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华商新基金打明星牌失效 双保险不改发行尴尬

2013年03月21日09:06
来源:四川在线-金融投资报 作者:刘庆华

  一边是人才流失,忙于招兵买马,一边是新基金接连发行

  本报记者 刘庆华

  日前成立的华商价值共享基金以2.66亿的首募规模成为今年以来发行规模最小的非固定收益类基金(QDII除外)。华商价值共享的基金经理田明圣管理的华商领先企业在2012年夺得混合型基金的冠军,这似乎说明华商基金[微博]公司在新基发行时打的明星牌失效。

  对于正在招兵买马改善基金经理“一拖多”窘境的华商基金而言,基金业绩也正成为悬在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双保险”不改发行尴尬

  3月19日,华商基金公司发布公告显示,华商价值共享配置混合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于3月18日成立,募集规模为2.66亿份,这一数据使得华商价值共享成为今年以来首发规模最小的非固定收益类基金(QDII除外)。

  受益于年初市场反弹与新基发行备案制的实行,今年以来新基金发行市场热火朝天。WIND数据显示,2013年以来已成立权益类产品17只(QDII除外),平均首募规模为13.8亿份,平均认购天数为20天。在华商价值共享成立之前,首募规模最小的权益类产品为泰信现代服务业,首募规模为3.58亿份。

  事实上,华商价值共享在发行之初,华商基金已为其发行加上了“双保险”。第一重保险即是,华商价值共享作为发起式基金,华商基金的基金经理、高管、公司股东共同出资3000万元作为其发起资金,这使得华商价值共享成为目前市场上已成立的发起式基金中发起资金最多的一只,表明与投资人风险共担的态度。然而,即便有发起方的资金保驾护航,但似乎仍然难以助力新基发行。

  第二重保险是,华商基金同时打出了明星基金经理这张牌。华商价值共享的拟任基金经理为田明圣,而田明圣所管理的华商领先企业在2012年以17.28%的涨幅跑赢同类基金的平均涨幅3.34%,夺得混合型基金的冠军。

  然而,无论是发起式利益捆绑也好,还是明星基金经理牌也好,最终却落得发行规模为目前最小的尴尬。

  华商的明星效应失灵

  打明星基金经理牌这一招在新基发行备案制的今天并不鲜见,但奇怪的是,为何同为打明星牌,效果却大相径庭呢?

  就在华商价值共享成立的次日即3月19日,由余广拟任基金经理的景顺长城品质投资基金成立,余广管理的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在2012年以31.79%的收益率夺得股票型基金冠军,而景顺长城品质投资首募规模为15.1亿份,超过同类平均首募规模。

  无独有偶,在此之前的3月6日成立的上投摩根智选30的基金经理杜猛,也正是获得2012年股票类基金业绩排名第4位的上投新兴动力的基金经理,而上投摩根智选30同样取得了15.77亿份的首募规模。

  为何几乎都是在同一时间段发行,都是以2012年的明星基金经理作为新基金管理人,却有如此不同的发行效果?《金融投资报》记者多次联系华商基金公司,不过截止发稿为止,公司仍未给出任何解释。

  一位接受《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基金公司在发行新基的时候,安排资深基金经理或前一年取得好成绩的基金经理来担任,肯定有出于营销因素的考虑。新基发行能否取得好成绩,则一定跟公司的销售渠道有关,其次才是与公司的投研能力和基金经理的投资能力有关。不过,如果与泰信公司的现代服务业相比,华商价值的规模仍然较小,很可能与华商的宣传力度和销售渠道有关。”“目前华商基金向中型基金公司迈进的脚步非常快,但整体的投研能力还比较弱,加上此前华商基金的偏股资深基金经理孙建波和偏债资深基金经理毛水荣的离职,对公司的投研能力削弱不少。而田明圣此前也可以说是默默无闻,只是去年的表现比较出色,而这又与其在去年选中了不少牛股有关。他是不是一个选股型的基金经理不是通过一年的表现就可以断定的,我们对此持观望态度。”该业内人士分析道。

  忙于招兵买马或显窘境

  一面是投研人才的相继离开,一面又是新基金的加速发行,华商基金旗下的人手不足问题似乎已显露无疑。

  公开资料显示,华商基金旗下目前共有基金14只,共有基金经理8人。除田明圣“一拖四”以外,刘宏也同时掌管华商盛世成长、华商产业升级、华商价值精选三只股票型基金,梁永强则同时管理华商动态阿尔法、华商主题精选股票两只基金。

  在新基发行方面,除华商价值共享刚刚宣告成立外,华商大盘量化也正在发售之中。

  另一方面,记者在华商基金公司网站上看到,华商基金近日贴出了人才招聘公告,正在大规模招兵买马,招募的职位包括量化研究员、股票基金经理、指数基金经理、固定收益基金经理、行业研究员、量化研究员、宏观策略研究员、渠道经理等。

  结合华商基金经理“一拖多”的现实与大范围的人才招聘公告来看,华商基金投研人员捉襟见肘的窘境似乎已难以掩饰。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不少取得当年冠亚军的基金经理多是‘黑马’,他们很可能并不能长期保持优异的业绩表现。基金公司安排明星基金经理管理新基金,一方面基金公司纯粹是为了新基金发行造噱头,为新基金发行助威;另一方面,人才的严重缺失也是其中的重要原因之一。”

  而对于基金管理的“一拖多”现象,最让人担忧的莫过于基金业绩如何持续。以田明圣为例,在接管华商价值共享之前,他已是“一拖三”的基金经理:2010年7月起担任华商领先企业基金经理,2012年9月起开始管理华商中证500指数分级基金,2013年2月1日又接替曾经的“华商三剑客”之一孙建波掌管华商策略精选。加上新成立的华商价值共享,田明圣已管理4只基金。尽管华商领先企业在2012年夺得混合型的冠军,但2011年该基金又以33.4%的跌幅名列154只同类基金的第151位,为当年亏损最大的基金之一,其业绩表现如“过山车”一般,着实也让人难言放心。这样的明星基金经理,光环似乎也暗淡了一些,这也让人多少能够理解,同样是打明星牌,为何最终会有那么大的差距。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