几年银华保本增值的投资路径可以看出,姜永康比较偏好中高等级的信用券种,很多低等级债在他看来具太多“不确定性”。在权益类投资上,他更偏向于成长具有“确定性”的股票,对权益类产品的配置比例也非常谨慎。稳健的投资风格保证了姜永康管理基金业绩的稳定性。统计显示,过去5年内,姜永康管理的基金业绩排在同类基金前列。

  当然,稳健并不意味着平庸,风格稳健的姜永康在“守正”的同时,更有“出奇”之处。深度分析宏观经济与证券市场走势,从大局上把握好资产配置,在“股债双杀”的2011年,姜永康管理的银华保本增值取得1.41%的正收益率,银华增强收益取得了0.18%的正收益,在整个基金市场中排名前列。而在2009年的小牛市中,他管理的银华增强收益基金以18.12%的收益率成为全年债券基金业绩冠军;银华保本增值当年录得21.42%的净值增长率,列同类型基金冠军。

  姜永康总结,基金经理的职责就是明确投资目标和风险收益特征,对投资工具的分析并进行合理的判断,据此构建投资组合,这就是“守正”。而要“出奇”则更是显示基金经理功力之处,尤其是在大类资产配置之间切换时间点上的把握显得更为重要。

  B

  优势互补 协作共进

  银华保本是银华基金旗下的第一只固定收益类产品,银华保本的十年,也是银华固定收益投资和团队发展的十年。作为固定收益团队的领导者,多年来,姜永康和他的固定收益团队逐渐探索出了自己的特色和风格。

  “带团队关键要做好投资决策流程。”姜永康说,“与一个人投资相比,团队决策可以有效规避个人的偏见,优化决策流程,通过大家的合理分工,实现系统化科学化决策。”

  在整个决策过程中,姜永康在充分发挥自身特长的基础上,加强对大的方向和趋势的把握能力,在具体的券种和个券方面,则充分发挥投资和研究人员能力的发挥,交易对手的寻找和询价则更多地交给了交易员,目前,银华基金已经形成了投资、研究、交易整个流程的优化管理,除此以外,还建立起了基金经理-基金经理助理-研究员-助理研究员到实习生的良性人才培养体系,而这些都是近年来银华基金固定收益团队能取得良好业绩的坚实保证。

  今年以来,随着固定收益类产品扩容提速,很多基金公司都面临着债券投研人才紧缺的问题,但是银华固定收益团队似乎早就做好了准备。从基金经理的职业发展路径来看,内部培养和外部招聘是两大主要途径。银华的固定收益团队中,银华信用双利、银华永泰的基金经理王怀震、银华信用和银华中票50的基金经理张翼属于前者,而银华永祥保本、银华纯债的基金经理于海颖属于后者。目前银华固定收益团队由15人构成,姜永康表示,随着固定收益类产品的不断丰富和业务范畴的扩大,基金经理和研究员的数量,固定收益团队的充实和建设将是一项长期持续的工作。

  “我们在人才的储备和培养上保持梯队化、动态化的特征,基金经理助理,具备相应能力之后,可以通过一定程序晋升为基金经理。”姜永康表示,同时,结合业务发展,从外部不断寻找合适的投研人才也是重要途径之一,“内部培养需要的时间较长,我们会将二者相结合,以适应产品的扩容速度。”

  姜永康表示,在基金经理选择上,“除了对专业性的要求之外,一个好的基金经理在个人品质、人生观上也要合格。”他解释道,基金经理在某种程度上是一个风险收益不对称的岗位,他们管理几十亿的资金,如果业绩不好,投资人遭受的损失是最大的。所以基金经理人需要具备很强的责任感,对持有人资产负责,有时候一些激进的策略有可能会取得成功,但是这是以持有人利益为赌注的,是坚决杜绝的。

  领导者的性格往往影响着团队文化,姜永康把自己的稳健注入了固定收益团队,也使得这个团队的特征逐渐鲜明:坚持原则、风格稳健、崇尚沟通。

  如今,在产品线方面,银华基金旗下基金已经包括保本基金、纯债基金、一级债基、二级债基、分级债基、封闭债基、转债类基金、货币基金等,银华基金还获得了社保基金管理人资格,银华已经打造出一只具有覆盖多领域、综合型的固定收益团队。

  而目前,银华保本即将进入第四个保本周期的运作,对于2013年的市场,姜永康认为,中国经济正处结构转型的发展阶段,这一时期,受制于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股票市场风险与机遇并存。银华保本增值基金的投资分为保本资产和收益资产。现阶段,保本资产主要是债券,收益资产主要是股票,银华保本的投资目标,就是在确保保本周期到期时本金安全的基础上,谋求基金资产的稳定增值。鉴于目前鉴于目前宏观经济和股票市场的不确定性依然存在,适合追求低风险和稳健收益的投资者。在未来的操作中,也将将密切关注经济形势和宏观调控政策的变化,观察全球经济复苏和经济改革对中国经济的推动,以及经济基本面改善对信用风险降低的影响。

  作者:⊙本报记者 唐真龙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