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富国低碳环保基金“不务正业” 错失环保股牛市

2013年03月28日10:3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由于在二级市场的投资过程中 “不务正业”,富国低碳环保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富国低碳基金)今年以来并没能分享到节能环保板块暴涨的红利,其不但未能跑赢大势,9.38%的净值增幅只排所有基金的第222位。

  在2011年7月的《招募说明书》和《基金合同》中,富国基金将富国低碳基金的投资目标定位于 “从事或受益于低碳环保主题的上市公司”,并大谈“大力发展低碳环保相关产业、走可持续发展之路是各国转变经济增长模式的必然选择”,“低碳环保主题类上市公司将在中长期具备较大的成长潜力和发展空间”。

  但在实际操作中,富国低碳基金却有些名不副实。

  在富国低碳基金第一份季报中(2011年四季报),其第三大重仓股是通信股海能达,第四大重仓股是华夏银行,第六大重仓股是地产股金科股份,第八、九大重仓股分别是煤炭股山煤国际、水泥股海螺水泥。也就是说,在刚刚建仓的时候,富国低碳基金前五大重仓股竟然有一半难以和 “低碳环保”主题联系起来。

  随着时间的推移,富国低碳基金“不务正业”的现象愈发明显。

  在2012年年报中,富国低碳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中,第一大重仓股是商业零售股大商股份,第二大重仓股是主营酒店软件的石基信息长安汽车三一重工阳光城新湖中宝等重仓股也很难与低碳环保沾上边。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微博)》记者通过网络在线形式与富国基金一位客服人员取得了联系。该客服人员表示,富国低碳基金的确不是纯粹投资低碳环保类股票。“只要在投资范围内,基金经理可以自行操作”。

  随后,该客服人员给记者截取了该基金分行业的投资比例数据。这其中,制造业以52.78%的比例排名第一,信息技术业以14.21%的比例排名第二,随后批发零售业、房地产业、建筑业分列其后,合计占比高达21%。

  该客服人员告诉记者,富国低碳基金近年来的业绩相当不错,并截取了富国低碳基金截至2013年3月26日的净值增长情况。在该表中,富国低碳基金今年以来的净值增幅为9.38%。

  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以来,节能环保板块共108只股票的均涨幅高达18.42%,但由于富国低碳基金低碳环保类股票持仓过低,今年其没能跑赢整个环保板块。

  低碳环保基金为何不投资低碳环保类股票?上述客服人员表示,“今天给您反馈上去”。但截至发稿,记者尚未收到回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