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私募基金 > 私募产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9只阳光私募翻越6124点(组图)

2013年01月30日08:25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原标题 [9只阳光私募翻越6124点(组图)]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叶静
9只阳光私募翻越6124点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叶静

  大盘自1949点以来,快速拉升400多点,至昨日已达2358点。不过与“牛顶”6124点相比,2358点依然在山脚下,跌幅仍高达60%。难能可贵的是,在绝大多数机构被套的情况下,却有9只2007年10月16日(上证综指6124点当日)之前成立不久的私募基金 ,成功地跨越了6124点高峰,让基金净值创出新高,为投资者带来了不错的收益。而公募基金则相对逊色,在数量远远多于私募的情况下,目前仅有2只公募基金净值跨越了6124点。

  9名私募老兵翻越“牛顶”

  受益于去年12月以来A股市场的大幅反弹,阳光私募基金的净值也不断飙升,好买基金数据显示,今年共有142只阳光私募产品在1月份创下历史新高,其中9只为成立于2007年的“老兵”。在9只穿越5年大熊市的基金中,“重庆信托-金中和西鼎”以85.85%收益率高居榜首,目前累计净值高达2.07元。

  金中和是私募界的后起之秀。从成立的日期来看,其属于典型的高位入市,公开资料显示,公司成立于2007年2月,注册资金人民币1000万元,在当时的私募中规模较大。2007年7月27日,公司发行第一款产品金中和西鼎。 刚成立时,该私募产品表现平平,甚至在其诞生后的半年时间内还跑输上证指数,从2007年7月27日起至2008年1月2日,金中和西鼎净值增长11.40%,而同期上证指数增长21.31%。

  让金中和一战成名的是2008年,当年上证指数跌幅高达65.39%,股票型基金平均跌幅50.36%,然而阳光私募基金在没有对冲市场风险工具的情况下却依然有6只获得了绝对正回报。其中金中和西鼎以20.02%年收益率荣登私募基金状元。

  金中和可谓是典型的熊市选手,在牛市中,其表现不温不火,在2009年金中和西鼎年收益仅为37.70%,对比2009年私募新状元新价值2期年收益192.57%,差异甚大;但是熊长牛短的A股市场,不断给金中和机会,2011年大熊市又让金中和扬眉吐气,基于年初通胀高企和货币政策紧缩力度较大的双重压力,西鼎的基金经理曾军判断股市难有起色,从而首先把规避下跌风险,控制基金仓位作为重要应对手段。在之后的反弹中,又在数只熟悉的股票中波段操作,因此取得了较为稳定的收益,截至年底,“金中和西鼎”的收益率为7.96%,在所有私募产品中排名第八,“熊市之王”更加实至名归。

  除了金中和之外,涌峰投资、淡水泉成长等私募产品的表现也十分亮眼,纷纷翻越6124点高位。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成立于2003年8月1日的“云南信托-中国龙资本”,截至2012年12月31日,该产品的累计净值高达6.5397,取得653.97%的绝对收益,是累计净值最高的股票策略产品。

  不过,虽然在这波生死轮回中,部分阳光私募表现得可圈可点,但是也有落寞的流星,信息时报记者根据私募排排网的数据统计,过去5年,有超过500只产品非正常死亡,仅去年便有294只产品清盘,占比达到25%。一些没有清盘的产品,成绩也不尽如人意,截至1月25日,累计净值在1元(或者100元)以下的产品达到1061只,占比51.8%,也即超五成产品成立以来没赚钱 。

  阳光私募完胜公募

  与阳光私募相比,公募基金稍显逊色,在这一波牛熊轮回中,只有2只公募基金成功地翻越了2007年10月16日上证综指6124时的高点。根据信息时报记者统计,此前成立的公募基金共有314只,也就说仅0.6%的基金实现了“逆袭”,而阳光私募的这个数字为14.5%(2007年10月16日之前共成立62只产品)。可以说,在投资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阳光私募完胜公募。

  翻越6124点的两只公募基金,其中一只便是鼎鼎大名的华夏大盘,该基金在6124点时的累计净值为6.97元,而截至本周一,累计净值已经达到11.93元,其净值最高峰时曾达到14.1元,换句话说,也就是自6124点以来,在上证综指暴跌61%的背景下,华夏大盘逆势上涨71.2%。一手创造其辉煌的基金经理便是当年的公募一哥王亚伟。

  除了华夏大盘之外,嘉实混合增长也领先于大盘提前实现了翻越,信息时报记者据同花顺数据发现,目前该基金的最新累计净值为5.44元,其成立于2003年7月9日,在大盘高点时,其累计净值为4.98元,5年多来,其累计上涨9.2%,虽然相比华夏大盘稍显逊色,但是在5年的大熊市中,能够实现正收益也着实显得难能可贵。

  榜单的另外一头是超过半数的偏股型基金收益为负,最为“坑爹”的当属中邮核心成长,目前其累计净值仅有0.47元,而在顶峰时中邮核心成长的净值曾达到1.22元,换句话来说,从高峰坠落,其跌幅超过八成。

  好买基金的分析师曾令华告诉记者,总体来看,公募基金稍逊一筹,这其中确实存在管理人水平的差异,从统计数据来看,公募基金的从业年限平均不到2年,而这个数字在私募界是8年,浸淫市场的老帅和娃娃兵相比,水平孰高孰下,自然不言而喻。此外公募基金的管理要求,也掣肘了公募基金经理能力的发挥,“有仓位的限制和持股比例的要求,不能像私募那样随心所欲,进退自如,在极端不看好市场的时候可以完全空仓,在市场转暖时满仓。”曾令华补充道。

  成功之道

  风险控制是取胜秘方

  昨日私募排排网的总编辑陈伙铸在接受信息时报采访时表示,这些跨越牛熊的产品,虽然操作思路千差万别,但是其中有很重要的共同点,便是注重本金安全,“他们的风控都做得很好,不少公司的董事长甚至亲自抓风控,上述最低净值没有低于0.85元的,年向下的波动幅度都控制20%之内。严格纪律是他们生存下来的根本。”

  金中和西鼎的掌门人曾军在接受信息时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自己会放弃不确定和无把握的机会,以确保投资活动尽可能处于被自己控制的范围之内,提高盈利的概率。曾军表示,公司的最重要的操作思路便是“安全比利润更重要”,而据信息时报记者了解,金中和的风控非常严格,一直由董事长黄明皓亲自抓,在净值之下会严格止损。 (来源:信息时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