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学院 > 在线 基金访谈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融通基金经理蔡奕奕:货基是很好的现金管理工具

2013年02月06日10:26
来源:搜狐基金 作者:张艺

  专访融通易支付货币基金经理蔡奕奕:货币基金是很好的现金管理工具

融通易支付货币基金经理蔡奕奕 

       2012年经济缓慢复苏伴有反复

  搜狐:你对2013年的宏观经济形势怎么看?

  蔡奕奕:2013年宏观经济是一个缓慢复苏的过程。

  从去年四季度开始,每个月的工业增加值、PMI指标都显示经济是在一个缓慢复苏的过程中。但对复苏的认可度和持久度能有多少,还是存在疑问的,这要不断地通过数据来印证。

  我的总体看法是,因为从去年三季度起,城投债的发行是扩容的,其好处是使基建的投资速度更高。如果城投引资放开,地方政府把钱用到基建投资上,这对投资是一个拉动。但这个拉动的效果可能需要半年或一年左右的才能看出来。

  从2013年全年来讲,经济不会像今年那么悲观,我觉得会逐步好转,是一个缓慢爬升的过程。

  但是这个爬升的过程会有反复。首先是海外不确定性因素依然较强。海外市场对中国经济的影响还是会比较大,包括外汇占比等指标将会影响国内货币政策。

  另外一个方面,是信用事件频发。今年以来,整个社会虽然融资规模都上去了,但是融资成本规模并没有明显下降,企业很难承担那么高的融资成本的,这是一个问题。因此,我认为今年有可能会出现一些个别的信用事件。

  所以,如果从今年宏观来考虑的话,经济或将是一个缓慢爬升的过程。政府会通过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的方法来实现,不排除会有降准或降息的操作。

  通胀方面,上半年不用太担心,但是到下半年尤其是三季度开始,通胀可能会略高,但是可控的。

  今年债基以持有收益为主

  搜狐:基于以上宏观形势的看法,你对2013年债基市场有何看法?投资者又该如何进行投资?

  蔡奕奕:结合对宏观的看法,我对市场的判断是,2013年债市难以出现2012年这样的百分之十几的收益,但5%左右的收益还是可期的。

  投资思路方面,将以持有收益为主。2013年,我们或许很难看到一个收益率为9%的债券基金。

  一方面是因为利率市场化之后,基准利率是抬升的过程,发债的成本会相对偏高。也因为利率市场化,银行给的成本较高,老百姓接受的成本也比较高,所以整个市场化的基准利率其实是上行。

  另一方面,企业考虑到融资成本,不可能无限期地去发债。前两年的情况是企业多高的融资成本都愿意承担,但到了2013年,企业可以接受的融资成本很有可能下降。如果融资成本始终在10%左右的水平,企业投资却没有回报,企业是不无法承受这么高的融资成本。

  股市复苏或将冲击债市

  搜狐:最近股市回暖,你对股票市场有什么看法?股市回暖会对债基市场有何影响?

  蔡奕奕:股票和债券的跷跷板效应,我觉得可能不会像以前那么明显。

  股票市场的复苏一定是对经济的预期发生了较为彻底的改变。因此,如果股票市场复苏,而且能够持续转暖,一定会分流债券投资的资金。尤其是目前,包括保险类的机构大量的资金都是在低风险市场,一旦出现股市持续回暖,债基或将面临赎回压力。

  不过,股票市场最坏的时期或已过去,老百姓的投资也日益成熟。即使出现比较大的反弹,如果某种产品每年能提供较为稳定的、9%左右的收益(像近两年的债券基金),相信普通投资者也是比较认可的,所以不用太担心普通投资者的选择。

  如果股市持续反弹,债券投资可以考虑做可转债,因为可转债跟股票市场也是比较贴近的。另外如果资本市场较好,经济形势较好,其实对信用债也是利好。

  搜狐:那2013年整个市场,你觉得投资机会更多的是股票市场还是基金市场?

  蔡奕奕:我认为,资本市场很大可能会比今年好。如果要排序的话,股票型基金、指数型基金的相对优势或将更为明显,债券型基金或有较稳定的收益。

  搜狐:那投资建议是怎样?

  蔡奕奕:如果抗风险能力很强、能承受较大波动的投资者,可以投资股市;如果想相对安全、拥有相对稳定的投资收益的投资者,债市也是值得继续投资的。这主要还是看投资者的个人偏好。

  用闲置资金买货币基金

  搜狐:2012年,固定收益产品收益较好,发行也很火,您同时任多只固定收益产品的基金经理,请问这些产品2012年以来的表现情况如何?

  蔡奕奕:融通基金目前有1只货币市场基金、3只债券基金,融通易支付货币基金的收益今年大概在4%左右。之前数据显示,融通易支付今年来的收益在全部的货币基金里排第四;2012年3月份成立的融通四季添利目前已经实现月月分红,成立以来的收益率为5.7%;11月6日成立的融通岁岁添利,是一年期定期开放的一级债基,年底时基本完成建仓。

  我们还有一只纯债基金融通债券,是另外一位基金经理管理。截至去年12月26日,该基金今年以来的收益率为8.46%,在13只纯债基金中排名第三。

  搜狐:你提到的易支付货币基金,这只基金已发行数年,能否大致介绍一下融通易支付货币基金的投资范围、投资理念和策略。

  蔡奕奕:主要以信用类投资工具为主,主要包括一年以内的债券、协议存款等。可以买的债券品种,包括利率债和信用债。其中,信用债只能买融资券。协议存款是我们配置的主要品种之一,大概占了整个基金组合的50%。协议存款主要做的是3个月、6个月、1个月的档期。

  融通易支付货币是货币市场类基金,我的理念就是将流动性管理放在第一位,在流动性控制较好的情况下,尽可能提升收益。

  搜狐:与债基相比,货币基金有什么特点?投资者为什么要选择货币市场基金?适合哪类人群?建议的配置比例是多少?

  蔡奕奕:货币基金就是一个现金类的理财工具,可以理解成对账上闲置资金的理财。对老百姓来讲,货币基金是一种理财工具和手段,它流动性好,而且没有申购、赎回费,赎回金额到账也很快。而且这两年业绩也不错,这两年的年化收益都是跑赢了一年期定存收益的。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并不是说通过货币基金可以创造一个无限高的收益,买货币基金还是看重它的现金管理工具特征。

  易支付规模适中易操作

  搜狐:不同的货币基金之间有何差异?与银行理财产品有什么不同?

  蔡奕奕:货币基金的竞争比较大,大部分基金公司都有,其运作手段差异不大,收益区别也不是很大,很多情况下,一万块钱的投入就是几块钱的差异。

  现阶段老百姓的投资渠道并不多,手里有很多闲置资金不知道怎么使用。现在市场化逐渐出现了很多理财产品,包括银行理财产品、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等。就基金公司而言,我们也希望固定收益市场这块做大,比如现阶段银行理财做的是30天以上的,很多基金公司就开始做30天以下的理财,从细分市场中寻找机会。

  搜狐:易支付有什么自己独特的优势、特点?

  蔡奕奕:融通易支付是一只规模适中的货币市场基金。如果跟规模较大的货币基金比,我可以配置一些流动性不是那么高的资产,而且配置的速度、节奏会更快,我的周转率可能会更快,空间会更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