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投资攻略 > 投资指导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国泰基金张一格:详解国债ETF管理奥秘

2013年04月08日08:14
来源:投资者报

  “国泰国债ETF指定连线”专栏之三 国泰基金张一格:详解国债ETF管理奥秘

  《投资者报》记者 邓妍

  二级市场交易价格突破100元、日成交金额首次冲破6亿元——4月2日,对于刚刚上市7天的创新基金产品国泰国债ETF而言,是个具有纪念意义的日子。良好的市场表现,也让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关注,国债ETF与股票ETF、与债券基金有何区别?用哪些指标能衡量国债ETF的表现?

  在本周《投资者报》与国泰基金的连线中,将跟随国泰国债ETF基金经理张一格,详细了解国泰国债ETF幕后的管理奥秘。

  在张一格看来,国债ETF与股票ETF首要的不同之处是,国债ETF的基础产品涉及跨市场。“国内债券市场主要为两块,银行间和交易所市场,前者是最主要的交易、流通场所,被大家俗称为场外市场,后者则是场内市场。这种割裂的现状使得我们在管理这个产品时——申购赎回在上交所完成,买券、卖券时通常又在银行间市场完成。这种割裂会给基金管理带来一定的难度。”

  两种ETF产品第二个不同之处是基础产品的流动性不一样。“尽管银行间市场是债券主要的流通交易场所,但其流动性比不上股票市场。”

  此外,两种ETF产品在运作方法上也存在差异。张一格介绍说,由于流动性较差,所以他们在选择标的券时,要选择流动性较好的券才行;而股票ETF是用完全复制指数的运作方法运行,只要直接按照指数的权重来配置即可。

  记者了解到,国债ETF与债券型基金的最大区别是,国债ETF是被动管理型产品,被动跟踪标的指数,ETF基本与指数走势一致,基金经理不做主动判断;而债券基金是主动型管理,基金经理需争取超额收益,为此有可能进行增减杠杆等操作。

  据张一格介绍,与股票ETF类似,国债ETF也引用了拟合度这一重要指标来衡量基金管理人的管理水平,一般而言,ETF与标的指数的跟踪误差越小,管理水平越佳。

  “但与股票ETF不同的是,对一名债券基金经理而言,还有一个重要的衡量指标是要保证产品的流动性。这是因为,基础产品的流动性并不好,因此,要保证你的产品安全运作,就要保障它的流动性。”

  从国债ETF开始孕育至正式上市运作,张一格印象最深刻的还是3月25日上市首日。“第一天上市时,有些投资者没有理解这是一款被动跟踪指数的产品,因为看到是折价交易就选择了卖出。但有趣的是,很多机构对这只产品相对了解,他们看到了折价,也看到了其中蕴藏着很大的套利机会,于是积极介入并获利丰厚。可以说,国债ETF上市第一天就初步显现出被T+0、质押回购等机制增强了的交易性功能的魅力。”

  张一格向记者透露,他希望国泰国债ETF的日交易规模能越来越大,能有更多投资者将它作为一个常规产品来进行投资、交易,发掘出它的各种功能。此外,也希望未来国债期货推出后,国泰国债ETF能真正成为替代现货的套利工具。“进一步来说,未来如果监管层能够放开商业银行的准入,这只产品将面临更为广阔的前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