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投资攻略 > 基金购买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国债ETF怎么玩?

2013年01月21日06:53
来源:投资者报

  主持人 邓妍

 2013年伊始,固定收益类基金密集发行。截至1月10日,市场上共有20只固定收益类基金在发行中。而本年度最受关注的固定收益创新品种——国泰国债ETF将在已有的固定收益产品之外,为市场增加一种投资工具,即借助国债ETF丰富的交易策略,机构及中小投资者多元的投资需求均能被满足。

  究竟怎样“玩”国债ETF?本周,走进《投资者报》“基金经理面对面”专栏的嘉宾分别是国泰基金固定收益总监裴晓辉、浦银安盛固定收益投资部总监薛铮、富国强回报定期开放债基经理郑迎迎、信诚优质纯债基金经理李仆、泰达宏利中证500分级基金经理刘欣。

  详解国债ETF各种玩法

  《投资者报》:能否详细解析到底怎样“玩”国债ETF?

  裴晓辉:首先,对于机构投资者而言,国泰国债ETF的玩法非常多。由于国泰国债ETF跟踪上证5年期国债指数,这个指数的成份券又对应国债期货的可交割券,因此未来国债期货重启后,机构投资者可以通过国债ETF进行期现套利和套期保值。

  期现套利策略是利用最便宜可交割券(CDT)和国债期货之间的价差进行套利。比如,当市场出现一定程度基差时,投资者可卖空期货合约,同时在二级市场买入国债ETF,再赎回一篮子债券,留下CDT待交割。其余债券则可在二级市场卖出或选择基差较大的再进行期现套利。

  另外,由于国泰国债ETF复制了一定期限国债的整体走势,其标的指数中包括了数量众多、流动性不一、息票水平各异的国债,且这个指数对应未来5年期的国债期货,因此机构投资者未来在国泰国债ETF和国债期货间进行套保也很方便,不必费心配置现货头寸。

  除了期现套利和套保外,机构投资者还可以用国泰国债ETF进行负债管理和大类资产配置。而随着国债ETF规模的不断增大以及流动性的日益增强,基金等机构投资者还可以通过持有国债ETF来构建安全垫并应付日常流动性需求。此外,国债ETF还能帮助券商客户保证金实现比活期利息更高的收益。

  对于个人投资者而言,国债ETF则主要提供了一、二级市场的套利机会。比如当国债ETF二级市场价格高于一级市场的基金份额净值时,个人投资者可以用成份券申购ETF基金份额,再到二级市场以高价把基金份额卖出,以此获取套利收入。此外,由于国债本身风险较低、收益稳健,因此个人投资者还可以将国债ETF作为一种储蓄替代品。

  债市一季度配置时机

  《投资者报》:元旦之后,受短期资金面意外宽松、CPI水平处低位等因素影响,债券或许正面临着全年最好配置时期。

  郑迎迎:去年四季度以来官方和汇丰PMI持续回升且处于荣枯线上方运行,经济短期内企稳回升的态势明确,一季度CPI大概率上是全年的最低点,平均水平可能在2.5%附近;考虑到一季度流动性一般较为充足,收益率曲线有望陡峭化下行,债券市场确实出现确定性较高的配置行情。

  李仆:得益于利率市场化的加速推进,2013年债市或将继续走强。从全球市场来看,资产仍然处于风险暴露之中,市场资金将不断向更为安全的债券市场聚集的趋势仍未改变。就国内情况而言,随着经济的持续下滑,刺激经济增长的放松政策在逐步推进,未来一段时间货币政策仍将以“有序放松、预调微调”为主要基调,货币政策走向的明显宽松,对债市形成明显利好。

  《投资者报》: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15日,有73只基金宣布分红,远高于去年同期水平。成立于去年9月的浦银安盛幸福回报债基,成立仅4个月即实施首次分红。

  薛铮:无论是股基还是债基,分红的背后一定有优异业绩作为支撑,浦银安盛幸福回报债基此次分红,也是以这只基金产品的良好收益为前提的。

  对于2013的经济走势,我们认为经济增长预期良好,预计在“十二五”规划的7%平均水平上方;投资拉动将逐步显现效果,但结构调整势在必行;通胀从底部小幅上行,但在总需求疲弱下呈现较为温和态势,货币政策维持中性偏宽松,这些均构成了债券市场偏乐观的基本面。

  此外,大力发展直接融资市场,特别是债券市场的大策略,以及金融机构要减少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的这一大方向,都可能为债券市场带来政策红利,为此,2013年债市依然坚定看好。

  在具体投资策略,建议投资者在适当时机优化债券组合投资结构,增强组合流动性,同时也要关注可转债的投资机遇,在大类品种配置上择机调整,以获得良好的投资回报。今年债券市场尽管难以复制去年大牛市,但从目前经济、通胀及政策变化来看,2013年债市仍有机会,并建议投资者在配置债基时优选业绩好的,不妨多留意下封闭式债基,因为基金的封闭式运作有利减少于短期申购与赎回对基金运作造成的冲击,从而增加收益。

  关注主题轮动行情

  《投资者报》:自2012年12月市场触底反弹以来,分级股基的杠杆份额强势上涨已然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刘欣:市场反弹,亦让投资者对2013年的A股投资寄予厚望。泰达宏利此前发布的一季度策略显示,2013年政府的工作重点仍将是“调结构”和“稳增长”并重,市场流动性相对充裕,2013年A股投资可围绕先“稳增长”和“流动性”,再“调结构”和“城镇化”的主题轮动展开。在把握市场主题轮动机会的同时,投资者可借助分级基金的高杠杆份额获取高收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