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张自力:量化投资要专注于研究和模型 坚信理念

2013年03月04日11:44
来源:搜狐基金

  3月1日,由国金证券和上海证券报联合主办的“第五届中国私募基金年会暨年度中国最佳私募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以下为嘉实基金董事总经理,定量投资部负责人张自力发言实录。

  主持人刘宏:关于数量化投资的领域,我们的嘉宾你最想说的是什么?这个问题请刚刚做

完精彩演讲的张博士先回答。

  张自力:我觉得量化投资最重要的东西是研究研究再研究,研究好了一定要纪律性的执行,要坚信自身的投资理念,这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你会被很多市场上的噪音,你听到的很多故事,你个人作为一个人的人性弱点在制约你投资的成功,所以,一定要借助很好的工具,把自己的工具设计好,才能在这方面得到成功。

  刘宏:请教张博士。首先说,我在咱们国家号称做数量化投资是2003年开始的,非常早,但是我没有在基金和券商从业过,完全是土生土长的,也没有在海外工作过,所以张博士在海外从事了17年的数量化投资的实践,我就觉得我可能有很多东西的成长过程都是一些想当然的东西,刚才我提给王总的问题是我非常关心的一个问题,本来就是想先请教王总,接下来重点请教一下张博士。

  张自力:刚才我也讲到了在A股上的应用,我讲到大尺度模型和微尺度模型,这些模型根本没有用到基本面的任何信息,同样能够对白酒行业资金过度的集中,泡沫的形成,这是一个很大的交易机会,大家可能都失去了。微观的模型,我刚才也详细告诉大家了,里面没有任何的基本面的模型。所以,包括中尺度的这种模型,刚才王总谈到了一些反转这些,所以,在中国A股里有很多可以不需要用到基本面的,里面的规律非常到,这是我一年来最大的体会。

  刘宏:张总的观点也是可以挖掘出超额收益的。我觉得这还是一个是从国内实现,一个是从国外实现,这样我们就可以用在我们建模时简化问题的一个手段,实际上这个市场的效率确实是有缺陷的。

  张自力:对,中国市场有效度很低。

  刘宏:张总,您在海外做了17年的数量化投资了,这17年来您最得意的是什么样的产品?

  张自力:很多产品我都做过,美国成长,美国价值,美国核心,国际成长、国际核心、国际价值。其实我最喜欢做的,因为我们嘉实实际上量化还有一块叫做结构产品,结构产品基本上就是ETF指数,真正我要做的量化是非常主动的量化,是和所有的主动基金,所有的对冲基金和所有的私募基金进行竞争的,这个目标在美国是实现了,在中国现在正在建立的过程中。在美国我觉得做得最有创新的,可以说拿出去绝对不会掉量化投资面子的,当我们和传统投资者主动比较时,我说有,就是美国成长的问题,因为解决了对成长股非常缺乏的一个,因为成长股相当于前瞻性非常强的,周期性非常长的对股票的预测能力,这是已经克服的。

  二是做多空产品。怎么在一个不完全市场中心,你可以做大部分的多,然后少部分做空,这么一个在平常指数增强阿尔法的基础上再增加阿尔法,大概就是两倍的阿尔法的产品,这个也在美国现在做得挺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