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张晓东:穿越周期的价值投资

2013年03月28日17:07
来源:搜狐基金

  晨星(中国)2013年度基金奖颁奖典礼暨基金投资策略论坛3月28日在上海举行,搜狐基金全程图文直播本次论坛。国海富兰克林基金首席基金经理张晓东发表了主题演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张晓东:我通常对自己的要求是不亚于券商的研究员,最怕的投资是你今年涨百分之百

,明年跌50%,这是绝对不行的。巴菲特的公司一年增长8%,但是很奇怪的是它不断的持续增长,我看到每年成长15%的公司我都会投,我投资里面非常强调可持续,实际上在投资的时候他们也看这个公司的研究流程,基金可持续吗?我投资的基金公司必须要可持续,这个是非常关注的。我通常买一个股票一放就放三年,有些人跟我说是不涨的,我不怕一年不涨,两年不涨也没关系,所以我投资的股票都投资很长时间,有的是两年涨了,三年涨了,人家说你怎么这么准确,我说,因为它便宜。我只投五六个行业,巴菲特基本上只投六个行业左右,这样就对这些行业了解的比较透,因为我本人的知识是有限的,所以我只能投有限的公司,逆向思维。刚才在茶歇的时候就有记者问我看好哪个板块,实际上我喜欢投别人不看好的板块公司,当然我看好的公司从来都不会讲。在舱位行业股票方面下大注,我的特别就是在看重的行业看重的个股或者是舱位上做大的动作,因为我们的专业投资人就是冒风险的,只是我们的风险是要计算过的,我们冒什么样的风险,必须我们的风险是和收益之间要匹配的。

  有时候我把我的理念总结出来要好玩一点,今天我讲3G投资,3G和现在的3G手机有关,3G是一个良好的业务,有一个良好的业务和优秀的团队还有合理的价格。实际上真正让我投的公司,公司团队可能有点问题,但是它在往好的方向发展,公司业务成绩不错现在出了点问题,真正投的这种公司都是在某个方面出问题,但是它在往上发展,有改善的前景。所以茅台曾经改善非常好的投资机会,市场情绪可能非常负面,但是在下跌幅度远远超出这支股票展现的程度,所以我有时候会嘱咐人家说我有时候投什么,但是人家不敢投,因为他觉得这个有问题,所以我投的公司都是负面有争议的公司,这才能得到价值。

  刚才讲中国经济的问题,从好多方面来讲,但是这样一谈就三天三夜的事情,所以现在就讲城镇化的事情。现在关于城镇化,当然就是讲我们现在以往的城镇化只是说发展,但是它关心的是经济数字,而不是关心人的本身,所以我们要关注现在的经济发展进入到这一阶段更多的是关注民生。我自己总结城镇化要有三个方面,实际上城镇化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发展,即便把我们现有城市里面的这些农民工从城镇人口变成户籍人口十年都不够,可能是二十年,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我们现在把城镇人口变成户籍人口可能要花十万块钱。所以市场上一说城镇化就开始炒股票,那是非常荒谬的,这是非常漫长的过程,而且现在政府也是积极稳妥,时间比较长。户籍制度改革,是公共服务均等化,现在在城市里面的农民工的享受和城市其他居民同样的服务,医疗住房等等。

  第二、土地私有化,我们中国政府面临经济减缓的时候中国有两个可以推动的,其中最重要就是土地私有化,因为中国拥有庞大的土地资产。关于私有化,如果有人生病,他在城市里面没有地方住,就住贫民窟,中国没有贫民窟,更主要的原因因为中国的土地还是有,现在的私有化不是他个人持有土地,是一个村集体所有,是一个农村的土地,房价下跌。中国的房价一定是要下跌的,我认为是需要做的,但是中国政府要尽可能回避这件事情。

  第四点是公共服务和保障,这是公平的原则,是必须有的。

  第五点是就业机会。我觉得这一点是最重要的,我们以前不谈城镇化一直在发生,为什么一个农民要到城市来住,它就是因为在城市里面获得一份可持续的,比农村更高的收入,他会到城市里来,这是因为就业机会,所以就业是城镇化最根本的动力。所以在这几个方面,实际上面临的挑战是非常大的,就像现在户籍制度改革,像北、上、广这些地方的制度改革是非常不容易的,包括高考也很难,户籍制度改革一县的市长还是很有压力的,中国的很多地方改革只需要用钱来推动,就像第四点把城住人口变成户籍人口刚才讲的,最少需要十万。

  投资机会

  第一是健康医疗。它可持续的增长是20%是可以看得到的,最主要的原因是来自政府的投入,增加了投入这里面有更多的人,政府的投入是原来没有实现的需求,不可能支付的需求变得可行了,农村有很多人,我每年都到农村调研,我实际上关心着我们总理关心的所有的事情,我到农村去经常跟他们讲,我代表总理来看望你们大家了,所以乡亲们都热泪盈眶,跟我一样。理解中国的农村才可以更好的理解我们政府,农村和城市里面的通胀率,如果通胀太高,城市里受不了,通胀太低,农产品价格就受压抑了。

  第二环保。环保这个行业我非常支持,但是环保有一个知名的弱点,很多情况都需要政府买单,凡是需要政府买单的行业和企业它的可持续都要打一个问号,为什么德国西班牙太阳能行业影响我们国内的公司倒闭了,因为它的产品需求下降了,因为它原来在他们国家是有政府补贴的,后来没有补贴了,所以产品需求量就下降了。全世界IT行业不太景气,最景气的行业是和手机相关的,如果一些软件一些IT和企业相关的,我们牵涉到环保需求,要牵涉到政府买单,它的持续性最终要打一个问号,比如说垃圾处理,污水处理,这些业务才是可持续的。

  第三中游制造业。这是投资者普遍抛弃的行业,比如说格力的空调行业发展很慢,但是格力把其它行业给占了,大家不看好的行业是有机会的,这里面的龙头公司是占其它的机会,比如说化工行业,龙头公司把环保处理好就把其他的东西占了。

  第四,大农业。一个非常重要的就是农业的产业化,农村大片的地就有机会让这些规模化的农业企业发展,这就带来的是大农业的机会,所以现在这段时间我正在观察这些公司。所以我刚才和大家分享了我的投资理念和我认为的一些机会,我投资最简单的实际上刚才讲了,价值投资和巴菲特一些理念相近的,价值投资它不是难,理念是非常简单的,就是价格比较,重要的是坚守,结束后用巴菲特说的那句话,给大家一下鼓励,也给我鼓励,巴菲特说用屁股挣的钱是脑子挣的钱是10倍,用脑子挣的钱是IQ,是智商,用屁股挣的钱是情商。我现在买一个股票一放就放三年,所以当我们有长期的价值投资理念,我们真的是认为这个公司有投资价值,我们是会获得良好的回报的,我今天获得这个奖,根据我的长期业绩,就是给我们广大基金的从业人员说,我的投资是可以取得良好的投资回报的,谢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