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益民系基金炒股犯忌成最差生

2013年01月28日10:16
来源:第一理财网
  2012年给投资者交出最差成绩单的基金公司是谁?益民基金。这个成立7年多来总共只发了5只产品的基金公司,频繁换将,过度换手,规模由此连连“瘦身”,业绩倒数已见怪不怪。

  七年生五“子” 瘦得没人形

  2005年12月12日是益民基金的生日,然而其生长如同发育迟缓 的小儿,步履蹒跚。

  次年7月17日,第一只基金益民货币出了娘胎,首募规模17.15亿元;11月21日,首只权益类产品、益民红利成长(560002,基金吧)混合型基金,首募8.48亿元。

  2007年和2008年,益民相继发行了第三、第四只基金。托了2007年股市的福,小三益民创新优势(560003,基金吧)混合首募放了卫星,达72.38亿元;不过益民多利债券(560005,基金吧)逊色得多,首募仅7.46亿元。

  自此,一直到2012年8月,益民基金方才再添新丁,益民核心增长首募勉强达到11.56亿元。

  令人瞠目的是,除了去年新发的基金,益民系剩余四兄弟总份额仅剩39.26亿元,较首募时大缩水63%。其中,益民多利债基与益民货币基金(560001,基金吧)的规模更分别只有0.62亿元、0.64亿元,距离生死红线仅一步之遥。

  《金证券》记者发现,益民基金目前的规模排名,在所有73家基金公司中,居第57位。

  有“妈”无照料 业绩全面垫底

  2005年,正是股市大牛市的启动之年,当年共有工银瑞信、建信基金、汇添富、交银施罗德、信诚基金(博客,微博)、华商基金以及益民基金等7家基金公司成立。7年之后,七兄弟中的工银瑞信,规模已经是益民基金的20倍多,旗下基金产品数目也是益民的近8倍。

  谁家的孩子谁家抱。按理,益民系基金数量很少,照料的压力不应该很大。但事实却让人傻了眼。

  《金证券》记者了解到,去年以来,益民红利(560002,基金吧)成长、益民创新优势的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7.11%和-14.91%,位列所有偏股型基金(不包括QDII)倒数第一、第三。其中,益民创新优势自成立以来累计净值增长率居然达到惊人的-31.37%,目前单位累计净值仅为0.6960元。

  受益于去年债券市场的火爆,全行业有可比数据的债基平均净值增长超过5%。然而,Wind数据显示,益民多利债券基金2012年净值仅增长1.76%。益民货币同样如此,截至2012年末,其净值累计增长2.62%,位列行业倒数第三。

  2012年,益民系基金全面垫底,不幸摘得最差公募基金公司桂冠。

  “保姆”频繁换 能力弱于同行

  什么原因导致益民基金业绩如此不堪?《金证券》记者注意到,除去年8月成立的益民核心增长混合外,其他4只基金均多次更换过基金经理。

  公开资料显示,2006年、2007年7月分别成立的益民货币、益民创新优势混合,先后都换过5茬基金经理;2006年11月成立的益民红利成长、2008年5月成立的益民多利债基,则都变了3次。

  频繁换将,使得基金经理的从业年限越来越短,难以经历牛熊周期的完整考验,经验越发显得稚嫩。

  《金证券》记者发现,截至1月4日,益民货币、益民多利债基目前的基金经理李勇钢,益民红利成长的基金经理蒋俊国,从业年限都是1年又127天;益民创新优势混合基金为双基金经理,目前由韩宁和李勇钢掌管,两人的从业年限分别为289天、1年又101天。

  截至目前,益民货币李勇钢的任期回报为3.35%,而同类平均回报为5.39%;其担纲的益民多利债基,任期回报为3.70%,而同类平均回报为7.29%。

  此外,益民红利成长基金经理蒋俊国的任期回报-29.43%,而同类平均回报为-9.38%;益民创新优势混合为双基金经理,目前由韩宁和李勇钢掌管,两人的任期回报分别为-11.16%、-16.65%,而同类平均回报为-0.07%和-3.08%。

  炒股投机重 抱团犯大忌

  每一个传奇的基金,都有其特定的气质,或者说不一样的风格。然而,频繁换基金经理给益民带来的直接后果,是操作风格的紊乱,章法尽失。

  业内人士对《金证券》记者表示,一般情况下,新基金经理上任后,会对前任的操盘进行清理。加之业绩越来越差,基金经理急于翻盘的短期投机心态严重,高换手不断。

  公开资料显示,益民红利成长2012年一季报显示,国电南瑞(600406)为其第一大重仓股,占净值比例的6.97%。二季度末国电南瑞继续被加仓,但益民红利成长的十大重仓股已开始变脸;《金证券》记者对比发现,至少有六只股是新面孔。

  到了三季度。国电南瑞已失宠,消失在益民红利成长的十大重仓股名单中,取而代之的是东华软件(002065)。同时,前十大重仓股与二季度末无一重叠,贵州茅台(600519)有幸入选。但是,东华软件实在不争气,四季度以来累计下跌22.75%。而大手笔换股未能换来预期中的净值反弹,像买进茅台(600519)就“中毒”明显。

  换团取暖,也是益民旗下基金惯用的做法。《金证券》记者对比益民红利成长、益民创新优势的十大重仓股发现,其持股高度重叠,涉及东华软件、招商地产(000024)、中信证券(600030)、金地集团(600383)等。

  “抱团取暖并不是坏事,不过,一个基金公司旗下产品如果都重仓押注某几只股票,一旦股市天气转阴,很容易被砸倒。对小基金公司来说,更是犯了大忌。”一位基金业内人士对《金证券》记者表示。

  作者:管伟来源周末金证券)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