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产品 > 指数型基金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德邦德信中证中高收益企债指数分级基金简析

2013年03月19日06:56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中高收益品种 较多投资机会

  德邦德信中证中高收益企债指数分级基金投资价值简析

  □ 王群航

   2013年,在备案制这个新制度背景之下,新基金发行出现了暴增的局面,开年不足一个季度的发行量就已经超过了过往某些年度的总和。德邦基金管理公司作为新公司,也在此过程中划出了自己独具特色的一笔,他们努力在新产品发行方面探索创新,不完全照搬常规化发展的老路,拟发行的新产品德邦德信中证中高收益企债指数分级基金以其适中的创新因素汇集,将可以为投基者带来较多的投资机会。

  一、把债基做出新的特色

  相对于较多类似的可投资标的,德邦德信中证中高收益企债指数分级基金值得广大投资者重点关注的产品特点主要在于以下三个方面:

  (一)公司债、企业债。作为纯债类基金产品,德邦德信中证中高收益企债指数分级基金的投资范围将主要是具有固定收益类产品性质的债券,具体包括国内依法发行上市的国债、金融债券、次级债券、中央银行票据、企业债券、公司债券、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资产支持证券、债券回购,其中,该基金对于公司债和企业债的投资比例将不会低于其债券资产净值的80%。

  作为非利率类产品,公司债、企业债的本质相同,而发行审批机构不同,前者是中国证监会,后者是国家发改委。除此之外,这些公司债券(或称企业债券)都是可以在上海或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的,都具有较高的流动性,规模都比较大,票息都比较高,期限分布将在1年至7年之间。

  (二)被动投资。德邦德信中证中高收益企债指数分级基金将通过数量化的风险管理手段,优选指数成份券、备选成份券及样本外关键特征类似的替代债券,争取在扣除各项费用之前获得与标的指数相似的总回报,追求跟踪误差的最小化。在正常市场情况下,基金管理人将力争使其净值增长率与业绩比较基准之间的日均跟踪偏离度的绝对值不超过0.3%,年跟踪误差不超过5%。

  为实现上述目标,该基金将坚持“久期盯住”、“信用等级结构盯住”等原则,综合考虑跟踪效果、操作风险等因素构建组合,并根据其资产规模、日常申购赎回、市场流动性以及银行间和交易所债券交易特性及交易惯例等情况来调整投资组合,使得基金债券投资组合的总体特征与标的指数相似,以保证对标的指数的有效跟踪。历史数据显示,中证1-7年中高收益企债指数的平均收益率为6.02%,平均剩余年限为4.41年,总体情况较好。

  (三)份额分级。德邦德信中证中高收益企债指数分级基金的基金份额包括基础份额和分级份额。基础份额有场外和场内两种;分级份额包括两类,即德信A和德信B,这两级份额始终保持7︰3的比例不变。根据基金契约,德信A的年化约定收益率为“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1.20%”,表现出预期风险较低、预期收益相对稳定且较高的特点;德信B获得剩余收益,带有适当的杠杆效应,表现出预期风险较高,预期收益相对较高的特点。

  该基金的份额折算有“到期折算”和“到点折算”两种方式。“到期折算”的频率为每两年一次;“到点折算”的阀值是0.400元。前者具有类似分红的效应;后者主要是为了控制风险,对于纯债类基金来说,实际发生的概率很低。该基金设有配对转换机制,A、B两类份额都可以上市交易。

  二、给市场更多的投资机会

  德邦德信中证中高收益企债指数分级基金有效地把债券型基金、纯债投资、公司债券、被动式管理、份额分级、两级上市、配对转换等多种产品基本特质和创新特征糅合到了一起,使得一只原本普通的纯债分级指基将可以给投资者带来更多的投基机会。并且,该基金上述的后三项创新因素符合市场未来的发展趋势,值得广大投资者多多关注。

  分级基金的最大优点在于使得场内市场可交易品种的风险收益层级得以丰富,广大投资者完全可以通过设立在券商处的一个交易账户,来实现对于具有不同风险收益层级的、各种类型可投资资产的配置,这将是对个人财富管理的一个极大便利。当前的理财市场格局是:券商重点做高风险方面的,银行主要做低风险方面的。而分级基金的出现,将使得券商可以大一统市场,为投资者提供真正意义上的全方位投资理财服务。

  当前,场内市场的交易品种主要是股票。在此,我们不妨先把这些股票看成为一个大大的集合,并假设这个股票大集合属于风险中性。而分级基金通常有A、B两类风险收益等级迥然不同的份额,A类份额由于具有约定收益的性质,且实现约定的收益率都显著高于银行存款很多,因此可以被看成为较好的低风险类可交易品种;B类份额由于带有杠杆性质,故可以被看成为高风险类品种,其杠杆效应的存在,等于是在让所有买卖该种份额的投资者都自动获得了融资融券交易的权力和待遇。

  如何为场内市场提供种类更加丰富的、风险收益特质更加清晰的各类可投资品种,一直是很多基金公司正在努力研发的课题。分级基金就是很好的一个创新基金类型,尤其是在促进规模的增长和稳定、平衡发行市场和持续营销市场里少数寡头过高的集中度而带来的一些负面影响、为二级市场提供具有多种风险收益特征的可交易品种等方面,都值得这个市场里的相关各方多多重视。并且,债券类分级产品出现,更是对于大类上的低风险端内部做出了更为丰富的风险收益层级设置,为市场提供了更多的投资机会。

  综上所述,德邦德信中证中高收益企债指数分级基金最大特色在于:以固定收益类产品里的较高收益品种,即公司债券、企业债券为标的,通过被动投资的方式,以纯债基金的面貌展示,给场内投资者增加了在低风险品种上的、同时具有多个风险与收益层级的投基机会,丰富了债券基金的产品类型,符合基金市场工具型产品的发展新趋势,是基金行业专业化发展模式的又一个全新尝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