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华夏基金王路:对量化投资收益不能期待太高

2013年03月04日11:45
来源:搜狐基金

  3月1日,由国金证券和上海证券报联合主办的“第五届中国私募基金年会暨年度中国最佳私募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以下为华夏基金[微博]量化投资部总监王路在圆桌论坛发言实录。

  主此人刘宏:还有两位王总,一个是来自博时基金[微博]的王总,一位是来自华夏基金的王

总,我们对这两家公司量化领域都非常熟悉,因为我们做的最早的套利交易上证ETF50就是华夏搞出来的,但是我印象中博时是并购了一个以软件开发数量化模型的团队,最早开始在公募基金领域高举数量化投资的旗号。那么两位王总谁先谈一下这个问题,就是最想说的关于数量化投资的观点?

  王路:总结数量投资,我觉得它是一个未来没法避免的趋势,主要从这个角度看,有时候你想现在世界已经变得非常高科技了,各种各样的考绩都出来了,万维网、移动通信都已经非常发达了,各种计算能力非常强,但是我们投资界很多时候还在用一些非常简单的东西来做,某种角度似乎比较落后。但未来从发展的角度是没法回避的,技术会变得越来越重要,像高频交易变得非常快,有人谈微秒甚至纳秒的级别,金融是竞争非常强烈的市场,到最后你不得不采用一些高科技的东西,无论是具体的交易还是什么,如果你回头看过了一百年上千年,如果我们还是在用简单的算数做投资你会很难想象。

  而且投资搀杂了很多噪音,就像嘉实的张总提到的,到最后你一定需要非常有纪律,而且这个人的计算能力到最后肯定是算不过计算机的,最终,也许不是我们这一生或这个时代,量化投资将来都是无法避免的。

  量化投资提供了几个方面,一是提供了工具,二是提供了一些策略,这些策略都是高效、有纪律、风控等方面见长,最后它就变得越来越大,这种趋势至少从我的角度来看是难以避免的,中间不能说它会很顺利,也可能有各种各样的问题,因为它是一个工程,工程本身就有很多细节需要考虑。有一些地方如果做得不好就有可能失败。但这个趋势,从人类的进化来说都是难以避免的,这是我对量化想说的。

  ……

  刘宏:它的最突出的缺点是什么?

  王路:我补充两点缺点方面,一是量化的平均收益不能期待太高,因为它捕捉的是系统性的,系统性就是一个大数的问题,比如说这个因子那个因子都平均了,最后和基本面比的话,如果没有杠杆的情况下基本不会排在很前面,它是大的系统化的。

  第二,有可能业内的模型都用得比较类型,尽管大家不会公开讲,但相关性很高。所以投的钱很高,竞争激烈的话,收益也很难上去。这是一个大的风险。

  第三,在中国这种被别人认为是新兴市场,因为历史加上整个市场的结构和经济结构都在转变的过程中,这种规律能否重复总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像这几年,这个数据完全没法重复,如果再经过一个经济转型,我们现在都不能看太远的数据,因为过去的数据完全无用,和现在没有太大的关系,有可能波动性会更加小,整个行业结构和各方面都在变,过去的数据也很肮脏,也不是很干净,所以,这些问题都会影响这个模型往未来看的有效性。这是很现实的问题。

  王路:关于量化产品,我们的思路是在国内首先贝塔需求还是比较大的,在境外也是一样的。贝塔是未来,因为这个市场越来越有效的话,最后肯定是贝塔为王,境外机构多半持有很多贝塔。在国内贝塔本身的发现,尽管是新兴市场,但也是长期需求都会比较大的,从现在整个公募基金大概有12%左右都是被动产品角度来看也反映了这一点,当然被动也是简单的指数和ETF,也是量化的鼻祖,最简单的一个初级形式。所以,本身贝塔。

  另外一点是相当于指数增强,也是更好的贝塔,其实需求也会比较大。这些从现有市场上的指数增强产品他们的主要持有人来看,都是相当于保险这类机构来持有。从这个角度来说,指数增强也会是发展比较快的,像我们这边也有考虑将来会在这方面做一些努力,当然我们华夏在指数方面已经做的比较大了。

  至于说其他的一些量化产品及我们可能更倾向于现在至少在公募里的一些传统的阿尔法产品,这一类个人感觉的确也可能做到更大的规模,但所有的阿尔法产品,我自己以为要做得非常大其实也是比较难的。它当然从收费角度和盈利角度是不错的,但是从整个社会角度来说,阿尔法不可能是大量投资者享受的东西,它可能是境外资金或者是公募大很多,所以,它是属于精英资本所享受的类别。所以这两个都在考虑,如果要想做规模,在量化方面有可能要偏向增强和指数方面。如果想做得更有意思一些,更发挥自己的一些专长,可能会考虑做一些这类阿尔法或者这类产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