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基金经理“武大帮”超越基准回报44%

2013年01月21日06:45
来源:投资者报

 《投资者报》记者 岳永明

 接着上两篇文章基金经理大学的话题,有人会问,哪个学校的投资能力最强?

  来自Wind的基金经理历任基金超越业绩比较基准回报率(下简称“超越基准回报率”)是排名的核心数据,进入排名样本院校包括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清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中国科技大学、武汉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

  12所大学整体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其中七所大学的平均业绩超过10%,前三甲分别是武汉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

  “武大帮”超越基准44%

  国外考核基金经理的主要指标是超越基准收益率,不管货币型基金、债券型基金还是股票型基金,跑赢基金合同规定的业绩比较基准越多,业绩越好,否则,则差。

  根据我们可取到的样本,在任的基金经理来自于75所大学,共计输出的335位基金经理,但由于大多数学校输出的基金经理数量较少,没有样本价值,本文只对输出基金经理人数最多的前12所大学进行排名。

  需要说明的是,为了更客观,我们借用业绩比较基准概念计算每个大学的基金经理平均业绩时,去掉了最大值和最小值。

  以武汉大学为例,进入统计样本的毕业于武汉大学的现任基金经理共计12位(含学士、硕士、博士和MBA,下同)超越业绩比较基准回报率最大值为182%,最小值是-5%,为了准确考察平均水平,在计算时,这两个数不纳入计算。

  武汉大学12位基金经理超越基准回报率为44%,排名第一。第二名、第三名是中国人民大学和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分别为41%、25%。

  随后的排名依次为清华大学(17%)、复旦大学(15.9%)、北京大学(15.6%)、上海财经大学(10%)、上海交通大学(9%)、中国科技大学(7.2%)、中央财经大学(7.1%)、南京大学(5.7%)和南开大学(5.1%)。

  毕业于武汉大学的12位基金经理中,除了大摩华鑫基金公司的刘红和张靖超越基准回报为负外,其余10位基金经理业绩均为正值,因而平均分数较高;清华、北大、复旦三所高校的毕业生是目前在任基金经理最多的,由于基数大,拉低了平均收益率。

  12所高校的12面旗帜

  12所高校中,每一所高校都有一名业绩最好的基金经理,姑且简称为“旗帜”,当然,与每位旗帜相反的就是业绩最差的基金经理。

  曾在北京大学求学的51位基金经理中,业绩最好的是当前任职于大成基金公司,担任大成财富管理2020的曹雄飞,Wind数据显示,其管理过的四只基金超越基准总回报率为278%。

  曹雄飞曾在鹏华基金担任过首席策略分析师,还在景顺长城、建信任过职。值得一提的是其2004年至2007年6月在大成基金任职,随后去了建信基金公司担任基金经理,一年多后,又回到大成,目前其为大成基金公司首席投资官、股票投资部总监。

  清华大学的旗帜是巩怀志,他是华夏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公募一哥王亚伟曾管理的华夏大盘精选接任者就是他。巩怀志2002年至2005年任职于鹏华基金公司,担任过社保股票组合基金经理,2005年7月加入华夏至今,其超越基准回报率为532%。

  复旦大学的旗帜是国联安精选魏东,他曾担任国联安基金公司投资总监,目前为分管投研的副总经理,其曾管理的产品超越基准回报率为352%;中国人民大学的旗帜是泰达宏利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刘青山,他曾参与筹建华夏基金公司,后来又参与筹建泰达宏利(彼时为“湘财合丰”),2004年7月,刘青山开始掌舵泰达宏利行业精选,一管就是8年多,是业内管理单只产品时间最长的基金经理。

  另外,武汉大学、南开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的“旗帜”分别来自于南方积极配置基金经理李源海、建信双息红利基金经理钟敬棣、建信优势动力基金经理万志勇;中国科技大学、南京大学、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的分别为华夏收入基金经理郑煜、嘉实周期优选基金经理詹凌蔚、建信核心精选基金经理王新艳;上海交通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国富深化价值基金经理张晓东、工银瑞信消费服务基金经理何江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