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学院 > 基金知识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华尔街的“刺猬”们——《对冲基金风云录》

2013年02月04日01:1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原标题 [华尔街的“刺猬”们——《对冲基金风云录》]
  银华基金/文

  对冲基金最早出现于20世纪50年代,但直到80年代才开始引人注目,在随后的1992年狙击英镑、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中做空泰铢,几乎每一次金融风暴的背后都有对冲基金叱咤风云的身影。这些对冲基金风格多样,有的作风凶悍,有的神出鬼没。描写对冲基金的书也非常多,如果说《富可敌国》是一本对冲基金行业的编年史,那《对冲基金风云录》就是一本人物志,描写了这些风光的对冲基金经理背后的艰辛与痛苦。

  《对冲基金风云录》的封面上画着一只“刺猬”,因为对冲基金(hedge fund)与刺猬(hedgehog)的拼写类似,作者巴顿·比格斯认为,对冲基金就像刺猬不知疲倦地寻找橡果那样寻找投资机会,这是该群体最美也是最丑的性格特点,于是他将自己的书名定为《hedgehogging》,从这本书开始,“刺猬”成为了对冲基金经理的代名词。

  比格斯是对冲基金行业的传奇人物,《对冲基金风云录》不仅展现了众多对冲基金案例,也是他浸淫华尔街50年的回忆录。得益于比格斯耶鲁大学英文系创意写作专业背景,《对冲基金风云录》一书是少有的将虚构与写实风格完美结合,具有强烈的文学色彩和戏剧冲突的财经书籍。不仅揭开了对冲基金经理纵横资本市场春风得意的一面,也同时展现了其光鲜背后的压力与艰难。

  全书中最精彩的部分莫过于比格斯对自己第一只对冲基金操作的描写。1965年,比格斯和朋友雷德克利夫成立了对冲基金——费菲尔德合伙公司。开始的投资非常顺利,到1969年6月,他们的基金收益超过200%,而同期道指增长率只有4.7%。比格斯和他的合伙人对自己的收益欣喜若狂,他开始着手修建新宅,他的合伙人也换了一艘更大的游艇。而熊市不期而至,1970年,比格斯组合中持多头的成长型新股伤亡惨重,持空头的垃圾股却没有道理地表现良好,比格斯在书中这样描写:“我每天夜里三点像上了闹钟一样准时醒来,浑身冷汗,一边听着孩子们均匀的呼吸,一边为我的投资组合发愁。”事后,比格斯的父亲、一位资深的银行家对他说:“在你的投资"火刑"里,你得到了一些经验,明白了杠杆的危险和止损的必要性,这是好事。”这成了比格斯终身难忘的一课。后来,虽然他又经历了原油期货危机,但最终总能迅速发现错误并果断止损。

  高的业绩提成(一般是20%)、杠杆效应、卖空策略、不公开发行是对冲基金最为显著的四大特征,这决定了对冲基金经理总是能够用最短的时间积累富可敌国的财富。

  据统计,世界级CEO获取的酬金每年最高不过几亿美元,但在收入最高的对冲基金经理排行榜中,年入3.6亿美元甚至不能进入前25名。不过,这个行业同时也聚集着最高的风险,一次判断失误,巨额的财富就变成了过眼云烟。2011年,比格斯出版了续集《对冲基金风云录Ⅱ——悲情英雄》。与前一部相比,续集更像一部小说,书中的主人公来自社会底层,但通过自己的奋斗和运气成为顶尖的对冲基金经理,积累了大量的财富,但最终在次贷危机中化为泡影。

  作为从业50年以上的资深人士,比格斯在书中展现了自己的亲身经历和经验教训。可以说,《对冲基金风云录》并不只是在写对冲基金的秘闻往事,更多的是财富管理甚至是人生的道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